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评估与确权:未来最有潜力的两大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2日 07:31 上海证券报

  ⊙梅建平

  艺术品投资收藏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它的真实性。 在中国艺术品市场这个问题特别大,现在赝品有泛滥的趋势。赝品不仅在中国有,最近海外文物回流,一些人还拿着做好的赝品到国外去卖。现在,在国外遇到的赝品越来越多。导致不少艺术基金目前只买当代的。为什么只买当代的?因为战乱,我们很多艺术品是传承无序的,这就使赝品有可乘之机。因为我们买的作品都必须是艺术家本人签过字、认可的,我们才买。在这个市场上最大的风险就是你买了赝品。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质量,即艺术品的市场价值,它概括地讲实际上是由两部分组成的,一部分是艺术价值,还有一部分是所谓的消费价值。艺术价值取决于两个部分,一个是美学价值或简称为美的价值,一个是学术价值,就是它的艺术创新能力与在艺术领域里的影响力;消费价值可以分成两块,一块是纯美的消费,挂在家里很愉悦,可以赏心悦目,另一块是我所认为是品牌的价值。西方艺术品市场较注重艺术品的原创力,在艺术史上有地位的作品常常拍到高价。

  中国拍卖市场虽然在短短十几年里从无到有,到现在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拍卖市场之一,但是这个市场发展得还不够成熟,还存在拍假和假拍的现象。要彻底改变这种还不成熟的状况,有待于引进资本市场的发展方法,在“公开、公平、公正”三公的原则下,才能实现市场的更快发展。具体地说,文化部中拍协可比照资本市场的方法,建立艺术品市场的保荐人以及保荐公司制度,以保证上市艺术品的确真确权以及信息披露。就是说,有专门负责艺术品上市的专业个人和机构。它相当于现在的证券公司和保荐人。比如某证券公司或保荐人保荐一家企业上市,后来这家企业倒闭了,或经营出现很大问题,那保荐人是要负责任的。另外,要加快培训懂艺术品市场的人才,提高保荐人及其他市场参与人的准入门槛。普及投资者教育。正如证券市场的发展催生了会计和律师两大行业,艺术品投资收藏也必将在中国建立起艺术品评估与确权两大行业。

  我最近在有些文章中估计:如果中国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拿出5%-10%的资产配置在艺术品上,那么这样的资产配置意味着在2020年中国会有16-32万亿的艺术资产的潜在需求。如果到那个时候,我们市场的发展能够满足16万亿中的25%,这就意味着中国在2020年时艺术品市场的规模会达到4万亿人民币。

  目前中国艺术品市场一年的交易额只有500亿人民币。即使中国艺术品一级市场——也就是拍卖市场的交易额在这10年中间可以增长20倍,还是会存在3万亿的缺口。这个缺口正是艺术品资产化所存在的发展空间。

  按照每年5%的上市发行量与5%的发行费用,保荐公司每年可以带来75亿的发行收入。另外,总量3万亿的艺术品资产市场,按照资产管理费率1%的保守估计,每年可以带来300亿的资产管理收入。这375亿收入意味着30万个10万年薪的工作机会,并且每年可增长10%以上,即3万多个新创就业机会。这可为我们每年约35万艺术类学科本科、专科毕业生提供良好的工作机会。

  (作者系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 梅摩艺术品指数共同出版人。本文为其《艺术品投资讲座》的第五部分, 本报将作系列连载)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