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承德文物局称已投入巨资修缮避暑山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1日 12:40 新华网

这是因降雨侵蚀倒塌的避暑山庄一小段宫墙(8月18日摄)。新华社发 这是因降雨侵蚀倒塌的避暑山庄一小段宫墙(8月18日摄)。新华社发 承德避暑山庄 承德避暑山庄

  新华网石家庄8月20日电(记者 张涛)在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世界文化遗产承德避暑山庄,一段长约4米左右的宫墙受连续降雨侵蚀17日发生坍塌,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记者20日从承德市文物局获悉,抢修工作正在进行中。

  承德避暑山庄是中国古代帝王宫苑,清代皇帝避暑和处理政务的场所,是中国清代“康乾盛世”的历史文化遗产,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自肇建至今已经历300余年,是中国现存最大的古代帝王苑囿和皇家寺庙群。

  据介绍,今年入夏以来,承德市区降雨较多,特别是7月底至8月15日连续两次大的降雨,加剧了雨水对宫墙的侵蚀。由于年久失修,部分宫墙马道(古代用于士兵巡逻,可骑马。)上青砖丢失,一到雨季雨水就会渗透到墙体内,久而久之就会造成墙体出现空鼓现象,最后导致垮塌。另外,不少宫墙底部的排水口基本都已堵塞,从避暑山庄山区流下的雨水由于无法排出,往往会形成大量积水,浸泡宫墙墙基。

  此前,为保护避暑山庄宫墙,承德市文物局已将宫墙保护修缮工程列入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化遗产保护工程项目,投入巨资,于今年7月初启动实施。

  一些市民反映,此次坍塌的这段宫墙“鼓着肚子”的状态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最近几天的雨水使这些危墙没有“坚持住”。

  据了解,对于此段坍塌和存有险情的宫墙,承德市文物局已安排工程管理部门和施工单位按照已经国家文物局批复的山宫墙保护修缮方案和深化设计方案,制定区段宫墙抢险保护修缮施工方案,并安排对存有险情的区段进行安全和施工围挡,组织强有力的工程管理和施工人员抓紧进行排险保护修缮。按照方案和工程安排,预计在一个月内完成此段宫墙的保护修缮工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