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春山居图》合展非真正合体 题跋连接两幅真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1日 14:09 人民网

《富春山居图》 《富春山居图》

  人民网6月1日电  众所瞩目的黄公望《富春山居图》今日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合璧亮相,外界好奇两段画是怎么合体法?其实,两幅真迹并没有连接在一起,而是一同陈列在长16公尺的柜子内,右段先摆《剩山图》,中间是题跋,左段再摆上《无用师卷》。

  据台湾“中广新闻网”消息,去年温家宝总理在两会中提到,希望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合璧展出,暗喻两岸分合,让外界重新关注这幅旷世巨作。

  富春山居图前段剩山图横51.4公分,占原画十四分之一,是浙江博物馆重要收藏;后段无用师卷横639.9公分,占原画十四分十二,清朝乾隆年间入藏内府,目前是台北故宫博物院“国宝级”画作。

  不过这回合璧,无用师卷和剩山图真迹并非真正合体,左段放《剩山图》,中间是题跋,左段再摆上《无用师卷》。两幅画将一同放置在柜子中呈现。就连被乾隆误认为真迹的临仿本《子明卷》也会展出。

  由于富春山居图年代久远,属于限展品,特展分为两期,第一期6月2日到7月31日,除了展出最受瞩目的剩山图和无用师卷,还另外规划黄光望的书画、临仿本等。第二期从8月2日到9月5日,呈现黄公望的传称作品、对后世的影响。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