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物局起诉国家民委:钱重要还是历史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1日 11:49 《收藏快报》

  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国立蒙藏学校旧址,却变成了小商贩密集扎堆的西单民族大世界商场。近日,北京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表示,由于文物局多次要求限期腾退商户未果,准备诉诸法律,要求该文保单位的产权单位(国家民委)清退商户、拆除临建。早在2007年,北京市文物局就曾对民族大世界商场下发过责令整改通知书,该商场对旧址进行了整体保护方案设计。但北京市文物局坚持,这些整改都是针对现代化建筑的整改措施,对于古建文物并不适用,最根本的措施是要将所有临时建筑拆除,恢复古建原貌。

  国立蒙藏学校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小石虎胡同33号,旧址明初为常州会馆,是京城最早的会馆之一。清初为吴三桂之子吴应熊的府邸,因清太宗皇太极的十四女恪纯公主下嫁吴应熊,所以人们一直称这里为驸马府。雍正二年(1724)清政府分设左右两翼宗学,培养宗室弟子,右翼宗学即设于此。后来为清高宗乾隆第一子定亲王永璜之长子绵德府第。1913年蒙藏院在此开办蒙藏专门学校。1923年秋,李大钊、邓中夏等来校开展革命工作。1924年乌兰夫、奎壁、吉雅泰等一批青年学生成为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批蒙古族党员,并在此组建了蒙古族的第一个党支部。

  该址2001年被列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这并非北京市文物局第一次动用法律武器保护文物建筑的安全,2007年,针对被中国人民大学印刷厂占用的拈花寺,北京市文物局曾申请法院对相关产权单位和管理使用单位进行强制执行,拆除2000多平方米的违章建筑,消除安全隐患。但此事后来因种种压力不了了之。

  文物单位的无力在这次事件中再次显现出来,诉诸法律都因为压力无法彻底解决。除此之外,人们对历史的漠视也到了让人心寒的地步,这座京城最早会馆之一、驸马府、蒙古族第一个党支部,竟然还比不上一排小摊贩重要。希望北京文物局能够得到一个好的回应,只有这样,饱含历史的遗存才不用在人们脚下哭泣。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