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全球财富报告:富裕人士扩大艺术品投资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6日 08:0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杨心一

  有媒体预测:艺术市场的繁荣期是否已回归?由美林全球财富管理(Merrill Lynch)和凯捷咨询(Capgemini)6月份推出的“2011全球财富报告”似乎支持这一点:2010年全球富豪数量上涨8.3%,其财富总额更是膨胀了9.7%,超出了金融危机之前2007年的峰值。由于财富增加,富裕人士对包括艺术品、钟表、稀有红酒等在内的各类嗜好投资(Investments of Passion)的需求全面扩大,尤其是在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长帮助亚太地区的高资产净值人士(HNWI,指可投资资产超过100万美元)在数量和财富上均超过欧洲,跃居世界第二,刺激了嗜好投资市场的繁荣。

  这份关注全球富裕阶层投资分布的报告向我们确认:艺术品是高端收入者的主要消费品种之一。统计显示,艺术品占嗜好投资的花费比重的22%,仅次于豪华汽车、游艇及飞机等奢侈收藏品,而与在珠宝和钟表上的开销相当。其中,欧洲和拉美的富裕人士购买艺术品更多,分别为27%及28%。不仅如此,报告还表明艺术品为高端收入者的资产配置的主要门类。富裕人士会喜欢收藏稀有红酒、钟表还是豪华游艇,一般与个人喜好有关,但除美学和情感因素外,艺术品最常被视为稳健的金融投资工具。美林财富管理公布了一项内部数据,42%的投资顾问表示富裕客户主要是由于升值潜力而投资艺术品。而且,艺术品与全球金融市场的相关性较低,在低利率和股市波动下,艺术品作为另类投资能够让投资者实现资产配置的多元化,规避市场动荡的风险。

  这与之前几期所谈到的艺术品投资观点相符合:艺术品本身的稀缺性使其具有极强保值功能和升值潜力;而且,艺术品的投资回报率较高,风险相对可控,作为优化投资组合的资产配置方式之一,投资者可将资产的3%-5%用于艺术品投资。可见这些研究结果已得到了全球富裕人士的认同。

  报告特别指出,中国的新富投资者正在成为画廊及拍卖行中越来越活跃的竞拍者,尤为热衷于购买国内艺术家的作品,以致供应锐减。据统计,2010年中国内地的高资产净值人士为53.5万人,稳居世界第四位,仅次于美国、日本和德国。但在研究报告中没有涉及的、对艺术品投资至关重要的是:如果中国的艺术品市场由这些人群所消费,也就是说,这些高资产净值人士是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投资者及收藏者,那么中国的艺术品投资市场会有哪些特性?

  在某种程度上,市场的特性是由消费者的消费倾向所促成的。根据2011胡润财富报告及中国千万富豪品牌倾向报告,千万富豪的收藏偏好依次是手表、古代字画、酒、车和当代艺术,似乎购买艺术品和购买珠宝、名表等奢侈品在消费上没有任何区别。世界奢侈品协会称,2010年2月至2011年3月,中国奢侈品市场的消费总额已达到107亿美元,并预计中国将在2012年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奢侈品消费国。由此不难理解,今年香港苏富比名贵腕表春拍再创历史新高,总成交额达7300万港元,而香港佳士得在5月份举行的“瑰丽珠宝及翡翠首饰”春拍以近7亿港元收槌。

  综合以上的分析,笔者认为我们可以推论中国艺术品投资市场的三大特性:昂贵、独一、时尚。首先,投资者过分注重艺术品的商品功能,艺术品兼具艺术性和商品性的双重属性,时下人们却将高昂的艺术品仅仅作为巨额资金追捧的奢侈商品来看待。其次,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换手率高,梅摩艺术指数研究表明,国外艺术品持有时间一般为5-7年,苏富比和佳士得有5年内不能再上拍的规定,而国内持有时间一般不超过3年,油画的平均持有期只有1.3年。再次,中国艺术市场的投资者除私下交易外,主要从拍卖公司买卖艺术品,其中原因在于拍卖的媒体效应,既放大了所拍藏品的名气,使升值更有保障,又将拍卖置于光圈之下,吸引更多新富投资者进入拍卖场施展身手,以其品位和定价权彰显购买者的权力(buyer’s power),艺术品税法不健全也是导致拍卖成为时尚的原因,按照国家税务总局2007年的规定,应对卖家拍卖所得的差价征收20%的个人增值税,原价不明的应按照拍卖收入的3%征收,但在实际操作中常常无法实行,线下交易甚至没有版权登记,更谈不上纳税了。相比之下,在德国如果短期内将买来的艺术品转手以获取暴利,将会被课以惩罚性的重税。

  结果是,一方面中国艺术品市场随着国民财富的增长,迅速扩大成为世界第一大艺术品市场(据全球知名艺术品网站Art Price.com统计),活跃的市场为投资者带来难逢的投资机遇;另一方面,市场交易机制的不健全促成了投资者的短期投机心理。笔者认为,这说明中国艺术品市场仍然处于高速发展期,整体的市场正在建构中,投资风险难以避免,但是只要把握投资原则,仍是入市的好时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