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端门外展览皆私人承包 店铺年租高达百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9日 07:42 中国网

昨日,记者在端门附近的展厅看见不少游客买票进入观看展览。本报记者 孙纯霞 摄 昨日,记者在端门附近的展厅看见不少游客买票进入观看展览。本报记者 孙纯霞 摄

  故宫(微博)将于10月底收回店面所有权,进行改造;一间店面的年租金高达百万

  近日,原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司副司长、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陈炳才在微博上指称故宫端门的展览涉嫌敛财和逃税。对此故宫表示,这些展厅不是故宫办的,且目前正在办理接收手续,日后将改造为观众服务区。

  昨日,记者探访这些展厅发现,店面均由私人承包,一间店面的年租金高达百万。商户们表示,十月底故宫将收回这些店面所有权,进行改造。

  票价为五到十元

  这些展览分布在端门到午门之间东西两侧,共十一个,票价为5到10元,其中一些展览为联票。靠近端门的路中央,设有展览的售票厅。端门处还设有“登城门”的售票点,票价也为10元。持故宫的门票均不能进入这些展厅,游客需另行购票。

  昨日中午,这些展览仍在营业。与端门距离较近的杨贵妃展票价为5元,门前游客络绎不绝,5分钟内约有20多名游客购票进入。该展览门票为一张红色纸条,上面印有展览名称,未盖章,一名女子负责卖票,购票游客进入展厅前将票交给门口的一名中年女子,该女子收到票后即撕碎扔进垃圾桶。

  其他展览也是游客不断。而这些展览的票面上均未盖章,当询问为何没有盖税章,多个展览的售票员均回应“我们只有这一种票,你自己看着办。”有的门票实际价格与票面价格不符,如女皇武则天展和慈禧宫廷生活展的联票价格为10元,但票面上印的票价为5元,上面盖了一个“10”的章。个别票面上展览名称与所挂招牌有所不同,如历代帝王司法刑法实物展,而票面上则为中国古代司法实物展。

  展览为私人承包

  对于端门展览被媒体报道一事,多个展览工作人员表示不知情,并称未接到故宫方面通知。杨贵妃展的工作人员说,他们不是故宫的工作人员,这些展览是私人承包的店铺,之前由国家博物馆(微博)方面管理,现在正在移交给故宫,“移交手续好像还没办完,不知道我们现在归谁管。”

  而在展馆内未见到营业执照。

  与正规展览相比,这里展品数量有限,且多为仿品。如在女皇武则天展和慈禧宫廷生活展中,除了在墙上贴了几张彩印的当时的画作,其他十几件瓷器、木质盒具及服装则均为仿品。

  一名刚从“中国古代司法实物展”出来的游客表示,几件展品,花10元钱进去,“太不值了。”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