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美副教授被杀案警方锁定疑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3日 06:25 南方都市报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南都讯 广州美术学院副教授李晨7月10日晚上在天河南一路一辆奥迪跑车内被刺死,震惊岭南画界。

  事后美术界人士采用各种方式对李晨进行悼念,网上同时出现李晨的纪念网站。他的追悼会将于今日下午3时在广州殡仪馆举行。

  在广州美院李晨曾经工作过的画室,家属已经搭起了简易灵堂,供亲友和学生前来凭吊。灵堂内放着三幅李晨的人物画作,一面墙上则挂满了十多副挽联。几名学生正协助家属布置灵堂,接待来访者。

  昨日下午,数名亲朋陆续来到灵堂,在李晨灵前上香祭拜。“过去和他吃饭,仿佛就是在昨天,他走得太可惜了。”陈先生是李晨的朋友,他特意拿走了李晨生前用过的一支毛笔,留作纪念。说起两人的交往经历,陈先生满是惋惜和哀伤。

  一位自称认识李晨十多年的建筑包工头,前日从朋友口中得知李晨遇害的消息,他立即与李晨家属联系,希望能亲自到现场寄托一份哀思。

  在网络纪念平台上,不少纪念李晨的页面也建立了起来。在称作华人世界最真情温馨的公益纪念平台“纷纷雨”上,已经建有“艺术家李晨纪念馆”。李晨的生平简介、生前作品都一一呈现。在纪念日志一栏,一名学生留下了这样的文字:昨天才得知消息,惊讶得说不出话。李老师,你真的是个很好的老师。进入国画系,带我们写生下乡,你从来没有摆过架子,评画实在,谦逊温和,对每个学生都很好。老师,一路走好!

  案发之后,外界对案发原因众说纷纭。而据知情人士介绍,李晨的遇害是与工程纠纷有关,而且涉及的数目很大。

  据警方内部人士介绍,犯罪嫌疑人已经锁定,正在追捕中。

  李晨的国画艺术生涯

  出身书香世家

  李晨1958年出生于湖南邵阳一个书香世家。据其好友石景瑞记述,李晨的父亲李岸是上世纪50年代中国文坛的天才作家,1957年,曾因短篇小说《戒指》宣扬了“人性论”,和当时“中国文学讲习所”的同学刘绍棠、王蒙等一道被错划为“右派”。父亲去世时,李晨尚小,一家人生活艰难。

  少年李晨很有天赋,1978年秋,他以优秀成绩考入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1982年毕业并留校任教。

  大学期间,李晨的课堂作业《人体素描》入编《中国高等美术学院优秀作品集》,被作为全国美术院校的素描范本。

  李晨也有狂热的一面。“上世纪80年代初正值思想大解放,为了看一场梦寐以求的电影,我俩在广州美院会爬围墙出去看。”湖南美术出版社副社长邹建平说。

  代表作入选中国军事博物馆

  在学校任教期间,李晨继续创作,许多作品曾入选全国美展和国际美展。

  1988年,李晨创作国画《三元里民众抗英》,由中国军事博物馆收藏,并常年陈列于博物馆近代战争馆。

  投身商海设计酒吧与歌厅

  不过李晨并非一直沉溺于自己的画作之中。据湖南美术出版社副社长邹建平介绍,上世纪90年代初到2000年,李晨曾经放下画笔,去做艺术设计,一干就是10年。“用他自个的话讲,去做一个‘装修佬’(艺术设计),做了十几个时尚酒吧和卡拉O K厅。”邹建平说。

  十年经商让李晨赚了不少钱。这也使得李晨遇害后,有媒体报道称坊间传言他为广美“首富”。

  艺术生涯戛然而止

  在有了更好的物质条件后,李晨的艺术创作生涯重新开始。邹建平说这时候的李晨在创作思想上也有了新的突破。

  2008年,李晨的作品《秋墟》被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收藏;2009年,作品《边民》被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收藏;2009年元月,在日本东京举办的“国际水墨大展”中,李晨创作的水墨画《又见兰坪云推山》荣获优秀作品奖。

  在李晨纪念网站官网刊登的《李晨最高拍卖价格查询》表上,其画作最高拍卖价格为510325元人民币。

  “因为他长期不在这个圈子内,他的影响力还没有达到他该有的地步。他的画作因为并没有走市场的道路,所以单纯从商业的角度来讲,还没形成他的影响力。”陈侗说。

  不过就在其艺术生命再次来临之际,2011年7月10日晚上10时,在天河城南门前的天河南一路,李晨在一辆银色的奥迪TT跑车内遇刺,身中多刀而死,其艺术生涯戛然而止。

  统筹:南都记者 张昊

  采写:南都记者 张昊 谢亮辉 陈万如 涂峰 实习生 李雯洁饶丽冬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