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亚洲邮展倒计时100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7日 08:31 江南晚报

  参观者将超25万

  无锡亚洲邮展进入100天倒计时,8月3日邮展执委会在北京国新办新闻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据介绍,中国2011-第27届亚洲国际集邮展览将在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无锡亚洲邮展是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邮政局、江苏省人民政府、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主办,无锡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国际性邮展,将于今年11月11日开幕,展期5天。    

  展品规模达1300框

  亚洲国际集邮展览是亚洲集邮联合会在成员组织所在国家(地区)举办的国际综合性邮展,是集邮界公认的亚洲历史最久、规模最大、最具权威的活动之一,也是亚洲地区一项重要的国际性民间文化交流盛会。中国内地曾举办过两次亚洲邮展,分别是1996年在北京举办的第9届亚洲国际集邮展览和2003年在四川省绵阳市举办的第16届亚洲国际集邮展览。

  在无锡举行的第27届亚洲国际集邮展览开幕日当天,中国邮政将发行《中国2011-第27届亚洲国际集邮展览》纪念邮票。作为一项综合性邮展,本届邮展将分为竞赛性和非竞赛性两部分,展品规模达到1300框,其中境外展品1100框,中国(大陆地区)展品200框。记者了解,本届亚邮展设置了23400平米的销售展厅,邀请了境内外邮政及境内外邮商、钱币商及文物、礼品公司设摊销售,共出租展位(台)500余个。届时,亚洲集邮联合会31个成员国(地区)的集邮组织都将前来参展,世界各地的集邮爱好者及我国各省市集邮协会也将组织前来观展,预计参观人数将达25万人以上。本届邮展时间为11月11日至15日,共设5个主题日,分别为邮展日、青少年日、吴文化日、颁奖日和亚洲集邮联日。无锡市邮政局集邮公司市场部负责人介绍,围绕这些主题日,邮展期间将邀请境内外知名人士开展国际集邮讲座和集邮论坛,并与企业合作举办现场邮品钱币拍卖和网络邮品拍卖。同时,还将举办中国邮票博物馆馆藏珍邮及设计原稿展、无锡传统民间文艺表演、2011中国(无锡)国际文艺博览会等一系列活动。

  哪些无锡风光上邮票

  “亚邮展在无锡还是第一次,好多孩子还不知道呢。”家住五河新村的周正淼老人是一个集邮爱好者,从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集邮了。这个暑假他比较忙,因为他正在为开展社区集邮活动日紧张忙碌着,他要让小区的孩子们了解亚邮展。老人反映,他的父亲酷爱集邮,曾任市集邮协会的顾问;受父亲影响,他也爱上了集邮。即将开始的集邮活动日,他不仅要向孩子们讲解亚邮展相关知识,还会邀请专家给孩子们讲怎样集邮。“对许多小朋友来说,哪些无锡风光上邮票,是他们最关心的。”老周说,为此,他设计了很多关于集邮知识有奖问答的小题目。此外,他还会组织孩子们参加全国青少年邮票设计大赛,使孩子们通过自己的创意设计,开阔眼界,陶冶情操。

  据了解,为迎接本次亚邮展,无锡集邮公司特发行城市新景系列风光戳,共三组。其中,第二组城市新景系列风光戳“和谐生态”,于今天发行,共6枚戳。分别为“长广溪湿地”、“渤公岛”、“梁鸿湿地”、“尚贤河湿地”、“渔夫岛”、“太湖十八湾”。第一组“秀丽城市”共8枚,分别为:《蠡园》、《灵山》、《灵山梵宫》、《梅园》、《锡惠公园》、《吟苑》《影视基地》、《鼋头渚》,并配套发行8枚明信片,已于4月25日发行。

  无锡有10万集邮爱好者

  据介绍,无锡市集邮爱好者已逾10万人,仅市集邮协会就有基层组织270个,会员多达1万余人,遍布全市各阶层;还设有专题集邮协会5个,形成了浓厚的集邮文化氛围。

  荣先生,自打退休以后就一直在南禅寺邮币卡市场练摊,是个老玩家了。虽然前几年在北京、绵阳举行的亚邮展他都没有参加过,但是期间发行了哪些邮票纪念品,他比谁都清楚。这次在家门口举行这样一次盛会,荣师傅很是期待。“这次邮展肯定会促进集邮爱好者之间的交流,没有的票种可以买一点,多余的可以卖掉一点。”荣先生说,届时大量集邮爱好者以及游客来到无锡,会提升集邮市场的人气,他会在南禅寺一如既往地等待前来游玩参观喜好集邮的朋友。

  荣先生认为现在年轻人都去上网了,真正花时间研究这一收藏的人太少了。这次邮展最重要的是能给集邮界带来一股新鲜的血液,参观邮展上各种各样的珍贵邮品,会激起更多年轻人的集邮兴趣,使得更多的人爱上集邮。

  “洛阳国际邮展开展期间,吸引了世界各地游客70多万人。”无锡市集邮协会会长任海荣说,北京、洛阳的国际性邮展他都参加过。本届亚邮展不仅能提升无锡城市的文化品位,还能让更多的人了解无锡的集邮文化、无锡的人文山水景观、民风民俗等各个方面。这次邮展将作为一张城市名片,提升整个城市的国际形象。另外,他提到邮票收藏是一个非常广阔的领域,其中有些收藏品文物价值非常高。目前中老年集邮者比较多,青少年一代相对较少,这一传统的收藏项目应该得到继承。(吴琼)

  ■链接

  1、无锡亚洲邮展展徽:展徽采用邮票的齿孔图形组合成中文繁写字“亚”,体现了中国文化和集邮元素,具有鲜明的亚洲国际集邮展览的特征;展徽图形左右竖置的“W”造型,代表无锡的英文首字母,似太湖碧波又似运河古桥,传达出承办城市———无锡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地方特色;展徽采用红绿两种颜色,红色代表吉祥和喜庆,绿色代表中国邮政又具有环保理念;展徽视觉中心点似眼睛又似集邮工具放大镜的图形,凸现了集邮展览的概念、具有“引人注目”的含义。

  2、无锡亚洲邮展吉祥物:吉祥物命名为“阿福”,可爱、动听,包含了时尚感与吉祥的内涵,充满了中国文化气息及美好的祝愿。吉祥物采用了“无锡泥人———阿福”和“无锡市花———梅花”为设计元素,传统而吉祥,体现了亚洲国际集邮展承办城市———无锡的文化底蕴与地域特色,图案人性化设计活泼可爱、富有活力、充满着自信,“智慧、活泼、健康、开放、动感、时尚、和谐”集于一身。

  3、无锡亚洲邮展宣传口号:“邮”缘千里来相会—中国无锡欢迎您

  4、官方网址:www.wuxistamp2011.com 官方微博:http://weibo.com/wuxistamp20115、期间赛事活动:以“迎亚洲邮展绘方寸世界”为主题的全国青少年邮票设计大赛已于4月25日正式启动,目前作品正在征集当中,9月30日前投稿均有效。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