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已成全国古玩资源聚集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8日 11:22 东南网

  (记者 张顺和) 古玩城林立的厦门古玩市场即将再度扩容。导报记者昨日获悉,友丰文创商业城两岸文化馆和珠宝玉石馆即将装修完毕开始招商,厦门古玩市场将新增200多个商铺。

  小小的厦门岛能玩转规模越来越大的古玩市场吗?厦门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全国资源向厦门聚拢,厦门古玩城的容纳空间还非常大。

  古玩市场新增200多个店铺

  “目前正处于收尾阶段,预计9月底就能交付使用。”昨日,友丰商业城招商中心副总监邹燕芝透露说,两岸文化馆和珠宝玉石馆各有100多个商铺,其中两岸文化馆全部签完,而珠宝玉石馆也有70%的商铺已经签订合同。

  这多少让导报记者有些意外。据了解,两岸文化馆打造的是两岸文化展示基地,其招商对象与闽台缘古玩城几乎重叠;而珠宝玉石馆专注于各类翡翠、玉钻、堵石文化等产品的鉴赏经营,也是古玩商家经营的主力品种。也就是说,这两个馆推出后,除非有大堆新商家加入,否则势必在古玩城林立的厦门引起新一轮的震动和洗牌。

  据邹燕芝介绍,这些新加入的商家,除了部分是从其他古玩城转签过来外,还有不少是新进入厦门市场的人士。其中,有一部分是厦门收藏爱好者,收得多了就萌生了开店的想法;还有一部分是外地来的古玩商家,除了漳州、泉州一带的外,还不乏北京、上海的实力商家,而云南的珠宝商们则是珠宝玉石馆的主力。

  全国古玩资源聚拢厦门

  更让导报记者意外的是,对于古玩市场的再度扩容,厦门的同行们竟然很淡定。按照他们的说法,现在想进入厦门古玩市场的商户太多了,消化一两百个店面根本不在话下。

  “古玩城招商完全不成问题。”唐颂古玩城董事长陈金来透露,他手中就已经有300多个预约入驻的商家名单。在他看来,厦门古玩市场上的名气列于国内前茅,正是缘于古玩城的数量和规模,所以扩容对厦门古玩业来说反而是好事。

  陈金来说,现在越来越多的外地古玩资源正在向厦门聚拢。这些外地资源中台湾商家占了一部分,还有很多原本在北京、上海一带发展的福建古玩商,现在也逐渐回归厦门。此外,国内其它地区的不少古玩商,也对厦门产生了浓厚兴趣。

  此前有传闻说,友丰商业城的扩容招商,引发了裕鑫古玩城30多户商家集体搬迁。对此,裕鑫董事长张湘琳不愿多谈。不过,她透露那些商家都已续签了合同,而且只要转出一户,马上就会有10家商户排队签约。

  拍卖将是主要盈利点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的古玩城营收来源主要有三种途径:收店租、办展会、搞拍卖。

  “其中,招商收店租只是搭建一个平台,而办展会也更多的是为了扩大影响,聚集人气。”按照一业内人士的说法,收店租和办展会都不是赚钱的项目,只有拍卖才是盈利的重点。

  一位古玩城负责人向导报记者分析说,一场拍卖会,古玩城可以收取15%-20%的佣金,如果拍卖金额达到5000万元,营收就可以达到近千万元。这个数额相当于一个古玩城一年收取的店租。

  导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厦门大多数古玩城的经营思路中,拍卖都将是重点打出的一张牌。除了在拍卖市场已运作比较成熟的唐颂古玩城外,友丰文创商业城也正在着手改造文化博览馆,拍卖将是其中的重要功能之一。裕鑫古玩城也表示,将对三楼的功能进行重新改造定位,加大拍卖会的力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