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壶王疑为赝品 馆方称只是一家之言将再鉴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1日 16:40 中国新闻网

被质疑的“壶王”。 被质疑的“壶王”。 杭州市南宋官窑博物馆原馆长张振常。作者:沈溦 杭州市南宋官窑博物馆原馆长张振常。作者:沈溦

  中新网杭州8月21日电(记者 成效伟 实习生 沈溦)21日13:00,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就央视新闻频道专题片《壶王真相调查》中,故宫博物院陶瓷专家杨静荣公开质疑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镇馆”“壶王”长沙窑大执壶为赝品的报道,召开了情况说明会。杭州市南宋官窑博物馆现任馆长邓禾颖、原馆长张振常、书记韩健明,杭州历史博物馆馆长、原南宋官窑博物馆副馆长吴晓力等出席了会议。

  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邓禾颖馆长在情况说明会上称,该馆2005年包括“壶王”在内的这批六百余件文物征集工作,程序是规范的,操作是严谨的;针对目前媒体报道有专家质疑部分文物的真伪,这只是业内专家的一家之言;本着对社会公众和文博事业负责的态度,针对专家提出的质疑,将高度重视,报请上级文物主管部门对这批征集文物再次进行鉴定。

  在情况说明会上,有媒体提问捐赠者丁仰振获得的杭州市政府1500万奖励和文物鉴定证书之间有何关系,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原馆长张振常表示,2005年5月16日-18日,这批文物由南京博物院研究员张浦生、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朱伯谦、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冯小琦和扬州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朱戢四位国内权威专家花三天时间共同鉴定后,才被收入馆中。当时并未出鉴定书,直到2007年3月,才由张浦生、朱伯谦、朱戢三人签字出具了鉴定书。“当时我们也很着急要鉴定书,但张浦生老师当时说以后再出具,所以一直拖到2007年。政府奖励1500万给丁仰振,是分3次支付的,每次500万。由于迟迟拿不到鉴定证书,我们曾表示如果再不出具鉴定证书,最后一笔500万将扣下来延迟支付。最后一笔500万确实是在张浦生老师他们出具了鉴定证书后才支付的。”

  “‘壶王’将正常展出。我们诚恳地欢迎专家学者展开进一步的学术讨论,共同推进中国陶瓷文化的研究工作。”邓禾颖最后表示。

  本网记者将就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壶王”疑为赝品这一事件,作进一步跟踪报道。(完)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