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送珍邮 实为兜售噱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5日 07:21 法制晚报

  纪念邮币收藏升温 "免费"电话短信激增---

  "免费赠送特种邮票"、"免费领取错版票"……今年以来,纪念邮币的发行如火如荼,在激起国人收藏热情的同时,"免费午餐"的电话和短信也多了起来。

  不过,记者多方调查发现,这些赠送的邮品身价低廉,根本不具备收藏价值。而以"免费"为饵,向市民兜售高价商品才是商家的真正意图。

  ●记者探访

  领取赠品先过推销关

  公司名称:如意收藏 公司地址:朝阳区建外SOHO 活动内容:免费赠送特种邮票一套

  出示短信表明来意后,如意收藏的工作人员为记者进行了登记。随后,对方没有立刻送出赠品,而是询问记者是否做过收藏。

  在得知记者从未涉足过收藏后,工作人员开始热情地推销店内商品:"我们这里的'十大将'邮票非常值得投资,39元一套,10套起卖,建议您先来一两百套。现在购买,我们公司会跟您签订回购协议,半年后我们会以高于现在20%的价格回购。"

  当记者要求对方出示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时,工作人员拿出了一张登记在北京市丰台区的北京金色之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复印件,并声称,如意收藏是北京金色之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旗下的一家公司。

  在记者表示可以考虑后,工作人员最终送出了那套邮票。

  点评:经北京市邮票总公司工作人员鉴定,记者获赠特种邮票为真品,但市场价格低廉,两枚面值1.2元的特种邮票现在价值仅2元左右。

  邮政年册未见错版票

  公司名称:德泉艺藏 公司地址:东直门天恒大厦 活动内容:免费领取杨澜错版票一套

  与如意收藏相同,德泉艺藏的负责人马小姐也对记者进行了登记,之后对赠送的邮票进行了简单的说明和展示。

  有趣的是,马小姐同样询问了记者的收藏投资史,并兴致勃勃地推荐起自己的产品。

  例如,第三轮生肖邮票的猴票,一套3580元。"这套邮票是涨势最好的,一个月就涨了1000元左右,价格每天都在变,建议您买上两套。"马小姐说。

  据马小姐介绍,该公司是今年4月份开始营业的,在山东等地都有店面。所赠送的邮票为河南洛阳举办的"中国2009世界邮展"时的错版票。

  在记者质疑为何在2009年中国邮政发行的年册中没有见到这版邮票时,马小姐没能给出明确答复。

  最后,记者称对收藏比较感兴趣,可以考虑购买猴票时,马小姐将错版票交到了记者手中。

  点评:北京市邮票总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杨澜错版票属个性邮票,虽然印有"80分"面值,但并未公开发行,"现在的市场价也就比面值稍高一点"。

  建国邮社总经理程建国则认为,这是商家利用了市民"错版必然值钱"的观念。只要邮政不回收,就不是真正的"错版"。

  等值兑换活动已结束

  公司名称:百姓收藏 公司地址:建国门长安大戏院 活动内容:等面值兑换某流通纪念币一枚

  与上述不同,百姓收藏的工作人员称,短信中的活动内容已于前一天结束。不过,在记者一再要求下,工作人员还是给记者兑换了一枚面值5元的"纪念币"。此后,对方便开始了推销工作。

  随后,记者花40元购买了一套由台湾"中央银行"发行的"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币"。

  然而,工作人员显然意犹未尽,继续向记者推荐该款纪念币的"10连号版",售价500元/套,建议收藏两套,称其以后升值空间非常大。

  点评:马甸邮币卡市场摊主刘先生称,记者购买的"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币"市场价在30元左右,而"10连号"也仅具备一定的收藏价值。

  记者 高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