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启动古都中轴线申遗(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2日 08:57 东方早报

北京中轴线申遗文物工程当天正式启动。 北京中轴线申遗文物工程当天正式启动。

  早报讯 6月11日是中国第六个文化遗产日,北京中轴线申遗文物工程当天正式启动,包含故宫、天坛、永定门一线的古建筑群有望以“轴线”的形式整体收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北京市文物局同日启动了中轴线文物保护工程,先期将对大高玄殿、北海万佛楼和阐福寺等一批重要文物建筑进行修缮。 

  据介绍,中轴线是古都北京的中心标志,也是世界上现存最长的城市中轴线。中轴线申遗预计将于今年9月前纳入国家预备申报名单,如果各项工作顺利,最快将在2013年实现申遗。

  据悉,长达7.8公里的中轴线上现存的主要文物建筑包括永定门(复建)、燕墩、天坛、天安门、故宫等。新中国成立以后,又陆续扩建了天安门广场。目前中轴线周边已形成多个功能相对成熟的地区。

  近10年来,北京市投入保护经费近10亿元人民币,陆续开展10余处中轴线文物保护单位文物修缮和环境整治工作,如天坛神乐署搬迁修缮以及火神庙腾退修缮等。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