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失窃案检察官披露案犯逃跑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5日 09:03 正义网-检察日报

  故宫失窃案犯罪嫌疑人石柏魁5月31日被批准逮捕。6月1日,作为该案承办检察官,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侦查监督处处长张军就相关焦点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张军表示,石柏魁一案社会影响大,检察机关在审查批捕阶段十分慎重,通过对公安机关移送的案卷材料、证据进行审查,听取石柏魁本人对整个案件的供述,实地查看案发地等工作,认为有证据证明石柏魁涉嫌盗窃罪,依法作出逮捕决定。

  【细节一】石柏魁作案心路历程

  张军介绍,石柏魁小学没毕业,念到三年级就辍学了。来北京打工期间,曾在上网时点击了有关故宫介绍的链接,产生了前往故宫参观的兴趣。

  据石柏魁交代,第一次进入故宫,参观了位于中心轴的三大殿和故宫西侧的宫殿,认为很有意义,但对未能参观东侧的宫殿,尤其是珍宝馆等需另购门票的宫殿,觉得有些遗憾。在这个时候,自己还没有产生贪念。

  此次案发前,石柏魁已经打算离开北京回老家。石柏魁交代,回家之前,他计划再次参观故宫,去看一看故宫东侧的宫殿。这一次,他来到了斋宫诚肃殿,恰值香港两依藏博物馆在此布展。在听导游说展厅的展品很值钱时,就产生了偷出展品变卖的想法。

  【细节二】如何从10米高外墙跳下逃跑

  石柏魁一案发生后,北京警方曾召开新闻发布会,披露了石柏魁作案的具体经过。其中,石柏魁从故宫外墙跳下逃跑的细节引起社会关注,很多网友十分关心石柏魁是如何从故宫10米高的外墙跳下并成功逃走的。

  张军告诉记者,经过检方审查,警方移送的证据材料事实基本清楚。

  经过实地勘测,张军就“10米高墙跳下”作了更加详细的介绍:石柏魁并非从墙上直接跳下,而是借用了墙外一棵高大的松柏树,这棵树距离故宫外墙约二三米。石柏魁交代,爬上故宫外墙时,故宫已经出动工作人员追查自己,由于内心慌张,急于逃跑,在看到松柏树时,就往树上“飞身跃下”。张军介绍,由于石柏魁个子小,经过松柏树的缓冲,最后落地时只在胸部、腿部等处受到了擦伤,并无大碍,“讯问时查看了他的伤口,已经愈合”。

  【细节三】如何躲过正面接触的夜巡人员

  警方披露,石柏魁在作案后,逃出故宫前,曾被故宫夜巡人员发现。在正面接触中,石柏魁是怎样从故宫工作人员眼皮子底下溜走的?

  张军介绍说,石柏魁自述在离开展厅后,内心紧张,逃跑时并没有明确的路线,看到故宫西侧有灯光,就朝东侧方向逃跑。期间,石柏魁碰上了故宫夜巡人员。当夜巡人员上前询问时,石柏魁谎称自己是游客,因为迷路了滞留在故宫。趁工作人员回值班室向上级报告时,石柏魁钻进了故宫的一片竹林,穿过竹林从夜巡人员的视线中消失。

  【细节四】石柏魁对犯罪事实是否承认

  据张军介绍,通过讯问,石柏魁对犯罪事实基本认可,包括对犯意提起、如何盗取、如何逃跑、如何处理展品等犯罪情节都基本承认。

  当记者问到石柏魁是否具有量刑从宽的情节时,张军回答说,石柏魁没有直接的自首情节,“还要看他下一步的态度”。张军说,案发后至今,石柏魁的悔罪态度较好,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配合公安机关起获赃物,真诚接受检方思想教育等。

  据记者了解,在公安机关报捕前,石柏魁的哥哥已将石柏魁一案委托给一家律所,石柏魁的律师此前已在公安机关的安排下和石柏魁见过一面。

  针对外界对故宫安防的担忧,张军告诉记者,在办案过程中,检方不会仅仅就案办案,还要着重协助故宫博物院查找在管理方面存在的不足,并采取相应措施。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