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故宫有太多看不见的生意 建福宫只是九牛一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5日 09:34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在建福宫改建"富豪私人会所"的疑云之外,《瞭望东方周刊》对故宫博物院旗下公司群运营展开了调查。

  在建福宫建成之前的2007年,北京故宫宫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运营的"故宫御膳房体验中心"就已对外营业,运营模式同最近曝光所描述的"建福宫会所"大同小异,而其后三年该公司账目显示皆为亏损。

  此外,故宫还与其他企业合资组建了北京故宫文化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北京故宫宫苑艺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

  建福宫再"火"

  即使在清朝,建福宫在很长时间内也一直是禁区。建福宫始建于1740年,乾隆皇帝曾将钟爱的大量文物珍藏于此。嘉庆时,下令封存,直到末代皇帝溥仪才下令开启。

  1923年6月27日夜,建福宫花园内的敬胜斋突发大火,无数珍宝连同宫殿一起化为灰烬。时有说法称系太监监守自盗,放火焚烧以毁灭证据。

  直到1999年,在香港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和港商陈启宗赞助下,故宫博物院方启动建福宫花园复建工程,故宫全貌遂得以完整呈现。

  央视主持人芮成钢透露:建福宫被用来作所谓的顶级富豪私人会所:"建福宫会所的入会费是100万人民币,500个会员就是5个亿,这个钱够修5个建福宫的。"

  媒体调查发现,故宫下属的"北京故宫宫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曾透过网站发布招聘启事,在谈及建福宫花园时说:"这里推崇的是五星级酒店的服务标准,顶级的高端会员制度以及极致的中国皇家生活体验。"

  有网友特意注册了名为"不要脸爱面子"的微博(http://weibo.com),当起了"深喉"。据该微博帖文称,今年4月23日,建福宫落成举行开幕式,有多达近百位名人、富豪参加开幕式。

  与会人员分别领到一份"紫禁城建福宫入会协议书",上面文字记载"每位会员需按期交付年费",同时规定转会和退会条件:"紫禁城建福宫创始会籍、宪章会籍及外交、政府、荣誉会籍不可转让与其他个人、公司。"

  据该微博和有关图片显示,开幕式当天,故宫组织了专人扮演御林军迎候在宫墙两侧,会场内用故宫珍藏国宝作为装饰。

  甚至,还模拟皇家程式向与会人员宣读"圣旨"——"建福"承运,特昭告曰:在兹辛卯春日,紫禁城建福宫修饰一新,堂皇揭幕!阳春景明,万象更新。名园落成,喜迎嘉宾。当此"四美"具足、"二难"并至之际,务使社会贤达,精英人士,一体与闻。谨此!辛卯年三月二十一日。在文末,还盖着"紫禁城建福宫"的大红印章。

  5月13日,意大利某珠宝品牌中国区张姓代表向《瞭望东方周刊》介绍说,今年三月,一合作伙伴也曾向他发出邀请,想请他去故宫"做几场珠宝的专场活动"。对方向他描述,那地方"是她朋友开的",专门"接待国内国际贵宾",曾有一次"为法国某酒庄红酒做活动,请了不到20个客户,分作四桌。当天卖了该酒庄近半年的存酒"。

  宫廷文化公司持续亏损

  5月16日,针对已曝光的入会协议,故宫博物院在其官方微博说明,这是是因为北京故宫宫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在未经院里审批的情况下,擅作主张,扩大服务对象、发放所谓入会协议书"。

  目前已经彻底停止这种不当行为,进行全面整改。截至目前,尚未有任何协议书正式签署,也未为任何人办理过入会手续。

  根据该份说明,"入会协议"的责任在于上述公司的自作主张。然而,据本刊记者查询故宫官方网站,在故宫博物院"机构设置"一栏中,院办公室下属机构直到目前仍特别设置"建福宫花园管理科"这一部门。

  据《瞭望东方周刊》查证,北京故宫宫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于2005年4月20日获准成立,系由北京故宫文化服务中心和香港益诚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中外合资公司。

  该公司投资总额1000万元,注册资本为700万元。其中,北京故宫文化服务中心提供"紫禁城"等商标、名称使用权、文献资料、餐具家具服饰等资料和样品作为合作条件,由后者注资700万元达成合作,合作期限为30年,其主要经营范围是"御膳"等餐饮、宫廷文化的开发。同时,故宫博物院提供北京景山前街四号作为该公司最初的注册办公地点。

  在利润分配上,故宫文化服务中心占35%,香港方面为65%。公司章程规定,双方同意前三年不分红,作为香港方面回收投资,利润100%归其所有。然而,本刊记者查阅2007、2008、2009年三年的年检报告发现,该公司始终处于亏损状态,最高时净利润为-314.24万。

  建福宫前的御膳房

  根据故宫的官方说明,在建福宫花园重建启动后,北京故宫宫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于2009年开始参与建福宫花园的运营。据故宫方面的说法,在今年4月以前一直都在进行花园内部设施改造施工,尚未实际开始营业。

  本刊记者查阅该公司网站发现,在建福宫建成之前的2007年,该公司运营的"故宫御膳房体验中心"就已对外营业。有关的成功案例是,2007年8月31日,故宫宫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曾承接意大利著名品牌a.testoni在故宫的一场名为"龙梦之旅"的答谢晚宴活动。

  根据时尚杂志《名利场》介绍,该公司运营的御膳房体验中心位于紫禁城的基化门内,据称人均消费1500元~5000元不等。根据有关资料,其运营模式同最近曝光所描述的"建福宫会所"大同小异。

  由于不对外开放,据曾去用餐的亲历者描述,该体验中心完全按皇宫气派设计,金碧辉煌,古色古香,服务员也按清朝装束打扮。进门时,先由一个四品文官宣旨,赏黄马褂,然后由宫女们传膳,"气氛相当诱惑","似时间倒转"。

  故宫博物院并不否认曾在紫禁城古建筑中开展餐饮活动。故宫方面的官方说明显示,建福宫花园于2005年竣工后,主要接待了基金会方面的捐资人、贡献人及相关友好的参观、联谊活动,会务、餐饮由双方指定的具有在古建筑内承办活动经验的酒店临时承办。

  2008年,由故宫博物院单方管理后,"仍维持为原定开放原则",举办的活动如有收入则用于补充花园维护费用。

  故宫公司群

  在故宫博物院的30余家组成机构中,北京故宫宫廷文化有限公司的中方出资人"故宫文化服务中心"是有着独立法人资格的经营实体。

  据故宫博物院官方网站介绍,故宫文化服务中心系事业单位企业管理,目标是"逐步发展为真正意义上的企业"。该中心"在对外合作中经授权代表故宫博物院做为签约主体",其职责之一是"寓经济效益于社会服务之中,积极创收、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支持文博事业的发展"。

  据《瞭望东方周刊》查证,故宫文化服务中心成立于1952年,前身系数十年前为广大游客所熟知的"故宫商店",主要在紫禁城内为游客提供食品、照相服务。

  80年代恢复工商注册登记时,其性质就是全民所有制企业,有80余名职工。

  1984年,故宫商店和外宾服务部合并组建故宫服务公司,不久又先后改名为故宫博物院服务部、故宫博物院经营开发部,直至最后变更为北京故宫文化服务中心,注册资本保持不变依然为124万。

  为游客提供服务依然是其重心,其经营范围从简单的售卖食品、提供照相,逐步增加售卖旅游纪念品、快餐等等。

  1981年的登记资料显示,故宫商店利润为26万余元;到了2009年,其年检资料显示全年销售收入已是1800余万。

  与此同时,以故宫文化服务中心为母体,故宫博物院近年来先后成立过数家公司。

  2008年,故宫博物院下属单位紫禁城出版社注资200万元组建"北京故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其经营范围同样为进行文化产品开发、组织文化交流活动等内容。到2009年度,新公司开张第一年实现全年销售收入350余万。

  2004年8月,故宫文化服务中心出资37.5万、北京喜力大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出资12.5万合资组建"北京故宫文化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进行文化产品研究开发销售、组织文化交流活动等。到2009年度,已实现全年销售收入4300万。

  2001年,故宫博物院所属北京故宫紫微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出资46万元,北京恒世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出资154万元联合组建"北京故宫宫苑艺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进行"故宫专造"皇家宫苑艺精品的开发和社会市场的开拓。

  此后该公司出现一系列股权变动。2003年,"恒世通"公司将其所占77%股份中的50%先后转让给云南玉溪中玉酒店(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广州药业有限公司、北京星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自然人丁宇光,四方各以20万元获得北京故宫宫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10%的股份。经营范围也逐步变为广告设计、家居装饰、五金交电等等无所不包。

  疑点在于,到2007年1月,"故宫宫苑公司"的股东大会上已经见不到"故宫紫微垣公司"的身影;这年9月20日,"故宫紫微垣公司"因为按规定参加年检被吊销营业执照。2009年度,"故宫宫苑公司"实现了全年销售收入340万元。

  故宫还有一些看不见的生意

  显然,类似公司并不是故宫的全部收入来源。

  这其中,门票是故宫最为可观的收入之一。2011年5月11日,故宫博物院新闻发言人冯乃恩接受中国经济网采访时透露说,故宫参观人数每年递增近一成,2010年已达1200万人,门票总收入已维持在5亿元左右。

  据2006年8月23日《北京晨报》报道,在故宫神武门东侧、珍妃井旁边出现了两个"只接待外宾"的商店,中国游客被拒之门外。

  2007年7月,迫于强大压力,故宫"赶走"了在乾清宫南侧九卿朝房经营了8年之久的星巴克,平息了"故宫为了赚钱而丢了文化"的指责。

  据当年《北京晨报》报道,故宫内部人士曾透露,最初九卿房内包括星巴克在内的几个商户全部月租金才十几万元。当然,其后租金有所上涨,但额度不详。

  之后,则是2009年的天价拉面风波——星巴克被赶走了,一个1400平方米的超大餐饮服务区建成了,且一碗普普通通的拉面售价高达30元,咖啡、茶等饮品的价位也都在38元上下。这次,故宫的生意因高价遭遇指责。

  将"地盘"用于商业化运营是故宫的一项重要的收入模式,例如用于会展、开演唱会等。1997年著名音乐人雅尼及2001年世界三大男高音均在紫禁城广场有过演出。

  以"三高"演唱会为例,央视《经济半小时》曾算了这样一笔账:仅门票收入可达近1800万美元,演出投入为1000万美元。承办方中国文化艺术公司负责人则说,投入的成本仅企业赞助就可以消化掉,因而收益仍将会是一个天文数字。

  这笔巨额收入究竟有多少落入故宫口袋呢?紧随其后的一场官司给出了答案。2002年,故宫博物院起诉演唱会承办方中国文化艺术公司拖欠场地租用费100万元。故宫出示的协议显示,此次演唱会故宫的场地租用费一共为200万元(10天)。

  此外,故宫还有一些看不见的生意,例如利用藏品进行衍生产品的开发,除了获取版权费之外,还可能有其他的分成方式。

  例如,以故宫35件瓷器藏品中的11款仿制的"故宫专造"限量版瓷器,标价为2800万。

  再如2001年12月起,故宫博物院和一鼎轩公司合作,对故宫馆藏古书画进行仿真印制,1万幅仿真作品推向市场后以8000元到1.2万元不等的价格限量销售,算下来销售收入约为1亿元。

  故宫财源

  故宫收入和支出是两条线分开的,门票收入上缴财政,然后根据年预算拨款。以有据可查的2004年为例,当年门票收入3.5亿元,故宫得到日常支出1.4亿元、维修费用为1亿元。这是为了迎接北京奥运会,有关部门决定从2002年到2008年每年支付1亿元维修费。

  此外,还有2002年成立的国家文物征集专项经费,故宫每年得到的该笔经费为1000万元。

  社会捐助力量也为故宫的维继起到了重要的支持作用。例如引起争议的建福宫,就是由美籍香港地产商陈启宗捐款1400万美元修复。

  2011年3月底,故宫博物院成立了"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和"北京故宫文化促进会",由王石、万捷、刘长乐、宁高宁(宁高宁新闻,宁高宁说吧)、马化腾、陈启宗、陈东升(陈东升说吧)、冯仑(冯仑新闻,冯仑说吧)八位企业家捐助1600万元,用于支持一系列交流和展览项目,并长期资助和奖励"故宫学"研究。

  基金会成立时,新闻发布会的地点正是如今风口浪尖上的建福宫花园。故宫基金会理事长、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李季如是评价企业家们的捐助,"这并不是他们的一笔生意,而是一个事业。"

  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国家拨款大概每年3亿~4亿。凡是政府拨款能够满足的项目,基金会是不参与的。

  政府拨款不足或是不便参与的,基金会就会参与进来。譬如修缮资金申请财政拨款,修缮之后的研讨会学术等活动就会用基金会等社会的力量。

  据国家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发给故宫博物院的"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标示,故宫博物院的宗旨和业务范围是,收藏展览宫廷文物,展示文化遗产;文物收藏与保护、文物展览;古代建筑研究与维修;相关文物和旅游资源开发,等等。

  该证书也写明故宫博物院的"开办资金"为7747万元,规定其"经费来源"是财政补助、上级补助、事业、附属单位上缴收入。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