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大拍卖行集体违规 假拍拍假屡见不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2日 07:41 上海青年报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在一份公函中罕见地承认,目前艺术品拍卖界存在诸多违规行为。中拍协还点了保利、嘉德、翰海和匡时4家艺拍卖行的名字,而这4家拍卖行恰恰是去年国内拍卖成交总额的前四名。“老大都在违规”,一时间舆论哗然。据记者了解,所谓违规,指的还是“假拍”和“拍假”。

  事件起因来自一篇《记者调查揭“天价拍卖”重重黑幕》的文章。而文章的发表时间,恰恰选在了艺术品市场几乎每周都在喊着破纪录的当下,颇耐人寻味。文章对4家艺术品拍卖业“老大”去年成交总额进行了分析。根据佣金等计算出拍卖行的所得,进而算出应缴的营业税。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些拍卖行实际缴税和应缴税额之间存在很大的差异。以翰海拍卖行为例,去年他们对外公布的总成交额高达34亿,佣金收入应为6.8亿,缴税应为3400万,可他们实际只缴了952万的税款。

  这表面上是一起偷税事件,实际猫腻重重。匡时拍卖行的老总董国强在事发之后承认,因为买家拍下后不付款的情况时有发生,所以他们实际的成交额并没有公布的那么多,所以不需要缴那么多税。“大额拍品落槌后买家违约不付款,造成实际收入骤减,而我们无暇、无力对其进行漫长的法律追索。”

  董国强将责任全推到不守信用的无良买家身上。但其实违约率并没有这么高,情况也远非这么简单。据记者了解,现在很多拍卖行为了炒作自己和拍品,大肆上演自拍自买的“假拍”好戏,结果表面上屡屡破纪录,时时创新高,其实根本就是骗人的数字游戏。至于明知拍品有假,却还要当真品来拍卖的“拍假”现象,则更是屡见不鲜。

  中拍协的公函中说,事发后,他们专门约请了涉事拍卖行进行了讨论,认为“虚假鉴定”、“拍前收取费用”、“相关数据发布标准不统一”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确实存在,中拍协将组织全行业开展自查自纠。中拍协还透露,将于本月15日向社会正式发布《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自律公约》,《公约》将重点对违规收费、知假拍假、虚假宣传等方面进行严格规范与自律。对此,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光靠“自查自纠”还解决不了所有问题,是到了法律介入的时候了。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