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物专家将为2000多岁国宝文物做修复手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8日 18:47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6月8日电(记者 曹国厂)中国迄今为止发现的形体最大的铁足铜鼎——中山国铁足大鼎,自上世纪70年代中期出土以来,在河北省文物研究所馆藏大气环境中放置30多年,铁足上的锈垢变得十分酥松,局部形成腐蚀膨胀开裂,随时有断裂的可能。为此,中国文物专家决定将为这件国宝文物做“修复手术”。

  这件铁足铜鼎出土于中山国一位名叫“错”的君王陵墓中,中山国古城遗址位于河北省平山县。中山国是战国时期“战国七雄”之外的一个国家,公元前296年,中山国被赵国吞并。

  河北省文物研究所研究员陈应祺介绍说,中山国铁足铜鼎圆腹圜底,鼎身刻有77行、469字的铭文,是中国迄今发现的战国时期青铜器上字数最多的一篇铭文。后来,这件铁足青铜鼎与当时中山王陵墓中出土的青铜方壶、青铜圆壶并称“中山三器”。

  “中山三器”上共刻有1123字铭文,记载了中山国的历史,填补了文献的空白。铭文内容主要赞颂中山国宰相率师伐燕之事,并谴责燕王哙让位于燕相之子,叮嘱嗣王警惕此类事件在中山国发生。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马清林与来自河北省文物局、省文物保护中心及省文物研究所的专家,在商讨了中山国铁足铜鼎有关铸造工艺、样品检测报告和X光成像分析报告后认为,中山国铁足铜鼎的整体科技保护工作是可以实施的,铁足与铜鼎本体结合部位是可修复、可加固的。

  文物专家将对铁足大鼎进一步实施三维激光扫描和CT、伽马射线无损探伤分析,充分做好铁足与铜鼎本体结合部位的结构原理、受力和病害病理分析,确定铁足大鼎科技保护路线。待整体保护方案经国家文物局批复同意后,“修复手术”即可实施。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