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让历史鲜活起来的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1日 08:14 国际在线

1921年举行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会址建筑 1921年举行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会址建筑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内景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内景

  国际在线报道:12个人围挤在一张桌子前,只有12个人。他们的脑海中正酝酿着一个想法——新中国,一个建立在公平公正基础上的社会主义新中国。

  在屋顶灯泡那微弱光线的照射下,他们一边喝着茶,一边讨论着。那时候,可能没有人能够预见到,这样一次普通的会议在不久之后就会改写一个国家的命运,成为这个国家历史上最重要的转折点之一。

  在历史上的那一天,1921年7月23日,上述12位与会者勾画出了若干年后成为世界范围内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政党之一——中国共产党的宏伟蓝图。

  这12个人是谁?这次会议的举办地在哪里?那时的中国又发生了什么?所有的问题都有答案,下面我们就来逐个解答。

  如果你觉得历史是个枯燥的东西,那是因为你没有来过这里。

  在满眼望去一片都市繁华景象的上海市市区,居然隐匿着改写中国历史走势的重要遗迹。那是一座与毗邻房屋建筑风格完全一致的二层红砖小楼,它看起来并无丝毫特别之处,然而正是在这里,12位怀揣着马克思主义拯救中国这一梦想的爱国人士齐聚一堂,共同参与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现在,这里却变成了一座应用着移动无线麦克风等先进展览科技的博物馆,每天都会有数以百计的中外游客来到这里参观访问。难以置信,不是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为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而举行的大型媒体活动——新西行漫记,将这里选为了我们寻访中国共产党成长足迹的第一站。

  我相信你一定会疑惑:一个有关政党历史的博物馆会有什么意思呢?同样的疑问也一直盘旋在我的脑海中,直到我们抵达了兴业路76号一大会址所在地。参观采访过后,我得出的答案出乎意料——这座博物馆真的是很有意思。

  一大会址博物馆收藏了许多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相关文件和文物,例如:把马克思主义带到中国的先锋人物李大钊使用过的打字机,除此之外,还有向我们展示相关时代背景的上海老照片,等等。不得不提的还有,讲解员在这充满了历史气息的展厅中戴着无线麦克风边走边说,每个展厅的音响随着她的移动而变化音量,这里成为了一个历史与现代的交汇点,我听到了那些历史文物背后每段令人记忆深刻的故事。

  毫无疑问,此行参观的高潮是最后当我们来到一个陈列着复制中共一大会议的蜡像群面前。答案揭晓,这里有全体12位代表的蜡像,毛泽东、董必武等均位列其中。历史上,就是这样一次重要的会议,给中国这个东方古国带来一系列深刻的变化。当你站在蜡像群前,恍惚间似乎被时光机器带回到从前,又回到了中共一大举行的时候。

  当我走出一大会址博物馆时,起初对于这座博物馆是否会枯燥乏味的怀疑早已烟消云散。取而代之,我的脑海中开始想像当年的上海是个什么样子:曾经的工人运动、游行示威、贫困的劳苦大众,还有那些充满理想的爱国学生。而正因为中共一大的12位先驱们,今天才有了党员人数几近8千万的中国共产党,才有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中国!

  不得不说,这是一座值得一游的博物馆。它告诉我们:历史没有理由是枯燥而空洞的。

  (撰写以及摄影:胡安·卡洛斯·萨莫拉)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