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朱锷涉嫌多起剽窃(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9日 09:30 新浪收藏

朱锷涉嫌剽窃的证据 朱锷涉嫌剽窃的证据

  8月7日,建筑评论家方振宁(微博)连发微博,微博的矛头直指国内知名策展人朱锷(微博),称朱锷在十年间多次侵犯自己的作品版权,同时还剽窃日本设计师北川一成等人作品。方振宁一共用11条微博指出朱锷的抄袭证据。与此同时,平面设计师刘治治也爆出朱锷08年在798策划“无印的中国天空”展未得到官方授权。朱锷发表一句话微博致歉,目前暂无其他回应。

  方振宁对朱锷放言:“过去我是你的大哥,把你请到家里来,我容忍你十年,是看你工作认真,很多细节我都看在眼里了,看到你有职业性,可是你对人没有尊重,才会出现今天的情况。”方振宁对此事已经表明了态度,他在微博中表示,放朱锷一马的前提是私下和公开诚实的道歉。

  为了证明朱锷的抄袭行为,方振宁用11条微博来罗列了11个“朱锷大盗案例”,下面就是这11条微博的内容:

  朱锷大盗案例11:2008年,我助理给他做作品的网页,我发现许多作品怎么简直就是日本人设计的一样,我对他能如此深入骨髓的能力很佩服,那么怎么样呢?网友 afe_爆料的北国米包装设计和北川一成的几乎一样,他把这作品当做自己的作品放在网上,我不知道这是聪明还是愚蠢?

  朱锷大盗案例10:是我在日本向朱锷极力推荐 美国概念艺术家劳伦斯维纳的作品,并让他认识了东京代理维纳作品的360度画廊,他买了许多纸上作品,于是没征得这位在世艺术家的同意自己出版了《美国概念艺术家劳伦斯维纳》,360度画廊老板听说之后然我买了带给他们,老板看了很气愤。

  朱锷大盗案例09:朱锷2008年 在798策划了“无印的中国天空”展,海报上的图就是直接从一本杂志上扫描下来用,太直接了吧?

  朱锷大盗案例08:朱锷有一天突然开始设计空间作品了,我们都觉得这是他平面向空间的跨界,他请北大教授王昀去点评他老婆在海淀开的一家美容店设计,并约了缤纷杂志的记者,王老师评价了朱的作品,这些都刊登在缤纷杂志上了,结果真的设计者告缤纷说这不是朱锷的,杂志方出来调解,王昀大呼上当。

  朱锷大盗案例07:2003年朱锷出版了 《 我的废纸:朱锷的设计作品集》,封面设计完全抄袭日本举办的一次荷兰风格派的展览招贴,我在2000年同意和他私下解决纠纷的条件是他同意自费给我出版一本作品集,于是我提供近500张幻灯片给他,他一直不出版,然后对我的作品模仿收在《 我的废纸 》中。

  朱锷大盗案例06:2008年,朱锷说他和我合作策划 无印良品在中国的展览,我在他三里屯的设计事务所给他出了“无印的中国天空”的概念,结果最后发表成了他个人成果。

  朱锷大盗案例05: 朱锷在2000年6月出版了我提供全部图片的《东京印象》,我让他署名方振宁,结果他属我日本的名字,所有这些书没给我一本样书,没有一分稿费。

  朱锷大盗案例04:朱锷在2000年6月出版了我提供全部图片的《东京流行》,是他当时在日本的老婆(他自己说是结婚德,后来又说只是同居)郑晓颖策划的,是她把书稿从日本带到北京交给他的,我现在有全部的电子文档,此书没属著作者或拍摄者名。

  朱锷大盗案例03:2003年那会,他说他的阳光谷要出版我的世界建筑大师访谈集,一直不见进展,我等不了了,要他返还我参与排版的电子版,他说当事人辞职了找不到了。

  朱锷大盗案例02:朱编辑的视觉语言丛书几乎都没有授权,他约我为《美国概念艺术家劳伦斯维纳》一书写序,他说用我原来的稿子节选一段,我说三个条件:1/我要看你节选的定稿2/要署名3/要十本样书。结果石沉大海。等我发现时你猜怎么署名的?把iFANG(我的网名)写成IFAG,高手。

  朱锷大盗案例1:1999年朱从北京来电说要出套书,我建议他可以参照日本百元商品店的作法,做10元一本的书,文字越少越好,少校对少错误速度快。我让他当时在日本的老婆把我编辑的四本书原稿带给他,结果石沉大海,2000年我回国在深圳书城发现全都出版了,我电话他要告到法院,他说要私下和解,结果呢?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