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画院第一批院士即将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5日 01:3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24日消息(记者张庶卓)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11年6月22日,中国国家画院在北京召开了"中国国家画院第一届全体大会"。

  此次大会既是中国国家画院建院30周年庆典动员大会,大会公布了中国国家画院第一批院士名单和今后的发展方向。

  国家画院日前召开了近日以来规模最大的会议,中国国家画院第一届全体大会,来自全国各地的画家和理论家200多人齐聚中国国家画院,畅谈国家画院的发展前景,国家画院院长杨小阳内部宣布了中国国家画院院士的名单,记者今天电话联系国家画院相关人士,他们表示,在向社会公布之前还在做最后的研究讨论。

  这样看来,中国画院第一批院士将是我国文化艺术领域首次引入"院士"的概念。

  "院士"一词源自古希腊传说中的一位拯救雅典免遭劫难而牺牲的英雄。希腊人为了纪念这位智慧勇敢的英雄,建立了一个以Academy命名的幽静园林。在建园后的916年的时间内,受到Academy智慧勇敢感动的学者,纷纷在园内讲学,进行自发的学术活动。因此,其后的许多学术团体都自称为"Academy"。1666年,法国成立了皇家科学院,到科学院工作的著名科学家首次被称为院士"Academy"。此后,英国皇家学会、普鲁士皇家科学院、彼得堡皇家科学院纷纷使用"院士"这一称谓来命名自己国家最杰出的科学家。"院士"成为学术界给予科学家的最高荣誉称号。院士一般为终身荣誉。院士在中国,通常是指中国科学院院士或中国工程院院士。原来称为学部委员,就是在某一领域内的资深专家。以往,我国从没有在文化艺术领域产生过院士。

  那么,国家画院提升"中国美术的国际影响力"有哪些举措?目前我国美术教育存在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据了解,此次聘任汇聚了国内各个专业领域的艺术大家和杰出人才,充分显示了中国国家画院的发展活力与开阔思路,院长杨小阳阐述了国家画院的办院理念和国家画院的学术追求。

  杨小阳:国家画院应该是坚持,首先是坚持一种精神,我觉得优秀的传统精神是艺术大美的终极目标,中国人早都把它看的透透彻彻,科学求真、人文求善、艺术求美,不是以真为美,是大美为真,我认为它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艺术精神。

  国家画院正在实行五大工程,这五大工程包括聘一批大家,建一批画室,实施中国美术发展工程,实施中国美术海外推广工程和收藏一批精品力作,其中中国美术发展工程和中国美术海外推广工程的实施旨在推动民族艺术的发展,建立当代美术中国风格、中国精神和中国标准,提升中国美术的国际影响力,而收藏一品精品力作则是为国家留下宝贵的艺术财富,杨小阳强调,中国美术要突出民族精神。

  杨小阳: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我认为可以用《易经》的天地卦辞两句话来概括,“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宽,君子以厚德载物”,这个自强不息和厚德载物不能拆开,这个人和天地要和谐,大美是人和人的和谐,人和社会的和谐,人和天地的和谐,各种生态的一种和谐。

  谈到目前我国美术教育存在的问题,杨小阳说:全面的社会学人文学科的缺失,停留在技术系统为主的状态,尤其是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中华民族的艺术精神的缺失停留在以真为美的先入为主,不重视以美为真的起义精神这样的状态,中华民族的优秀的文化传统在美术学院到底占多大的比例?我认为现在这个问题还是存在,还是非常严重的。

  杨小阳还以艺术设计为例批评了当下我国美术教育存在的问题。

  杨小阳:美术学院的很多青年教师,学什么专业?学设计,学设计他就认为中国的设计史只有20年、30年,我说笑话,从彩陶开始是多少年?从岩画开始是多少年?难倒那就不叫设计?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