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翰缘拍卖公司涉嫌诈骗 1.8万服务费打水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0日 08:41 东莞时间网

唐先生展示他与翰缘公司签订的合同附件 东莞时报记者 陈栋摄 唐先生展示他与翰缘公司签订的合同附件 东莞时报记者 陈栋摄

  三个月前,在东莞石龙工作的唐先生东挪西借12万元,在江西南丰买了四个刚刚出土的元明时期瓷盘,又花了2000元的鉴定费、1.8万元的服务费,委托上海翰缘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翰缘公司)进行拍卖。

  虽被上海翰缘公司鉴定专家在拍卖会上称之为“内涵丰富,有较高的收藏价值”,但没找到买家。唐先生觉得自己被骗了,花两万块钱就拿了一本书回来,他想要拿回1.8万元。翰缘公司的朱经理表示,根本不存在诈骗行为,不可能给他退基础服务费。

  发财梦破 

    收藏者称拍卖公司涉嫌诈骗

  今年4月中旬,唐先生去上海出差,与朋友曹先生聚会,两人谈起古董话题。刚巧,唐先生春节前回江西老家,同村一村民就从地下挖出了几个古代的瓷盘。

  “他老婆做古董交易,说只要是真的(古董),在他们公司成交率达95%以上。”想着能从中赚一笔钱,唐先生赶回老家,东拼西凑了12万元,买了四个瓷盘。

  4月21日,唐先生来到上海,在朋友妻子的指引下,找翰缘公司的专家做了权威鉴定。“他们说我的瓷盘是高古瓷盘,每个盘子卖个八九万是没有问题的,拍卖会上成交也没问题。”有此承诺,唐先生很快就交了2000元的鉴定费,还签订了“服务合同书”。

  合同书上显示,翰缘公司负责拍卖等相应工作,唐先生要支付1.8万元给翰缘公司,当做基础服务费(即展览展示、图录、宣传推广服务费等)。

  6月26日上午,在上海的一场拍卖会上,唐先生的四个高古瓷盘没有找到买家。

  “一边说成交率那么高,结果收了我那么多钱,还没有拍出去,这不是玩人吗?”唐先生心生怨气。

  他带着翰缘公司关于拍卖会的杂志,在东莞找了十几个古玩商和鉴定专家。有专家表示,这四个盘子总价值也不过五六万。

  公司回应

  可以理解 但决不退钱

  得知自己的那些东西只值五六万,但服务合同却显示四个高古瓷盘的总定价接近86万。唐先生觉得自己好像被人耍了一样,他想要对方把钱退回来。

  昨天下午,翰缘公司的朱经理则表示,公司绝无诈骗行为,双方签署了合同,就要按合同办。

  “唐先生花那么多钱买到高古瓷盘,没拍出去,这是他情绪上的障碍点。”朱经理说,若放到自己身上也会产生情绪,“因此我理解他的心情,但这钱我们是不会退的,当初我们也没有勉强他。”

  唐先生得到这样的回复并不满意。“不是诈骗是什么?我四个盘子收了1.8万的费用,平均一个4500元,他们杂志上的拍品一共有656件,算下来那可是差不多300万啊!”

  对此,著名收藏家、古玩鉴定专家李靖先生表示,收取基础服务费等确实与行业规则相悖。“这样一来,即使是一件都拍不出去,拍卖公司也赚了一大笔。”李靖说,根据拍品件数,其印刷总成本也没有多少钱,“为了保护收藏者的利益,让市场良性循环,一般情况下有资质并有责任感的拍卖公司只是在拍卖成功后,按协议收取佣金。”

  而朱经理表示:“这是运营模式的不同。”

  专家声音

  拍卖出土文物违法

  昨天下午,多位收藏界人士表示,国家早已有法律规定,禁止拍卖出土文物。

  “他们明知唐先生收藏的高古瓷盘为近期出土,还收取相关费用为其拍卖,明显是违法的。”李靖表示,目前,有不少文化传播公司从事艺术品、古董拍卖,他们借着为收藏者进行宣传、包装、高价拍卖的旗号,进行另类‘文化传销’。对于这种乱象,国家缺少法律依据进行规范。”

  李靖同时提醒,收藏者切忌暴富心理。“来路不明的、地下出土的、国家禁止的文物,是国家禁止拍卖的,这三类收藏者要谨慎对待。”李靖呼吁对艺术品有兴趣的市民,可以先找当地的古玩商、收藏家协会、文物局鉴定部门,对自己的收藏品先进行真伪鉴定,以及市值估计。“特别提醒的是,不是说越古老的东西就越值钱。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