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古桥建新桥文物被毁 古旧石料收购成产业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3日 23:08 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湘家荡百桥园”是今年浙江省嘉兴市建设“湘家荡景区”的一项重点工程,选取境内具有代表性的100座古桥进行仿建并集中展示;嘉兴一家公司也在当地媒体上频频打出广告,大量收购古旧石材,按质论价;

  与此同时,嘉兴地区发生多起古桥被拆、偷卖古桥石材的事件。那么,这些事件之间究竟有着怎样的关联?嘉兴的古桥究竟怎么了?

  嘉兴是浙江一座水网密集的城市,大小桥梁林立,其中不乏千年古桥,具有典型的江南“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致。“湘家荡百桥园”是今年浙江省嘉兴市建设“湘家荡景区”的一项重点工程,选取境内有代表性的100座古桥进行仿建并集中展示。嘉兴市湘家荡区建设管理委员会投资发展与招商处副处长巩启兵:

  巩启兵:因为在湘家荡区域,水网密布,仿照古桥来做一个桥的博物馆,是更好更符合湘家荡旅游发展的需要。

  巩处长介绍说,造“百桥园”将会运用到大量的现代工艺和原料。还要用那些“古代的石板”嵌入桥身做妆点用。这些石板所代表的历史能够以另外一种方式获得“重生”。那么这些石材又该怎样去获得呢?巩启兵:

  巩启兵:目前主要是通过登广告的形式,向民间进行收集,就是购买。

  高丰村村民:上面的石头啦,肯定有人偷去了,偷去了我们见是不见。

  记者:他们石头偷去干嘛用知道吗?

  高丰村村民:卖。

  记者:这儿有没有来收石头的?

  高丰村村民:有有有,时常有。

  村民们说,一米长的石材可卖40元。在嘉兴有不少从民间收购石材的公司,七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就以政府名义进行着公开收购。记者拨通了这家公司的电话。

  记者:你好,请问你们这里收石材吗?

  工作人员:对。

  记者:就是有什么要求吗?

  工作人员:我们要的是古代的条石什么的。

  记者:有一些石材从桥上掉下来,我们可以——

  工作人员:可以,可以,条石都可以。

  湘家荡管委会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着建造“百桥园”,需要大量的古旧石料,另一家由他们控制的公司也正在大量收购古旧石料,与此同时,当地民间的古桥被破坏、被盗的事件不断发生。嘉兴市文保所指出了这些事件背后的关联:

  文保所工作人员:你这个桥复制没意义,这个问任何专家都是没意义的,如果你建古桥,人家从其他地方拿过来,好了,那还是破坏,不是保石桥,是毁石桥。

  文保专家表示,为了建新桥导致现存的古桥被不法分子破坏的现象必须重视加以制止。事实上,像嘉兴湘家荡这样打着保护文物的旗号异地重建古建筑的,并不罕见。在浙江东阳横店影视城内有一个占地900亩的“明清民居博览城”,据影视城负责人介绍,从2001年开始,他们对浙赣皖的偏远山村进行了“地毯式搜索”。迁移来的徽派老宅、石桥牌坊等被安顿起来,用于旅游、展览和影视拍摄。类似的旅游景点还有义乌南江畔的“民俗文化村”、上海宝山区罗店镇的“卫斯嘉生态休闲园”等。(浙江台记者王奕磊)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