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线搞出艺术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8日 07:24 经济参考报

  随着艺术品市场恢复生机,艺术家面临提高创作效率、增加出品数量的压力。这促使越来越多艺术家聘请助手协助创作。究竟谁才是“大师级作品”的真正作者?

  英国画家亚历山大·古尔利兹基小有名气,作品在英国伦敦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美国丹佛艺术博物馆等地展出,单幅售价大约1万美元。

  古尔利兹基现住美国纽约,画作由位于印度斋浦尔的7名助手完成“我宁愿不参与实际作画,”他说,“这使我得以超脱技术操练。”他承认,为他工作的首席画师需20年时间提高技艺。

  美国《华尔街日报》日前评论说,这凸显艺术界鲜有讨论的一种现象,即画廊内的画作未必由签名艺术家完成。英国艺术家达明·赫斯特和美国艺术家杰夫·孔斯公开雇用助手团队协助绘画和雕塑。其他人则相对低调。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一家画廊的老板马克·穆尔说“这是艺术家自己的选择,要么聘请助手,要么冒无法满足经销商需求的风险(自己干)。”

  孔斯说,他向150人支付薪水,自己从不拿画笔,“如果自己干,我一年也完不成一幅画”。他的工作室年均出品10幅画作和10座雕塑。过去4年间,孔斯工作室6件作品登堂拍卖会,成交价在1100万美元至2500万美元之间。

  对一些艺术家而言,聘请助手可能会成为一种负累。

  今年年初,纽约佩斯画廊拒绝美国艺术家约翰·张伯伦多件雕塑作品,因为这些作品在张伯伦监督下由保加利亚制作者完成。与其他许多雕塑家不同,现年83岁的张伯伦进入晚年前,一直用自己的双手创作作品。

  纽约一家画廊的合伙人亚当·谢费尔说,对于概念和视频艺术收藏者,作品是否由助手创作无关紧要,因为这类作品的创意比执行更重要,而画家应三思后行。

  “与我们画廊合作的所有画家,画作自始至终由画家本人绘制,”谢费尔说“我认为收藏者希望画作每一笔都出自画家本人之手。这很重要。”

  来自佛罗里达州的现代艺术品收藏者贝丝·鲁丁说“我喜欢购买画作的部分原因是它们通常出自画家本人之手……我知道连年轻艺术家现在都用助手。如果作品复杂需要帮助,我能理解,但我确实更珍视那些由画家亲手绘制的作品。”

  纽约收藏者迈克尔·霍特说,他看重画家笔尖的微小瑕疵,如果发现作品“过度完美”,会怀疑有助手参与。

  艺术家使用助手和学徒协助创作过去数百年屡见不鲜。

  米开朗琪罗和伦勃朗等人严重依赖助手协助创作。印象派崛起后,这种工作室生产方式受到鄙视。随着波普艺术掀起潮流,工作室再度大行其道。

  艺术家助手的工作方式没有一定之规。一些助手连续多月每周工作一至两天,另一些则多年全职工作。助手薪水普遍不高,每小时20美元至25美元之间,其中一些人可获得医疗保险等福利。

  艺术家前助手中,不少人现在成为独立艺术家,却拒绝聘请助手。本·韦纳2003年效力孔斯工作室。他说,即使代表自己的画廊大呼小叫让他提供更多作品,以满足买家需求,他也不会聘请助手。

  “我认为,其他任何人画我的画都没我自己画得好,”他说,“我对画作的设想无法用语言描述。人们看我的画时,我希望他们看到我实实在在的印记。”

  雷切尔·霍华德曾为赫斯特担任4年助手。她说,如果自己也聘请助手,那将是她能想到的“最糟的事”,“我只为自己的需要创作,而不为满足他人”。

  约翰·斯科菲尔德曾为美国抽象艺术家罗伯特·马瑟韦尔担任3年助手,同样拒绝聘请助手。艺术创作“非常个人化”,他说“你不能那样”。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