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济南陨石交易 真假不一天外来客忽悠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5日 13:37 舜网-济南时报

图一:英雄山市场上一商铺老板出售的“陨石”记者 孙华 摄 图一:英雄山市场上一商铺老板出售的“陨石”记者 孙华 摄 图二:市民张琳被这块“陨石”忽悠了 记者 孙华 摄 图二:市民张琳被这块“陨石”忽悠了 记者 孙华 摄 图三:奇石爱好者收藏的这块“陨石”,专家鉴定后认为是“地球货”。记者 孙华 摄 图三:奇石爱好者收藏的这块“陨石”,专家鉴定后认为是“地球货”。记者 孙华 摄

  “这块石头,是天外来客!那天晚上,我在南部山区赶路,突听到前方砰一声响,过去一看,地上一个小坑,坑里有块石头,摸上去还烫手呢……”

  6月20日,喜欢收藏奇石的济南市民张琳,在英雄山附近遇到一个替“外星人”做生意的男子。张琳是第一次碰到这种石头,但此前也曾耳闻很多人在收藏这种石头,价格堪比金银。

  一番讨价还价后,张琳还是买了下来。但随后的专家鉴定让他较为懊恼,这石头是地地道道的“地球货”。采访中记者发现,这种石头被济南一些市民悄悄收藏、交易着,每克最高可以卖数百乃至上千元——— 它们是来自外星体的陨石。

  【真假不一】“天外来客”忽忽悠悠

  6月24日,记者见到了张琳所购的陨石——— 约有500克重,呈不规则三角形状,通体铅黑色,表层较为光滑,其中一个角上有个好似摔伤的断面。

  张琳告诉记者,当初卖给他这块石头的男子民工打扮,说起这块石头“从天而降”的过程惟妙惟肖。“那人说,看到这块石头后一开始挺害怕,但还是捡走了。后来一打听,才这道这玩意儿是从外星体上掉下来的,有些地球人还收藏这个,于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到英雄山脚下卖卖看……”

  见那男子说得有模有样,张琳最终花3000元买下了这块石头。随后,他找到一名地矿勘探专家使用仪器鉴定,发现这块石头是普通的新疆戈壁石,只不过成色有点奇特罢了,在观赏石交易市场也就值几十块钱。

  然而,并非所有的“天外来客”都是冒充的。2010年2月20日,福建连江县马鼻镇农民邱依哥在山坡上务农,突然听见天上传来“轰隆隆”的巨大声响,随后他赶至60米开外的陨石坑,拾获一块3.2公斤的黑色陨石。福建省天文学会专家将其中少量样品送往北京检测,经过北京天文馆专家鉴定,这块石头是“顽火辉石球粒陨石”,品种罕见。

  北京天文馆陨石专家张宝林称,当年3月中旬,获知福建连江农民捡获陨石,他马上赶到连江,希望对方能捐赠部分陨石标本给北京天文馆研究,被邱依哥一口拒绝。同张宝林一同赶到连江的还有台湾陨石收藏家雷克斯,他愿意出价收购这颗陨石,“对方开价120万元,吓跑了我。”

  近期有专业人士猜测,连江的这块陨石在经过长时间的“沉默”后,有可能会流失境外。

  【探秘交易】 低调隐秘的陨石市场

  从6月25日开始,记者在济南英雄山、凤凰山等古玩市场发现,不少商铺在从事观赏石收藏、交易生意。被问及有无陨石出售时,不少商家均摇头。

  但很快记者发现,记者询问时,总有人在身边悄悄听着,然后尾随。跟一段时间后,对方会上前问:“你要陨石是吧,我那儿有,跟我来。”记者跟过去后,发现这家古玩店铺,是刚才问过的其中一家。

  “刚才来问时,你们不是说没有吗?”记者不解。

  对方解释:“刚才人多眼杂,不便说。陨石这玩意儿,不少人都在收藏,但都在悄悄交易,因为一旦宣扬出去,会给自己惹来麻烦,比如有人来劝你把陨石捐给某机构,有人要求你直接把陨石交给某部门等。”

  采访中记者发现,陨石交易圈内,有个约定俗成的规定———陨石的交易价格除买卖双方外几乎不对他人公开。在凤凰山文化市场,一自称“跟外星球做生意多年”的观赏石商人告诉记者:“在陨石交易中,价格一般都是保密的,如果公开了,会对日后交易的价格产生影响。目前为止,陨石交易没有任何权威机构参与定价,所有的价格都是根据市场行情以及陨石本身的属性,由买卖双方自行商议。”

  【记者验证】“三块陨石皆地球货”

  采访中,记者先后从两名陨石收藏者那里觅得3块陨石,其中两块是球形的,呈褐色,如乒乓球般大小。另一块形状不规则,红褐色,表面上有熔壳小坑。

  对方表示,这几块陨石,他们是从别人手中弄到的,并认为“自己手中的陨石应该是真的”。记者提出携带这3块陨石找专家鉴定,需要3天的时间。对方表示同意,但要求记者留下身份证和部分押金。

  随后,记者携带这3块石头找到曾在地矿勘探部门任技术专家的赵海涛。经用仪器鉴定,他得出的结论是,“这三块石头都是‘地球货’”。

  据了解,1997年2月15日,山东省鄄城县上空爆发陨石雨,国内奇石爱好者和商人第一时间蜂拥而至,当地村民也就地出售捡拾的陨石。长沙著名的陨石收藏家、理学博士柯作楷,目前手头上便收藏有1997年2月15日降于鄄城的陨石。他坦言:“目前陨石交易市场的混乱,是国内陨石界公认的事实,而构成这一事实的因素则极为复杂,这中间涉及陨石鉴定专家颠倒真假的蓄意图谋,也包括有些科研机构从业人员的浑水摸鱼。”

  柯作楷透露,目前国内公开出售的陨石信息半数以上都是虚假的,造成这一混乱局面的一大主要根源就在于很多并不具备鉴定资格的专家颠倒真假,别有用心。“很多假陨石经过所谓的专家鉴定后,被过分地夸大,有些真正的陨石他们就刻意隐瞒,然后想办法据为己有。”

  【收藏圈子】 他们互称“星友”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便于交流,国内陨石收藏者互称“星友”。近年来,我国还成立了唯一的陨石文化交流会组委会,组委会秘书长是山东莒南的陨石收藏爱好者徐淑涛。

  徐淑涛表示,陨石见证了太阳系的演化,向我们提供了原始太阳星云的形成、小行星相互撞击事件以及行星的演化线索,堪称太阳系最古老的标本,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另外也有较高的审美价值,因而收藏价值也较高。中国幅员辽阔,收集到陨石的可能性大,因而很多外国人来中国寻找陨石,直接带动了国内人们对于陨石的关注。

  据悉,至今年4月,中国陨石文化坊间交流会已举行过三届,“星友”们在交流会中展示、交易自己的藏品,并对陨石市场现状、陨石鉴定技巧等问题进行交流。例如对于陨石的鉴定,徐淑涛主要介绍了两个鉴别要素:一是看石头表面有无熔壳,二是看镍元素的含量。

  徐淑涛称,国内坊间真正涉足陨石收藏的人数并不多,“估计也就一两百人,全世界的‘星友’也不过一两万人,其中包括猎人、收藏家、研究者、商人等。陨石爱好者不在其内,后者数字全球应超数万人。但为利益炒作陨石价格的群体数就不好统计了,找陨石、卖陨石的人中不乏纯粹的炒作者,毕竟现在陨石价格不菲。”

  【交易争议】 天上掉下的石头归谁

  “随着投资客的增加,陨石收藏这个原本小众的市场,我感觉有些扭曲。”济南奇石爱好者张琳表示,让他疑惑的还有一个问题,陨石作为“天外来客”,归属权到底是谁?

  徐淑涛介绍,目前国内并没有关于陨石保护与研究的专门的法律法规,也没有具体规定“从天上掉下来的陨石,其归属到底是谁的问题。于是,圈子内都按照‘先占先得’的原则,来理顺陨石的归属”。

  但《民法通则》第79条规定,“所有人不明的埋藏物、隐藏物,归国家所有。”于是有人借此认为,捡到陨石后,应上交国家。济南陨石爱好者李健表示,《民法通则》的这条规定较为笼统,执行也会比较难,“很多问题不是一部法律能够解决的,我们需要的是一整套法律的制定与规范。”

  李健称,有关部门科研机构对陨石并不重视,导致了陨石资源的大量流失。比如1997年山东鄄城陨石雨,就有大量的陨石流失到国外。当时有很多美国人来到鄄城收购,开始的时候每克100元,到后来达到每克100美元。“虽然说每年天上都会掉下陨石,但是绝大多数都是一块或者几块,像山东鄄城这种大规模的陨石雨,据我了解新中国成立后国内只发生过五次。”

  记者了解到,陨石立法保护的呼声也已存在多年。2008年,紫金山天文台台长严俊曾向全国人大提交了尽快制定《地外物质(陨石)管理条例》的建议,提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和领海陨落的地外物质,属于国家所有。任何个人、单位和地方政府机关不得占为己有”。

  但是,接受采访时一些陨石收藏者认为,类似法规的出台“短期内不太可能”。

  【收藏交易】 或促进陨石保护研究

  对于陨石在坊间的收藏和交易,虽然不可避免掺杂着牟利因素,但徐淑涛认为,如果民间收藏陨石达到一定的规模,或可激起人们对它的兴趣,让社会开始重视陨石资源,更好地对陨石进行保护和研究。

  对此,北京的陨石收藏者吴增福表示,一些科研机构对陨石科普做得并不充分,相关宣传报道也很少,否则山东鄄城陨石雨就不会大量流失到国外。他说:“国内目前的陨石收藏研究官方化较为严重,观念也相对滞后,有人认为陨石就是博物馆、天文台的事情,与民间毫无关系。可是,一些官方机构在陨石的展览、陈列方面做得又不够。”

  吴增福认为,陨石若能在一些收藏者的手上流通、传递,那么曾拥有过陨石的人会逐步形成一个小团体,将来也有研究的可能。例如目前的陨石文化交流会组委会,用民间的力量约束对陨石资源的利用和保护,或许效果更好,也更可行。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