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赌石首现民博会 众人争睹疯狂的石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8日 08:06 长春晚报

市民对翡翠原石很感兴趣。 市民对翡翠原石很感兴趣。

  本报记者 姚霞

  “哇,这就是传说中的"赌石"啊!”“看起来就是一块普通的石头,怎么才能看出它值钱呢?”“灯光一照就透绿,是挺神奇。”走进本届民博会,你会发现,位于B馆的一个马来西亚“赌石”展位总是会有不少市民驻足观看那些看上去很普通的石头。但就是这些普通的石头,成就了不少传说中的“疯狂的石头”。市民来到这里,也希望能见证“疯狂的石头”在长春诞生。

  这个原石挺贵

  动辄成百上千

  “一刀穷,一刀富,一刀穿麻布”,“一个疯子买,一个疯子卖,还有一个疯子在等待”,这说的就是“赌石”的神秘莫测。在本届民博会的“赌石”展位上,商家们就打出了“一刀穷,一刀富”的广告语,言简意赅地讲明了自己的来意。“赌石,顾名思义,就是根据一块石头的大小、表象来定价,然后通过开石来验证石头中所含的玉或翡翠的成色和价值。而开石的结果也无非有两种,或者开涨,得到一块价值不菲的玉石;或者认赌服输,最终一无所获。”摊主阿宝这样告诉记者。

  而堆在展位前的数百个石头,也因为形状大小不同被摊主分成了几个价位不等的档次,馒头大小的要800元左右,篮球大小的则要数千元。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这些原石,摊主特别准备了数个强光电筒。透过强光,现场的许多市民都被眼前的景象所征服,纷纷发出感叹:别说,真的挺神奇,这石头有的透绿光,有的透白光,至少能证明,这石头里确实含有玉的成分。

  勇者大有人在

  甘为他人铺路

  虽然通过电筒能大概看到原石是否有玉或翡翠的成分,但里面玉石或翡翠的成分是好是坏,许多人依旧一头雾水。“赌石,赌石,肯定是赌的成分要多,对于我们这些不懂的人来说,要花这几百元钱,最终肯定是打水漂。”现场的一位市民告诉记者,他就是感觉“赌石”挺新鲜,“以前只听过没见过,所以挺好奇的”,但要让他花钱去买,他觉得“还是要慎重”。

  现场的围观者大多也和这位市民有着同样的心理。不过也有“胆大的”。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一对夫妻在摊主的介绍下就忍不住动了心。“那给我们来两块,便宜点儿,1000块吧,我倒要看看这东西有啥神秘的,也让咱现场的人都看看。”听到这个消息,展位前顿时更加热闹了,大家纷纷围了上来。很快,两块石头被切开了,结果也让这对夫妻不免有些遗憾――都是成色一般的普通玉石。

  “赌石”南方盛行

  赌的就是心跳

  在“赌石”现场,记者就遇到了一位玉石爱好者王先生。他告诉记者,“赌石”最近几年在江浙一带十分盛行,“翡翠赌石”的故事几乎每天都在上演。

  王先生说,由于翡翠原石表层有一层风化皮壳的遮挡,看不到石料内部的情况,即使是科学技术发达的今天,也没有一种仪器能穿透皮壳,看清石块内部翡翠的优劣。这就给“赌石”的人造成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效果:可以一夜暴富,也可以倾家荡产。“曾经有一块石头,就是因为大家都看不上,手电筒也照不穿,买家只花了5000多元钱就买走了。可让他没想到的是,这块普通的石头,里面居然是最上乘的翡翠,价值千万。”王先生感叹说,“赌石,赌石,赌的就是心跳。但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还是要量力而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