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近40家文交所成立:文交所遍地开花待正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6日 16:59 人民网

齐白石最大尺幅作品《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 齐白石最大尺幅作品《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 陈逸飞代表作《山地风》 陈逸飞代表作《山地风》

  在全球股市哀鸿遍野的时候,文化艺术品市场却是风景这边独好。在短短三四年的时间里,中国的艺术品市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以拍卖市场为例,2008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总额不足200亿元,而到2010年则超过500亿元,占全球艺术品拍卖额的33%。今年上半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中219家拍卖公司实现总成交额428.42亿元,同比2010年上半年上涨112.71%。

  艺术品的市场价格也一路上扬,天价拍品不断出现。近期齐白石最大尺幅作品《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以4.255亿元人民币成交,刷新中国近现代书画拍卖纪录。陈逸飞代表作《山地风》以8165万元人民币成交,刷新了中国油画的拍卖纪录。

  伴随着艺术品市场交易快速增长,全国各地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根据2011CACIF中国艺术品收藏与投资高峰论坛组委会监测统计结果, 截止到2011年7月31日,已开业及筹备中的全国各地文化艺术品产权交易所(含交易平台)总数已达34家。其中已挂牌成立的22家,筹备中的12家。

  扎堆成立

  今年六月初,全国文交所总量突破20家,仅在短短两个月之后,全国挂牌成立和筹建中的艺术品交易所已经达到34家。北京百赏时代文化有限公司策划总监李俊对新金融记者说道:“筹备中的文交所,实际还不止这个数。参加这次论坛的至少还有两家正在筹备中的文交所,他们并没有向外界透露。”

  新金融记者注意到,各地纷纷成立的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即使在省(市)区域内的竞争程度也非常激烈。仅仅在北京,便有已挂牌的北京工艺美术品交易平台、北京华彬艺术品产权交易所、九歌艺术品交易所、汉唐艺术品交易所等五家文交所。山东、辽宁、广东已挂牌和正在筹建的分别有三家,湖南也有两家文交所成立……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浙江文交所刚刚拿到省政府批文,仅仅四天之后浙江最大的动漫集团就又向省政府提出文交所成立申报函。”

  各地文交所纷纷成立背后的资本来源也多种多样。据新金融记者统计,总体上有两种模式:国有控股和民营控股。其中国有资本控股的典型模式是各省市的产权交易所(中心)、文化传媒集团控股,联合文化艺术产业投资公司共同出资。例如广东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湖北华中文化产权交易所;民营资本派系则五花八门,既有来自产业资本的九歌艺术品交易所,也有全自然人出资的汉唐艺术品交易所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国有控股的文交所更像是一个大文化超市,通常具备产权交易、企业投融资、文化企业孵化器和产权登记托管等四大平台功能,交易的产权门类也涵盖物权、债券、股权、知识产权等多种权益,而民营资本的文交所则更像是专卖店,多专注于份额化交易模式,以文化艺术品物权为核心交易标的。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依托当地产权交易所建立起来的国有控股文交所担负更多的是文化大市场交易和当地文化企业培育的重任,而不仅仅是文化艺术品的物权交易;而民营资本更注重效率,显然份额化交易模式更符合其特点。

  模式各不同

  “广东揭阳是一个以加工和销售翡翠闻名于世的地方,据说目前世界上70%以上的高端翡翠在这里加工销售。揭阳人很早就到缅甸购买原石,为了降低‘赌石’风险,他们按照共同出资,风险共担,利润共享的原则购买。有时一块原石,半个村子的人都有股份,这被业内人士称为珠宝界的揭阳模式,这也是文化艺术品份额交易的雏形。”广州宝翠林珠宝艺术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朱蔚欢介绍道。

  真正将珠宝界的揭阳模式推向市场的是天津文交所的份额化交易模式,其典型特征是权益拆分、公开发行、连续竞价、网络电子化交易,包括从文化艺术品征集、鉴定、评估、发行到保险、交易以及退市等一系列发行交易制度。继天津文交所开先河后,份额化交易成为交易所艺术品交易最为盛行的模式,越来越多的交易所也在借鉴这一模式。汉唐艺术品交易所、成都文化产权交易所、湖南文化艺术品产权交易所等相继推出份额化交易艺术品。例如汉唐艺术品交易所刚刚推出首批艺术品份额发行作品白玉链瓶和翡翠百财,成都文化产权交易所发售的《朋友》、《记忆》等一系列艺术品。

  除了份额化交易模式,传统的整体权益交易模式也是交易所的另一选择。这方面的典型代表则是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郑州文交所也在近期发布创新业务推广,表示未来将推出文化艺术品柜台业务和拍卖业务,湖北华中文化产权交易所在推出份额化交易的同时也保留了传统艺术品交易模式。

  除了上述两种交易模式,九歌文化艺术品交易所独辟蹊径,选择类似于现货远期标准合约交易模式,遵照大宗商品电子交易规范的交易规则。然而,一再推迟运营时间的九歌艺术品交易所至今没有任何标准化合约发售的迹象,也令业内人士对这一模式的前景产生忧虑。

  如果说九歌艺术品交易所的交易模式类似于期货,但其交易标的依然是“现货”,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推出的黄钢艺术品组合产权产品交易标的则是“现货”和“期货”的混搭。其发行总额为2500万元,共拆分为2500份,每份发行价格为1万元,存续期为5年,这2500万元用于购买黄钢的现有作品和未来3年的创作作品共160平方米。与现货买卖不同的是,股东们无需等到5

  文交所的盈利模式与传统交易模式的不同就在于从连续交易中赚取固定交易佣金,而不是像传统拍卖行一样赚取交易价格一定比例的佣金,若只是传统交易,则文交所明显失去竞争优势。

  年后作品变现才能得到本金和收益,而是像股票一样,在二级市场转让。

  机构投资者进入交易所

  艺术品投资热潮来临的另一个标志就是机构投资者的涌入。从民生银行2007年发售“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的1期和2期理财产品,以中国近现代和当代的艺术品为投资对象,创造了年收益率12.75%,两年绝对理财收益率25.5%的高收益率之后,艺术品投资与收藏开始进入机构时代。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艺术投资基金发行量已达38亿元,预计全年将达80亿元-100亿元。机构投资者的资金也多种多样,来自私募、产业资本和银行机构以及专业的文化艺术品投资基金公司各显神通。

  值得注意的是,产业资本对于艺术品投资的兴趣日渐浓厚。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谢晓冬认为:“很多基金管理公司的资本来源实际上是产业资本,某些大企业或者企业联合出资成立艺术品投资公司,并没有向社会的特定人群融资,而是用自有资金。”

  据Wind资讯显示,目前已有5家上市公司直接或间接从事艺术品投资。包括电广传媒、东方金钰、弘业股份、张江高科、法拉电子。其中电广传媒三季度报告显示,该公司已经注册成立专门的艺术品投资机构——中艺达晨艺术品投资有限公司,对电广传媒自有资金投资的艺术品资产进行经营和管理。

  除了产业资本之外,私募也开始瞄准艺术品投资。宜兴紫砂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击波在论坛透露:“江苏无锡鼎信资本以前主要进行低碳领域的股权投资,如今也开始试水艺术品行业,紫砂是我们的第一个项目。”

  当机构投资者开始参与艺术品投资市场时,他们也开始与文交所联姻。联姻的第一种模式便是引入机构投资者进行份额化交易。天津文交所近期发布消息称,将组织专家论证,考虑在合适的时机引入机构投资者,以便更好地稳定市场,平滑价格波动。

  联姻的第二种模式则是为艺术品投资基金、信托等机构提供基金发售和交易平台。近日,深圳杏石投资和中信信托联合推出“中信文道·金鼎1号中国书画艺术品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其交易平台便是借助潍坊文交所进行交易。

  行走在政策“真空”

  各地文交所如火如荼地开展,监管却依然处于“真空”状态。此前国务院曾向文化部等相关部门发布征求意见稿,希望加强对文交所市场的整顿,但却没了下文。各地文交所的监管机构也并不统一,并没有从全国层面明确监管机构,文交所更像是一个没人管的孩子。

  政策的不明朗也成为部分文交所的心病。湖南省文化厅厅长周用金在中国艺术品收藏与投资高峰论坛上透露:“湖南文交所只进行了发售,并没有进行交易的原因是我们在等中央的政策,我们要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运行。”

  而对于份额化交易模式“待定”的状态,也有不少文交所选择了观望态度。然而业内人士认为,文交所的盈利模式与传统交易模式的不同就在于从连续交易中赚取固定交易佣金,而不是像传统拍卖行一样赚取交易价格一定比例的佣金,若只是传统交易,则文交所明显失去竞争优势。

  不过,像湖南文交所等坐等政策的文交所并不多,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各地文交所更多的“边走边看”。例如,对于市场传言监管将投资者限制在200人的规定,郑州交易所发行的产品以及天津文交所新发售的产品都将份额限制在200份,以避免与可能的政策冲突。

  对于保荐机构、评估体系缺乏统一标准的文交所来说,只能选择自我监管自我选择的模式。近日刚刚开业不久的汉唐文交所遭遇媒体对其保荐商交易资质的质疑,文交所董事长郑惠文表示:“由于没有经验和标准可以借鉴,保荐机构的资质是汉唐文交所自己制定的。”

  对于各评估机构“各自为政”的局面,各地政府也在尝试为文交所的评估树立权威,周用金表示:“湖南省正在筹建省一级的防伪鉴定中心和艺术品评估委员会,未来只有经过评估和鉴定的艺术品才能进入市场。”

  尽管存在种种不确定性,但不论是市场还是其他相关方对于艺术品金融化的热情丝毫没有消退。民建中央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朱相远提出:“据统计,2010年中国个人持有的可投资资产62万亿元,按照国际投资的管理,个人资产的5%将配置在艺术品投资上,也就是约3万亿元。我国现在的艺术品市场一年580多亿元,还有很大的潜力可以投资艺术品市场,艺术品的金融化很好地解决了投资渠道问题。” 此外,他建议应该把艺术品金融化范围进一步扩大,将音乐、文学作品等都推向市场,实现金融化。

  中经社控股有限公司对外合作部总监秦昌桂认为,艺术品金融化将带动更多的人投资艺术品,促进艺术市场和中介市场的繁荣,而文化艺术品交易所自身所具有的高效率、标准化和安全性将成为艺术市场各方参与人的综合平台。

  北京容宝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尚勇则认为:“艺术品金融化已经成为一个不可阻挡的趋势,伴随着艺术品金融化相关制度的不断建设,最终会走向金融化的道路。”

  尽管备受争议,但文交所无疑已经成为文化市场的生力军,而对于处于政策边缘的文交所来说,规范是一把双刃剑,但目前来说,更遗憾的是,他们甚至连其可以利用的双刃剑都没有。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