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规范艺术品市场 想都别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8日 11:29 周末画报

  去年11月,安迪· 沃霍尔(Andy Warhol)1962年的画作《她生命中的男人们》(Menin Her Life),在菲利普斯拍卖行的拍价超过6000万美元。这个价格远高于估价最高值,让这幅画成为公开拍卖中有史以来第二昂贵的沃霍尔画作。由于买家和投标者都是经电话联系,引来许多猜测。一些市场观察家和记者怀疑当中涉嫌欺诈,一时间传闻四起,又一次掀起批评浪潮:艺术品市场发展迅速然而管理松散,亟需法律规范。

  随着佳士得、苏富比和菲利普斯半年一度的大型当代艺术拍卖会再次临近,有必要再一次回顾沃霍尔这幅82英寸画作引发的争论。该画通过重复单一摄影图像,讲述一段著名的三角恋故事。三角恋主角是伊丽莎白·泰勒,她的电影制片人丈夫迈克尔·托德(Mike Todd),托德的好友男歌手艾迪·费舍(Eddie Fisher),而费舍当时已与好莱坞女星戴比·雷诺兹(Debbie Reynolds)结婚。泰勒与托德结婚时年仅24岁,青春貌美,是托德的第三任妻子;1958年托德因飞机失事去世,不到半年之后费舍便抛弃原配妻子而搭上好友的年轻寡妇,并于1959年与泰勒成婚。事实表明,与泰勒的婚姻终结了费舍的好运,因为他健康的演艺形象,相当一部分是基于他与雷诺兹童话故事般完美的婚姻。不久之后,他的绯闻和离婚引发公众的批评,促使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取消了他的电视节目,而美国无线电公司(RCA)也解除了与他的唱片合约。1964年,他与泰勒的婚姻走到尽头。沃霍尔的画作正是捕捉了这两个男人走入连串厄运前的瞬间。

  就在菲利普斯卖出《她生命中的男人们》的同一个星期,苏富比以350 0万美元卖出沃霍尔1962年的大型画作《可口可乐》(Coca-Cola [4] Large Coca-Cola)。这两幅画同为沃霍尔最珍贵的早期创作,但我认为它们的相似性也就到此为止;可口可乐瓶仅仅是一幅优秀的早期波普手绘,而挪用自报纸的泰勒三角恋图片,代表了沃霍尔对艺术史最重要的贡献。

  这幅画吸引了两位投标者的竞价,最终让其远超出预估价,然而任何拍卖目录都不会提醒你:“请勿溢价购买。”面对现实吧,如今拍卖行就像剧院:把大量金钱慷慨地花在价格其实是相当主观的艺术品上,多到让人讶异;无论这些艺术品多么优秀,也并非金矿或油井。

  尽管我十分喜爱沃霍尔,这价格仍犹如重磅炸弹,令人怀疑已经触顶。然而本季将还有一幅沃霍尔的大型自画像《惊恐的假发》(Fright Wig)参加拍卖,并再次被冠以“最后一幅仍在私人手中作品”之名号。这幅火红色作品的卖家是旧金山收藏家诺拉和诺曼·史东(Norah andNorman Stone),估价4000万美元(同系列的紫色版去年卖出了3250万美元)。一起拍卖的还有一幅蓝色的伊丽莎白·泰勒,估价超过2000万美元;另有一集合艺术品《16Jackies》,估价2500万美元。这个市场的高端部分已开始缺氧,最终某幅画作将会触礁;然而或许什么都不会发生,就像哥伦布发现新大陆那样,我们会发现世界对沃霍尔的需求比我们想象中要大得多。

  然而,这些顶级拍品的金额一再创出新高,相关骚动也日益增多,让人不禁相信潜藏的政府干预即将到来。政府上一次干预艺术市场,是在爆出苏富比与佳士得合伙操纵佣金的丑闻之后。根据美国反托拉斯法例,佳士得主席坦南特(Anthony Tennant)和苏富比主席陶布曼(Al f red Taubman)均被裁定操纵价格罪名成立,不过被关押的只有陶布曼先生— 他在狱中度过了10 个月—因为英国没有相应的刑事条例。

  他们违反的法例是1890年的谢尔曼反托拉斯法和1914年的克莱顿法,而这两条法例的初衷是保护收藏家托卖画作时免受勒索高额佣金。然而根据我成年后获得的大部分印象,我认为陶布曼先生是被冤枉了。我觉得他既不会蠢到卷入这类型的交易中,更不值得这么做。这些交易实际上是由两家拍卖行的管理人员达成,即佳士得当时的CEO克里斯托弗·戴维奇(Chr is topherD a v i d g e)和苏富比前C EO迪迪· 布鲁克斯(D e d eBrooks)。在供出苏富比的同谋后,戴维奇领取了70 0万美元遣散费,与年轻的亚洲艺术专家Amrhita Jhaveri一起远走高飞。

  然而就算他们真的串谋操纵佣金,事情又有什么不同?无论如何我都不相信拍卖行能操控市场。如今,拍卖行已经不再向卖家收取佣金,而买家的佣金在佳士得、苏富比,甚至菲利普斯都是一样的:5万美元及以下的拍品佣金为25%,5万美元以上至10 0万美元为20%,10 0万美元以上为12%。既然如此,政府起诉他们、严重破坏他们的生活,又能起到什么作用?什么用也没有。

  我还想驳斥最近流行的一种丑陋趋势— 不信任经销商的收藏家。这些收藏家聘请律师,撰写冗长文件;他们只寄售(而不告知实价),还认真检查每一张收据、发票和汇单。还有一些收藏家控告经销商没有卖出作品,或是收取应得的佣金。先把对错放在一边:艺术品交易的实质就是沟通,如果某人待你不好,不再与他交易就是了,但不要把你的抱怨张扬开来:这是不良行为,会带来不良效应。身为收藏家,你既是买家,也是保护者和看守者—你不会希望自己看起来像人身伤害的当事人。

  在这一方面,艺术界显得相当老式,但我想不到有什么好方式去改变它。我只在画廊和拍卖行与信赖的人交易;即使法规也无法改变我。法规唯一值得规范的事情却是也不能规范的:那就是信息。艺术品市场运行于信息之上。有人消息灵通,有人消息闭塞,所以我们才必须有朋友。法规在这里既不必要也无用处;若有人自以为是地谈论这一话题,证明他只是一个想引入宗教裁判的外人。真正的专家左右知识,感受并信任吧。若你感受不到,就不必参与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