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国际艺术沙龙百花齐放(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8日 09: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黎雄才 《深谷鸟声春》 中国画 黎雄才 《深谷鸟声春》 中国画 沈敬东 《雷锋》 沈敬东 《雷锋》

  继“2010艺术广东”取得完满成功后,艺术广东组委会打造的广东国际艺术沙龙将于6月18日至20日在广州锦汉展览中心隆重举行。与“艺术广东”一样,这次沙龙立足广东本土艺术市场,面向全球,力争打造国际性艺术品交流、交易平台。

  为了向公众呈现一个真正多元及百花齐放的艺术生态,广东国际艺术沙龙邀请了多位海内外代表性的艺术家参展,展品将近300件,其中有我国已故写实主义画家陈逸飞的《初秋》、当代艺术家沈敬东的《雷锋》、岭南地区近现代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家的名作以及欧美近现代珍藏经典油画、雕塑作品。

  文/图 吴聿立

  艺术品价格攀升发人深省

  改革开放后,我国的艺术创作走向多元化,尤其是在新的美术思潮的影响下,艺术的评判标准似乎更为宽泛:人人都是“艺术家”,什么都能称之为“艺术”。而随着近年来中国艺术品价格的攀升,收藏的问题又成为一个非常热闹的话题,各种利益的争端、见解及观点层出不穷。那么艺术创作、收藏的这种开放与多元是表象还是实质?这是人们亟须了解的问题,也是即将举行的广东艺术沙龙主办方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解决的问题。

  因此,沙龙以“百花齐放”为主题,从策展开始便强调自主、开放、深入、持续的学术思想,以艺术家为策展中心,打破时下流行的以艺术机构为参展单位的传统艺术展览规则,从严选艺术家作品到精心规划,无不注重艺术家和艺术作品本身的价值。

  海外艺术作品竞相登场

  “立足本土,面向国际”是广东国际艺术沙龙的展会定位,组委会力争把海外具有鲜明个人艺术风貌的代表性艺术家的经典作品推介给广大收藏家及艺术爱好者。

  本次沙龙将展出来自德国、俄罗斯、奥地利、英国、法国、美国等国家的优秀油画作品。其中包括大部分首次在中国展出的19世纪欧洲名画以及当代法国著名画家伊莎贝莉·杜莉·杜莎克的作品。伊莎贝莉·杜莉·杜莎克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位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大型个人画展的法国画家,其风格独特、色彩灿烂夺目以及抽象和具象交融的画作往往给人以强烈的艺术视觉冲击力和丰富的想象空间。她曾先后在西班牙、瑞士、法国、保加利亚、美国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举办个人画展,作品被法国、德国、美国、瑞士、保加利亚等国艺术机构和收藏家收藏。

  俄罗斯油画艺术是俄罗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世界美术史上亦占有重要地位,同时还对我国近现代美术教育体系的创建和发展产生了极其重大的影响,在中国油画的发展历程中具有至关重要的历史价值。此次广东国际艺术沙龙将为观众带来一系列来自俄罗斯圣彼得堡列宾美术学院的艺术作品。众所周知,圣彼得堡列宾美术学院与巴黎的中央美术学院一样是世界著名的四大美术学院之一,主要培养大师级的美术人才。这次参展的艺术家彼得·吉利叶维奇·柯罗斯杰列夫,不但是列宾美术学院教授,更是受国家保护的俄罗斯绘画大师,俄罗斯乃至世界的26所博物馆藏有他的美术作品。

  当代艺术展名家荟萃

  广东国际艺术沙龙还期望借此向大众及艺术界展现一个百花齐放的艺术生态,因此推出了名家荟萃的中国当代艺术展。

  展览邀请了二十余名中国当代艺术家,包括赵半狄、王劲松、宋永平、金峰、苍鑫、黄岩、何云昌、张可欣、张小涛、朱发东、李天元、忻海洲、沈敬东、舒杰、章剑、李书安、徐梓峻、黄世鹏、白涛、李勇哲男、张大力、卢北峰、舒勇。他们虽然分别在行为艺术、装置艺术及影像艺术等不同的艺术领域中耕耘着,但此次都以油画作为参展作品,这种展览模式在中国当代艺术界也属先例。

  既然立足于广东本土艺术市场,那么广东国际艺术沙龙就要关注岭南本土艺术的发展,此次展览将展出岭南画派大家关山月的《李白诗意图》和黎雄才的《深谷鸟声春》。

  此外,广东国际艺术沙龙还将展示备受公众关注的我国写实主义画家陈逸飞的《初秋》、王沂东的《约会春天》、陈衍宁的《夏夜》和郭润文的《凝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