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金融化催热文交所 高管聚京商大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6日 11:21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讯 “CACIF2011中国艺术品收藏与投资高峰论坛—艺术品金融时代的收藏与投资”将于8月7日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将重点围绕艺术品金融化时代的收藏与投资,艺术品金融化、艺术品产权份额化交易等话题展开讨论。

  2010年我国艺术品市场的整体规模继续呈现快速增长,市场交易总额达到1694亿元。比2009年增长41%。疯狂的数字背后,在中国艺术品市场上引领风骚的不再是传统的行家和藏家,而是呼风唤雨的金融资本。以银行、信托、基金为代表的金融资本纷纷介入艺术领域,各种基于艺术品的金融理财产品频频问世、层出不穷。

  艺术品金融化不仅催生了艺术品文化产权新的交易模式——艺术品产权份额化交易,也催热了文化艺术品产权交易所。进入2011年,随着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推出艺术品份额化网络化交易以来,一股艺术品投资热浪正席卷着全国各地。到2011年6月底,国内继上海、深圳、天津之后,广州、郑州、成都、沈阳、济南、武汉、长沙、北京等十多个城市相继成立或准备成立文化艺术品产权交易所。目前已成立的文交所总数已近二十家,正在筹备中的文交所还有十多家。预计年底“文交所”总数将超过三十家。

  艺术品产权份额化交易作为中国人首创的艺术品交易模式,无论对政府文化主管部门、“文交所”还是对普通投资者来说,都是新生事物。每一个新生生命难免要经历磕磕碰碰的成长历程。站在政府主管部门来说,在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同时,如果对这个新兴行业加强规范和监管?在从文交所角度来说,如何为文化产业发展做出贡献的同时,做到上对政府负责,下对投资者负责,同时又有利于文交所自身的发展壮大?而站在投资者的角度来说都希望在获得投资回报的同时怎样避免风险?这些都是社会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

  据主办机构透露,多家文交所已表示希望借此机会达成行业联盟,通过此次华山论剑式的峰会为文交所及文化艺术品投资机构的共同发展搭建一个相互交流学习的行业平台。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