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元拍卖掀起艺术品投资热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8日 09:19 南方日报

李可染创作的国画《长征》,其成交价为1.075亿元。新华社发 李可染创作的国画《长征》,其成交价为1.075亿元。新华社发 吴冠中作品《狮子林》。成交价为1.15亿元。新华社发 吴冠中作品《狮子林》。成交价为1.15亿元。新华社发

  5月22日,在中国嘉德春拍会上,齐白石巨制《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拍出4.255亿元的天价,陈逸飞重要作品《山地风》8165万元创中国油画拍卖纪录,元抄本《两汉策要十二卷》以4830万元人民币创出中国古籍拍卖世界纪录。此前,徐悲鸿的《巴人汲水图》在2010北京瀚海秋拍中拍出1.71亿元,李可染的《长征》在2010嘉德秋拍以1.075亿元成交,张大千《爱痕湖》在2010嘉德春拍以1.008亿元成交……

  中国艺术品市场已经进入了“亿元时代”。如此天价的拍卖使艺术品市场进入了空前盛世。

  时下,艺术品投资已成为与股票、房地产并列的第三大投资类别。据统计,2010年,我国艺术品交易额达到573亿元,比2009年增长了150%多,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和英国的世界第三大艺术品市场。有人认为,艺术品的年收益率高达25%。

  清远的艺术品市场虽未成行成市,但市民对收藏字画等艺术品有着向往和冲动。艺术品市场收益率是否高且稳定?艺术品市场是否存在因炒作而带来的虚高?记者采访相关业内人士为你作出解答。

  艺术品由收藏变投资

  “乱世藏金,盛世收藏。”经济学家认为,当一个国家或地区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后,艺术品投资收藏业将进入一个快速发展阶段。2010年我国人均GDP达到4371美元,艺术品市场成交额达到1694亿元,比上年增长了1.5倍。

  清远一名资深收藏人士告诉记者,在30年前,艺术品市场里都是清一色的收藏爱好者,人们收藏艺术品并不是完全为了日后卖掉赚钱。而现在,艺术品市场里多了很多投资者,艺术品成了赚钱的工具。“艺术作品的教化、审美功能在褪色,取而代之的是盈利水平和它的经济价值。”

  据可查资料记载,如今拍出天价的字画艺术品,在几十年前就是一年工资的水平。30年前,齐白石的画在北京几百块钱可以买到一幅,当时相当于普通人一年的工资。而如今,动辄几百万、上千万的名人字画,以现在的工资水平,几十年甚至100年工资都很难买到一幅。中国艺术品价格的疯涨可见一斑。

  据介绍,2010年拍出1.71亿元的徐悲鸿名作《巴人汲水图》,是1949年一名南下干部花费160元从旧货市场买来的,1999年该画第一次出现在拍卖场时成交价格是132万元,2004年第二次拍卖时成交价是1650万元,再过6年它的价格已经是1.71亿元。该字画在62年的时间里“身价”增长了100多万倍。

  高投资回报率是投资客竞相角逐艺术品市场的原因所在。“相比起股票、基金、债券,近些年艺术品的回报率要好一些。”清远一名理财师表示。

  “艺术”基金进入艺术品市场

  投资艺术品不仅有个人行为,一些金融工具也瞄准了艺术品市场。

  清远某银行一名投资顾问告诉记者,随着艺术品市场的火爆,一些金融机构、私人银行、基金管理公司纷纷推出了艺术品基金。据资料统计,早在2007年,国内就有一家银行推出第一只金融机构艺术品投资基金,而这只基金在2009年7月20日到期后,年化理财收益率竟达12.75%,两年实际收益率为25.5%。2010年初,该银行再次向私人银行客户推出该理财产品,募集资金将按照一定比例标准投资于中国近现代书画、中国当代艺术品和少量古代书画作品,投资计划全额售完且提前一周完成任务额。

  这些基金是怎样运作的呢?清远某银行工作人员表示,银行先挑选若干艺术品投资客选择,市民从这些当代艺术品中任意选择喜爱的作品,存入对应的保证金后,即可拥有该艺术品的鉴赏权益,在免费鉴赏期内,客户还可以将艺术品带回家中细细赏鉴。鉴赏期满后,如该艺术品升值,客户仍可按照原先的价格购买艺术作品。在银行方面,银行雇用专家团队甄选一批中国当代顶尖艺术家,以这些艺术家的创作作品中挑选出供投资客投资的艺术品。等到艺术品升值后,银行会赚取差价盈利。

  除挑选现代名家的作品外,银行重点挑选被市场低估的名家精品。“因为名家精品的升值预期比较有保证。”该银行工作人员说道。

  “艺术”基金规模达7亿元

  在艺术品市场,画廓交易属一级市场;拍卖行属于二级市场。整个艺术品市场,拍卖市场占了不到一半的市场份额。

  “由于艺术品投资的门槛较高,普通个人投资者很难玩转,成立基金是游资进入艺术品市场的主要方式。”清远一位收藏爱好者胡先生胡先生表示。

  据业内人士估计目前,市场上正在动作的艺术品私募基金规模在7亿元左右。在二级市场,基金讲究的是整体盘面操作而不是单一个案操作。如果基金手上有一批作品,这批作品可能是一个作品,也可能是一个主题系列作品,但其中品质有好有坏。如果单件卖,差的作品一定卖低价,但是如果好作品和较差的作品合在一起卖,可以把差的作品拉一点上来。

  此外,拍卖公司可能会和基金公司达成“假拍”协议,如果基金手头上有好作品,卖方、买方及拍卖公司私下达成购买协议,但在拍卖里拍出虚高价格,实际成交价按原来的协议价成交。“这样就能把一个作品或一个作者的身价炒高。”胡先生说。

  在一级市场即画廊这个市场,炒作是基金和画廊的合作方式。如一个年轻艺术家的一幅作品可能值几万元,但基金会出一个保底价,这个艺术家一年会有几幅作品卖给基金,同时一部分画会在画廊销售。

  随着基金和画廊共同推广营销这位艺术家,画廊中该艺术家的作品价格也就水涨船高。而基金手里其作品价格也在不停地攀升,基金通过作品升值的方式来进行获益。

  而如果作品价值虚高,则基金的离场意味着该作品或艺术家的艺术生命就会断送。

  一般来说,基金的资金按长线70%、短线30%的比例做分配。“长线”是指作品高单价、保值、市场需求面大、变现率最高的艺术精品,主要锁定已成名的艺术家到大师级的艺术家;“短线”是指作品是位于中低价位、量大选择性多且具市场潜力的艺术家作品。

  艺术品市场估值不完善

  无论是收藏家收藏,还是投资者购买,都涉及到艺术品“估值”问题。胡先生表示,相中一款艺术品如古董后,也不知道到底值多少钱,往往是双方讨价还价,最终达成一个双方能接受的价位。

  其实,相比较国外的艺术品市场,国内艺术品市场并不完善,没有对艺术品价值进行第三方权威估算的机构。“艺术品是非标准化商品,除雕塑、版画、摄影等艺术品有限定版数以外,其他种类的艺术品都是不可复制、独一无二的。此外,单件艺术品的换手率也是影响估值的重要因素。”胡先生表示,这些都给估值构成了障碍。

  据了解,在国外,如欧美等艺术品市场较为成熟的国家,有艺术品估价师这一职业。估价师一般隶属于专业的艺术品鉴定估价行业协会,买卖双方可以委托估价师出具独立的评估意见,必要时,法院或其他司法机构也会指定估价师对艺术品进行鉴定和估价,其出具的报告具有司法效力。而在国内,在艺术品一级市场的主力军画廊,成交通常依靠买卖双方议价的方式,而通过二级市场拍卖渠道成交时,大部分是通过增价拍卖形式成交。相较而言,同一件艺术品拍卖的成交底价一般会是其画廊售价的七成,但算上成交价格10%-15%的交易费率,底价与画廊售价基本持平。

  艺术品投资风险高

  购买艺术品变成投资行为后具有很多不确定性。清远一名资源收藏爱好者表示,首先,购买者对艺术品不了解,购买行为盲目;其次,议价过程无第三方评估,“都是购买者根据自己的风险随能力来掂量。”这种主观意识投资行为决定了市场风险远高于实体经济投资。

  有人说,艺术品的年收益率高达25%,并认为艺术品投资保值性强、投资风险低。专家表示,艺术品价格建立基础为公众意识,但是公众意识具有主观性,不具有定位性,所以艺术品价格出现大幅上涨时,公众意识对其的价格支撑也随之减少,容易造成有价无市,从而失去其保值、增值的意义。

  其次,艺术品投资收益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大环境密切相关。“盛世收藏、乱世藏金”,经济发展引发民众对收藏品的热爱,一旦经济出现波动,艺术品投资收益期望会即刻下降,甚至出现艺术品价值归零的情况。当前我国通胀持续,客观上加大了艺术品投资的风险性。

  最后,投资者还要看到艺术品市场高额的拍卖费用和鉴定成本,这些成本也使投资风险再次上升。面对艺术品基金铺天盖地的宣传,市民应当全面了解艺术品投资的风险,避免盲目跟风。

  张俊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