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欲斥资10多亿打造当代艺术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0日 08:08 东方早报

泉州当代艺术馆模型 王洛 图 泉州当代艺术馆模型 王洛 图

  蔡国强出任总监 盖里负责建筑设计

  曾经被称为世界建筑界“一个奇迹”的西班牙毕尔巴鄂古根海姆美术馆耗资1亿美元,虽然激活了当地经济发展(仅门票收入占全市收入的4%),但仍然被指“奢华”。据福建泉州当地媒体报道,旅居美国的艺术家蔡国强的家乡福建省的古城泉州正在计划耗资逾10亿元建造一个当代艺术馆。蔡国强出任总监,仍由设计了毕尔巴鄂美术馆的美国著名建筑师、普利兹克建筑奖获得者弗兰克·盖里负责设计,前古根海姆美术馆馆长、现任美国全球文化管理公司(GCAM)总裁托马斯·克伦斯负责美术馆运营策划。三位国际艺术界知名人士和其团队的加盟,使建造这个当代艺术馆的消息甫一传出就引起了众人注目。

  昨天,该项目的泉州当地政府部门负责人鲤城区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上官春安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反复强调这个耗资巨大的泉州当代艺术馆的市场经济运作和目标:“伟大的项目要用伟大的市场运作,要产生比较好的经济效益。”

  每平方米造价2万元

  据介绍,泉州当代艺术馆将分两个部分,一个是建造面积4万平方米的新馆,拟建于晋江下游北岸的石笋公园内;另一个是占地100亩(近7万平方米)的改造馆,对位于城区内的面粉厂和麻纺厂进行旧建筑改造。

  据悉,新建馆以“行云流水,群山绵绵,刺桐花开”为命题,严格按照世界一流艺术馆标准来规划建设,具备良好的恒温、恒湿和安保功能,能够举办、承办世界一流的艺术巡回展览,并可以与西班牙古根海姆美术馆等世界一流美术馆、博物馆合作,举办联合艺术展览。同时,该馆还具备科技、教育、艺术创作等功能,集世界一流美术馆、高端艺术酒店、国际知名艺术商店于一体。

  上官春安透露,如果按照现在大家比较倾向的弗兰克·盖里的建筑设计方案,4万平方米的建造面积,每平方米的造价高达2万元。

  另一个位于城区内的改造馆,在保留旧厂房建筑风格的基础上,经过适当的改造,建设成为具有国际标准的当代艺术展馆。其中,面粉厂“主要因为有30多个储存小麦的储存罐,每个50多米高。我们将场景拍成照片专门送到蔡国强的工作室,他对此表示非常感兴趣,先后回来考察过五次,才定下了计划”。上官春安告诉早报记者。改造结束后,这里将委托世界上30-40位最有影响力的艺术家来创作永久性艺术品,而麻纺厂改造后将成为海峡两岸年轻艺术家的创作、交流和展出基地。同时,还准备将麻纺厂、面粉厂部分底层建筑和周边区域部分民房进行改造,并规划建设“艺术步行街区”和“艺术家之街”。

  “市场运作”才是关键

  对于前期建馆的十几亿元投资之后,泉州当代艺术馆的运营费用从哪里支出,展览费用又由谁来负责,上官春安明确表态,因为泉州当地民营经济比较发达,占90%以上,品牌企业比较多,“不可能指望国家源源不断地对美术馆注入资金,民间运作的艺术馆才能运作当代中国艺术。泉州当代艺术馆与市场结合的形式,要参照北京中华世纪坛的操作运营模式。”

  上官春安提出,泉州当代艺术馆有五大功能,当代的交流性艺术馆是题中应有之义;青少年科技馆起到教育功能;艺术家蔡国强的作品展,托马斯的成功运营典例的展览;高端艺术家的写字楼办公场所、机构;能够配合市场运作的商务功能。其中,上官反复强调的是其“市场运作”,但究竟有哪些具体运作的策略,尚在讨论阶段。

  托马斯·克伦斯表示,泉州当代艺术馆的收藏和展览内容必须彰显泉州、福建,乃至中国的历史传统和当代文化视野。在全球文化意识抬头的时代,艺术馆将通过积极参与世界各地最新的当代艺术现象,发挥其作为重要文化中心的角色。而艺术家蔡国强则满怀着对于家乡和艺术的热爱,在这个当代艺术馆项目上来往奔波,古城的文化底蕴和历史遗存让这个在传统中汲取创作养料的艺术家面对这样庞大的现代项目时,有些无话可说。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