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艺术收藏家队伍尚未建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30日 08:1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收藏理念应该建立在艺术内涵和美学价值上,而国内多数藏家更看重保值增值、投资回报,这种以投资为目标的收藏本身就是不稳定的。为什么中国艺术品市场容易出现暴涨暴跌,就是因为真正的收藏家要么没钱买艺术品,要么不认可市场的游戏规则,不敢进场买艺术品。

  ⊙记者 王莉萍

  在2011年中国嘉德春拍中,吕顺的《幸福时光》以103.5万元人民币成交,但他本人对其作品的市场行情并不关心,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艺术家,画画是最重要的。”

  作为艺术家,他对中国目前的艺术收藏现状,特别是油画收藏市场又有着怎么样的观察和思考?

  艺术教育缺失,多数人无审美能力

  吕顺认为油画审美与鉴赏者的个人素养有关。一个从未接受艺术教育的人和一个从小接触艺术熏陶的人对艺术的感觉差别很大,“西方从古典艺术到现代艺术再到后现代艺术,漫长的油画历程造就了成熟的艺术教育体系,而中国几十年就想完成西方上千年的历程是不可能的。中国现在谈后现代艺术,什么叫后现代艺术?现代艺术有一个明确的定位,后现代艺术没有定位。艺术发展到现在已经多元化了,中国不存在后现代艺术,它只是西方的一个翻版。在这个年代艺术家应该思考全球化的问题,甚至是跨学科的问题,而不仅是艺术本身。”

  吕顺学过摄影,所以对绘画中的用光、色彩以及构图都有自己独到的理解和表现。他认为与中国传统书画相比,当代艺术家必须创新,不能重复历史。“当代艺术家在不断建构新的艺术体系,要不断反映当代文化及文化变迁,站在艺术的高度和角度去观察生活。”

  在中国油画与当代艺术市场,写实作品增长速度快于中国油画市场的增长趋势。对于写实派受到市场追捧的原因,吕顺认为是因为中国艺术教育的缺失,多数人没有艺术审美能力。“现状是,他可以看懂写实作品,所以写实作品有需求,受藏家欢迎,而抽象作品他看不懂,他不会收藏。写实、写意、抽象这三种风格,写实最简单,写意比较难,抽象则更难。绘画体现个性,它包含了艺术家自己的语言。你画某个人或物只追求相似,可以拍照片。艺术和绘画是两个概念,价值和价格是两个概念。”

  资金面充足,优秀作品不够

  在2011春拍中,油画拍品屡创新高,并进入亿元时代。对此,吕顺说:“国内的油画市场还在发展阶段。我不认为中国书画市场都是泡沫。油画市场好了,并非所有油画都好,也不是所有油画家都是好画家,很多画家的画涨价了,但涨幅不同。有的艺术家的价格是有泡沫的,有的艺术家

  还处于价值洼地。在经营艺术产业方面,西方和中国人的打法不同。西方是国家在炒作艺术家,炒到一定高度以后,让他国藏家去接盘,带来的是国家利益。当年日本接盘西方艺术品,给西方带来了很大的经济利益,这也充分体现了艺术的价值。中国艺术市场才刚开始,很多艺术家既要创作又要开拓市场,而在西方,市场责任是由画廊和经纪人承担的。”

  艺术品市场的火爆会对艺术家带来什么影响?吕顺说:“市场好坏和我没有关系,作为艺术家,我刚开始画画的时候就没有想过钱。我1998年去宋庄,那时候宋庄只有30多个画家,最早只有刘炜、杨少斌、岳敏君、方力钧(微博)这些人,当时他们在宋庄已经立足了,但生存状态肯定没有现在好。我最苦的时候,有很多次到了什么都没有的境地。2000年,我连回家的车票都买不起。物极必反,我坚持下来了,所以才能经历这么好的市场。艺术家的成长需要具备一定的艺术水准,其次还要有运气,第三是评论家队伍,第四要有雄厚的资金支持你。现在宋庄有6000多个艺术家,其中肯定有人是看到市场好了,才觉得自己要画画了。但现在国内艺术市场的状况却是,资金面有了,而且资金量很大,但优秀作品不够,优秀艺术家不够。这就是为什么国内艺术品市场换手率高、价格存在泡沫的原因。”

  中国当代艺术的收藏家群体不稳定

  “我认识一个朋友,很有钱。有一次我们都坐经济舱出国,我问他你这么有钱怎么不坐头等舱啊,他说他每年出国很多次,他每次坐经济舱能省很多钱,省下来的这些钱都买了艺术品,我听了很感动,因为国内这样的藏家太少了。”吕顺认为,目前中国当代艺术的收藏家群体还未建立,而且这个收藏群体并不稳定。

  “在西方,收藏家群体可以说都是艺术鉴赏家,他们收藏某一位画家的画,听某位音乐家的音乐,看某位作家的书,他们的收藏理念是建立在艺术内涵和美学价值上的,而国内多数藏家更看重保值增值、投资回报,这种以投资为目标的收藏本身就是不稳定的。为什么中国艺术品市场容易出现暴涨暴跌,就是因为真正的收藏家要么没钱买艺术品;要么不认可市场的游戏规则,不敢进场买艺术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