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画合璧引发两岸大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8日 10:56 环球时报

  美国《纽约时报》7月6日文章,原题:名画合璧引发台海两岸大思考

  元朝画家黄公望的画作《富春山居图》300多年前被烧为两截。如今,画卷的一部分被浙江省博物馆收藏,而另一部分被国民党带到台湾。

  如果《富春山居图》的经历是中国动荡历史及两岸疏远的生动写照,那么上月它在台北的合璧展出则是中共领导人长期追求的两岸和解的不二隐喻。“画是如此,人何以堪,”温家宝总理去年得知两岸同意对这幅中国十大名画之一的画作进行合璧展出时表示。

  这次名为“山水合璧”的展出,拉长了马英九执政以来的令人瞩目的“首次”名单。自马英九执政以来,两岸已达成大量具有突破性的协议,包括赠送给台北动物园两只大熊猫、大三通以及去年吸引120万大陆游客赴台旅游和消费的协议。上周,大陆游客台湾自由行首发团是又一座里程碑。

  两岸不断扩大的文化和经济交流让许多台湾商界领袖开心不已,但却使那些认为大陆正诱使台湾落入其愈发“专横”经济轨道的人感到焦虑。然而,两岸的缓和迹象依然有限,尤其是艺术领域。尽管北京方面已借给台北故宫博物院12件藏品,但台北的同行却显得没有那么慷慨。他们坚称在北京制定“司法免扣押”条款前绝不会出借任何藏品。

  要知道,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几乎所有文物都是国民党军队在内战结束前由大陆运往台湾的。从日军进入北京前的1933年到1949年,整个故宫国宝迁台过程持续16年,100万件珍贵文物被转运到台湾。而尽管毛泽东曾对中国的文物不屑一顾,但也依然确保故宫藏品的安全。“纵观中国历史,文物向来是合法性和主权的象征,”台北故宫博物院书画处处长何传馨表示。“谁拥有这些珍宝,谁就获得统治权。至今仍是如此。”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