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飞贼爬上天津瓷房子行窃 宋代瓷片险遭损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30日 12:15 新浪收藏

瓷房子全景图 瓷房子全景图 瓷房子 瓷房子

  今年5月份,进入故宫行窃的小偷冒雨爬上8米高的围墙实施盗窃得手,被网友戏称为“故宫飞贼”;不料两个月后,在天津,又一名“故宫飞贼”在光天化日之下,冒着粉身碎骨的危险登上几十米高的瓷房子博物馆三楼房檐,企图撬走不远处的宋代钧窑瓷片,结果天津的“故宫飞贼”被当场擒获。

  7月27日下午一点半左右,瓷房子门口被警车和群众围得水泄不通,仔细打听得知:一名江西九江籍名叫王峰(化名)的男子,在瓷房子内偷盗古瓷片,未料没能躲过瓷房子内深严的安保系统,最后被捕。警方将王峰及王峰手中的明代以及清代青花瓷片一并带回和平分局调查审讯。

  瓷房子内工作人员回忆案发经过:下午一点左右,瓷房子保安接到监控室警报,发现瓷房子三楼有一名可疑男子,从墙上敲下古瓷片放入手包,当保安进入主楼,发现该名男子正翻越三楼围栏,纵身爬到瓷房子房檐上,欲敲取不远处的宋代窑变钧瓷,万一踏空或者脚下瓷片一滑,这名男子将从三楼直接坠落身亡,瓷房子工作人员回忆起这一幕还一身冷汗,实在是不敢想像,窃贼竟然把古瓷片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警方到场后,窃贼第一句话居然是“我是银行的!”

  据警方查实,王峰为浙江九州当地银行职员,对古董极为酷爱,早就通过各大报纸媒体对瓷房子有所了解。因为本身从事的是金融行业,数字概念很强,前段时间看到央二第一时间的报道,从中得知古瓷片市场价格在数百元到上万元,下意识对瓷房子进行估价,“大致一算,价值两千多亿,当时我就傻了,这一片片瓷片不就是人民币吗,瓷房子就相当于我们的银行”,谈到这个话题,王峰十分激动。此次王峰是跟随旅行团到北京旅游,天津瓷房子是王峰特别要求旅行社后加的景点。早有预谋的他就在此次的游览过程中实施了犯罪。

  对王峰的审讯过程中,市政协委员、民警监督员、瓷房子馆长张连志先生向和平公安分局打去电话了解情况并派老员工前往和平分局替罪犯求情,警方根据古瓷片市场价格,王峰偷窃的明代以及清代的古瓷片,总价值在一万八千元左右,可判处破坏国家文物以及偷盗两项罪名。考虑到王峰将因此失去在银行的工作,张连志反而替王峰向警方求情,希望警方能对王峰从轻处理,希望他能改过自新,同时呼吁社会公众共同保护国家文化遗产,希望这类事件不再发生。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