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似圆明园流失文物被拍 律师称追索缺乏证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7日 10:19 法制晚报

  本报讯(记者 王贺健)昨晚,一件疑似圆明园流失文物——清乾隆御制宝石蓝地洋彩莲花如意万代尊,现身保利春拍专场,并最终以7015万元成交。这是中国圆明园学术委员会委员刘阳在网上爆出的消息。

  刘阳的博客上写道,昨晚保利拍卖行的专场拍卖会中,拍卖了一件清乾隆御制宝石蓝地洋彩莲花如意万代尊。此瓶系十九世纪英国著名的中国艺术品收藏家阿尔弗雷得·莫里森的放山居旧藏。

  据悉,放山居庄园内的文物大部分是英法联军从圆明园中掳掠后,被运返英国的宫廷重器。

  今天上午,刘阳告诉记者,圆明园“兽首”事件以后,拍卖公司通过“隐姓埋名”的方式拍卖圆明园流失文物,但放山居的藏品几乎都来自圆明园。记者看到,保利的官方微博(http://weibo.com)显示,这件拍品已于昨晚拍卖,并最终以7015万元成交。

  律师:动产追回缺乏依据

  曾赴巴黎追索圆明园兽首的刘洋律师表示,这次拍卖的放山居藏品,虽几乎可认定从圆明园所出,但与兽首这种不动产不同,此拍品属于动产范围。其流出圆明园的渠道有多种,所以法律上认定为掳掠缺乏证据。

  刘洋希望联合圆明园,尽快搜集掌握一份流失在外的圆明园文物目录。“当年英法联军抢夺文物后,曾在欧洲举办多场拍卖会。这些拍卖会的资料将成为追索时的有力证据。”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