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泛亚石博览会上3吨重翡翠原石喊价10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1日 10:07 春城晚报

“亚洲一号”值10亿 翟剑 摄 “亚洲一号”值10亿 翟剑 摄 石博会上的“双龙戏珠” 记者 翟剑 摄 石博会上的“双龙戏珠” 记者 翟剑 摄

  昨日,以“弘扬石文化,繁荣石产业”为主题的 2011中国昆明泛亚石博览会在昆明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此次中国昆明泛亚石博览会上最大的亮点莫过于名为“亚洲一号”的翡翠原石,这块全石重达3000公斤,呈不规则长方体,长约150厘米,宽约40厘米,喊价高达10亿元。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白恩培,省委副书记、省长秦光荣,中国收藏家协会会长罗伯健,中国石材工业协会会长邹传胜,省政协主席王学仁,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仇和,副省长刘平,昆明陆军学院院长王世平,缅甸驻昆总领事吴佐朴温,泰国驻昆总领事陈维钦,越南驻昆总领事阮正胜,老挝驻昆总领馆副领事坎平·苏立亚翁出席开幕式。

  省政府秘书长丁绍祥主持开幕式。省老领导和占钧、陶昌廉、黄光汉,中国收藏家协会名誉会长闫振堂,台湾中华宝石协会理事长林嵩山,新加坡裕华盆景赏石俱乐部主席谢江水,马来西亚盆景古石协会会长林芝春,中国观赏石协会科学顾问李祖佑等出席了开幕式。

  受白恩培、秦光荣委托,刘平致开幕词。刘平指出,经过几年的培育和发展,中国昆明泛亚石博览会规模不断扩大,内容日趋丰富,知名度和影响力日益提升,已逐步发展成为集展示、展销、论坛、评选等为一体的大型国际性专业博览盛会,成为中国与东南亚、南亚及世界各地石文化交流和石产业合作的重要平台。本届石博览会以“弘扬石文化,繁荣石产业”为主题,聚八方奇石,荟泛亚珍宝,力促石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据介绍,2011中国昆明泛亚石博览会,展览总面积6万多平方米,使用会展中心全部6个展馆,共有2693个标准展位,比上届展位数增加了478个。由于省外商家参展踊跃,组委会不得不超规模增加部分室外展位,最终省外参展商约占展商总数的45%。本届展会国际色彩浓厚,泛亚品牌逐渐显现,其中台湾51个展位,香港17个展位,国外来展斯里兰卡14个,缅甸146个,越南221个,老挝5个,阿富汗8个,马来西亚1个精品展位,新加坡1个精品展位。据主办方预测,本届石博览会将吸引来自国内外的知名石产业专家、专业买家、石友、经营企业及广大观众约15万人次。此外,本届展会上还将举办石博览交易,精品石展示及评鉴,珠宝玉石论坛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本届石博览会在昆明举办之后,还将首次走出云南,赴湖南省长沙市举办巡展。

  翡翠原石 喊价10亿元

  石博会上有3000多万的翡翠手镯、1000多万的翡翠腰链,但是少有喊价过亿的商品,不过有块石头却喊价10亿元。

  此次中国昆明泛亚石博览会上最大的亮点莫过于名为“亚洲一号”的翡翠原石。据悉它出自缅甸密支那北部的一个老场口,全石重达3000公斤,呈不规则长方体,长约150厘米,宽约40厘米,原石皮壳为黄皮山石,皮下见白雾,种老色老,实属罕见。石博会上,此巨石引来无数闪光灯,不少市民争相合照留念,不时啧啧感叹。

  岫玉鱼池 标价28万元

  除了精美的首饰挂件外,展馆内大型玉石雕塑品也是夺人眼球。几尾金鱼怡然自得地在岫玉雕琢而成的鱼池里畅游,天然玉石与灵动的鱼儿出奇地和谐。不少观展的市民都对这个作品颇为倾心,可昂贵的售价着实吓退了不少人。岫玉鱼池标价28万,为何标出如此高价,来自山东的展位负责人介绍,“岫玉的价格跟去年相比,提高了1/3,今年岫玉在山东行情很好,此价格在当地也有不少买家。”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岫玉产品来参展的企业不在少数,来自辽宁的展商推出大型岫玉雕塑,一尊名为“三羊开泰”的巨型玉石采用顶级岫玉精雕细镂而变得栩栩如生,色泽通透,售价上百万。

  龙陵黄龙玉公盘“移阵”石博会

  记者从石博会上了解到,在国内已经顺利举办了9届且在业内风生水起的龙陵县黄龙玉公盘此次也“移阵”到了石博会现场。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由龙陵县黄龙玉协会主办、保山黄龙玉开发有限公司承办的“黄龙玉异地公盘”活动将从7月11日至17日在5号展厅举行。每天15点前看、投标,16点开标。

  据介绍,此次黄龙玉公盘上有88块高品质的黄龙玉原料待投标,这些高品质的黄龙玉原料包括水草花、山流水、水坑料等优质品种。目前竞标原料中底价最高的为一块山流水料子,重达200公斤,底价为86万。(张芳 王淑娟)

  黄龙玉还做不到明码标价

  昨日,前来参加2011中国昆明泛亚石博览会的龙陵县黄龙玉协会会长侯德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率地说:“黄金有价玉无价,已经被认定为玉而不再是石的黄龙玉也如此,目前还不能做到明码标价,但今后将争取做到明码标价,并尝试以克来计算价钱,让普通市民也买得起货真价实的黄龙玉饰品。”

  据侯德升介绍,在本次石博会上,共有650多个黄龙玉展位,占石博会的半壁江山;展品有价值达几百万元的“金奖”作品,也有适合市民购买的中、低档饰品。目前,龙陵黄龙玉已经国家工商总局批准成功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龙陵黄龙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证明的产品必须使用龙陵县地域范围内所产的黄龙玉原料。黄龙玉原料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矿物成分主要有石英、黄铁矿、绿脱石、高岭土、百云母等;透明度主要分为透明、半透明、微透明等级别;颜色主要有黄色、白色。黄龙玉分中、低、高三个档次,中、低档黄龙玉主要供普通市民购买、玩赏,高档黄龙玉则主要用于收藏。(丁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