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管理处重申:坚决反对拍卖海外流失文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6日 14:09 北京日报

圆明园管理处重申:坚决反对拍卖海外流失文物 圆明园管理处重申:坚决反对拍卖海外流失文物

  圆明园玉玺海外被拍卖

  (记者任敏)近日,圆明园一方玉玺在伦敦被佳士得拍卖。对此,圆明园管理处表示,坚决反对拍卖海外流失文物。

  据了解,5月10日,圆明园绮春园敷春堂玉玺在伦敦被佳士得拍卖,起拍价为420万到630万元人民币,玉玺表面有高温火烤的痕迹,极有可能是英法联军入侵圆明园时掠夺走的文物。

  去年10月18日,圆明园在罹劫150周年纪念日时向全球发出倡议书,呼吁共同抵制对圆明园文物的拍卖、交易等活动。但时至今日,园方尚未收到回归文物。而在此期间,圆明园文物拍卖接连发生。

  昨天,圆明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确实是拍卖海外流失文物,我们坚决反对。这种事情已经炒作了很多年,我们一直在反对。早在2009年拍卖兽首的时候,我们已经表明了立场,拍卖被掠夺的文物等于第二次掠夺,我们不应该帮助侵略者销赃。”

  2009年2月24日,在鼠首、兔首走上拍场之际,国家文物局和圆明园都发表了反对声明。今年2月24日,国家文物局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全国文物拍卖管理工作座谈会会议纪要》,再次强调,被盗窃、盗掘、走私的文物或明确属于历史上被非法掠夺的中国流失文物等九类文物不得作为拍卖标的或应严格审核。

  对于圆明园文物被拍卖一事,业内专家分析,与兽首不同,玉玺、瓷器等属于可移动文物,从圆明园流传出来的途径很多,比如赏赐、倒卖等,也可能是当年八国联军掠夺之物,但是很难明确界定,也很难判断是否为流失文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