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联手推动木雕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8日 09:00 新闻晨报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陆光正的木雕作品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陆光正的木雕作品

  徐东

  复星集团联手阿里巴巴等一批知名浙商,日前与浙江东阳市政府在杭州签署合作协议,将通力合作,共同打造全国最大的木雕文化博览城和中国木雕博物馆。

  打造新木雕经济

  中国木雕文化博览城项目是在东阳中国木雕城资产重组的基础上,规划3年建成,计划投资30多亿元,规划占地总面积1000亩。毗邻东阳与义乌交界点,定位于东阳城市之窗。由复星集团掌舵人、浙江东阳籍商人郭广昌倡议发起,阿里巴巴、富春控股、美特斯邦威集团、杉杉控股、新光控股、横店东磁等知名浙商共同参与。规划设计中,它以木雕文化大师工作坊、木雕国际信息中心、木雕博物馆、木雕文化学院等功能区块为核心,以主题公园、游艇码头、企业会所、配套商业、人才公寓等综合配套区位为依托和支撑,全新塑造东阳木雕文化品牌。

  该项目将立足于东阳传统木雕文化,聚集木雕企业,依托浙商信息平台,拓展市场渠道。这些浙商将通过资金投入、搭建多元化电子信息平台,全面整合木雕企业,重塑木雕品牌影响力,推动东阳木雕产业化发展。

  木雕创新性传承

  东阳木雕历史悠久,位居全国四大木雕之首,首批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东阳市共有木雕和红木家具生产企业、经营户10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加工企业80家,大师工作室或企业创作室14家,从业人员3.5万余人。经过多年发展,东阳培育了东阳木雕集团、新明红木、明堂红木、中信红木、大清翰林、东艺工艺品、万家宜红木等一批龙头骨干企业。

  东阳传统木雕以平面浮雕为基本雕刻技法,是一种装饰性浮雕。人民大会堂浙江厅的《锦绣西湖》、河南开封博物馆的《清明上河图》、杭州雷峰塔的《白蛇传的故事》、山东刘公岛的《武则天出巡》、西湖博物馆的《湖山嘉会》等都是其代表作。2010年5月,30余件东阳木雕作品作为中国木雕代表作参加了上海世博会“中华木雕精品展”。

  近年来,东阳木雕顺应时代潮流,装饰风味更浓厚、实用与装饰和谐统一,快速发展。出现了诸如多层叠雕、火烧板工艺、树皮雕、仿古红木家具、欧式红木家具、概念红木家具等创新技法;创作材料也逐步向高端化发展,从波罗格、红檀之类的材料向紫檀、大红酸枝等高档材料走高,款式也向高档古典发展,这些进一步拓宽了东阳木雕和红木家具的市场空间。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