故宫宫廷公司被辞员工称辞退因公司无法经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1日 07:12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传故宫宫廷公司怀疑建福宫有“内鬼”,已开除所有员工

    本报记者连线求证“辞退门”真相

  被辞员工:辞退因公司无法经营

  “不要脸爱面子”曝光,因怀疑泄露故宫建福宫修建豪华会所的机密是内部人所为,北京故宫宫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开除了所有员工。

  昨日,本报记者致电故宫宫廷公司,说明来意之后,该公司拒绝了采访。之后,记者辗转连线到了该公司一名刚刚被辞退的员工,他透露,公司的一部分员工包括他在内确实已被辞退,但辞退原因是“公司发生重大变化”。他还向记者透露,建福宫的“私人会员”制度实际上还仅是一个尝试,到他离职为止,还没有人真正办理过入会手续。

  这位员工自称“星爷”,正是在微博(http://weibo.com)上与“不要脸爱面子”大唱对台戏的“星爷_你愿意信就信”。他自称2010年8月加入故宫宫廷公司,主要从事展览展会方面的工作。他向记者介绍,公司约有70名员工,目前已经清退了大部分员工,但仍保留了一部分保安、清洁人员,进行建福宫花园的日常维护。

  面对被辞退这个残酷的现实,“星爷”很无奈地说,“其实大家都能理解,公司遭遇那么大的变故,还怎么经营?裁员是无奈之举”。同时,他否认了“不要脸爱面子”在微博上所说的“公司因为泄密而辞退员工”。

  “星爷”说,他17日被单独叫去跟公司人事部门谈话,辞退他的理由是“公司发生重大变化”。为此,他将获得一个月工资的赔偿,“公司正处于亏损阶段,收入不是很高,我去年入职,现在工资为税前3000元。” 为了证实自己的身份,“星爷”在微博上贴了与故宫宫廷公司的劳动合同,上面写着“2010年8月16日至2013年8月15日,固定期合同”。

  一名疑似为故宫宫廷公司员工的网友“爱上艾小A”也在微博中说,自己被辞退,而她只在该公司工作了三星期。面对网友的围观,“爱上艾小A”愤愤地说:“看热闹可以,不要落井下石”。

  关于故宫豪华会所的传说,集中在网友爆料的开幕典礼富豪名单、高达百万元的会员费设置以及“500席位全球发售”。特别是一张包括电影、时尚、传媒、投资界等诸多知名企业家在内的名单一出,引来网络疯狂转载,更有网友认为,这个名单或许就是建福宫这个豪华会所的会员名单。

  而近几天来,这些也仅仅在网络上热炒, 建福宫方面却从未对此澄清。

  “星爷”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网络上盛传的开幕典礼虽然包含“吸引潜在会员”的目的,但是公司对此仅仅是尝试而已,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展成功一个会员。

  “星爷”说他没有负责具体的会员招募,因此不知道是否向嘉宾发送过入会协议书,但到他离职为止,并没有人办理过入会手续。

  从“星爷”的话语中,记者也明显感觉到他对这份工作的不舍,昨日他在微博中还否认建福宫是富豪私人会所,称“我们干的是文化宣传推广的活儿,搭的是文化交流的平台,请你告诉我谁是那个所谓的会员?”

  星爷称,公司内部对会员的问题仍未有定论,所以一些界定并不明确。

  “星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宫廷公司在举办一些活动时要报告故宫方面知晓,而招募会员之事却一直是在尝试阶段,故宫方面并不知晓。那么,这个公司与故宫到底是一种什么关系呢?

  记者调查得知,北京故宫宫廷文化有限公司(下简称故宫宫廷文化公司)是故宫下属企业故宫文化服务中心与香港一家公司合作经营的。

  北京海淀工商分局相关资料显示,故宫文化服务中心负责协助故宫宫廷文化公司,在故宫内开展合作经营范围内的以文化为内涵的各项推广活动。合同最后一条写明:以上合同内容,故宫博物院全部认可同意并盖章。据故宫宫廷文化公司2009年的年检报告书显示,该公司的生产经营状况为亏损。

  故宫博物院16日曾发表声明称,故宫宫廷公司自2009年受院方委托,参与建福宫花园的运营,但在2011年4月以前,花园内部一直在进行改造施工,未实际营业。

  对故宫的这一声明,“星爷”认为属实,“公司一直在装修,一直到(今年)4月22日,甚至23日开幕式之后还有施工。”他说,公司每年都在亏损,因此希望以“做活动”的形式,尝试筹集资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