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文交所成立 年底前开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5日 07:41 青年时报

  今年12月份,浙江就会有自己的文化艺术品交易平台了。投资者可以在该平台上自由投资,买卖书画、雕塑、陶瓷等各种艺术品。

  昨天记者获悉,浙江首家文化艺术品交易所,浙江文化艺术品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已经正式成立,其控股单位为浙江新远文化产业集团。按照该所的计划,将在3个月后正式对外运营。

  A

  艺术品“灶台”已经搭好

  记者了解到,浙江文交所的主要经营范围为书法、绘画、雕塑、工艺美术品、玉器、珠宝、金属器、陶瓷等各种艺术品交易;此外,还有文学、绘画、影视、音乐、动漫、文化创意、构思、形象设计等文化类知识产权转让,以及文化企业投融资中介服务等。

  浙江新远文化产业集团的投资开发部经理、浙江文交所筹办人刘波告诉记者,打造一个艺术品交易平台是交易所的核心任务之一。刘波表示,在运营之初,我们暂时不会推出类似天津文交所的份额交易模式。

  此前,天津文交所对艺术品投资采用份额交易模式,类似于艺术品股票。天津文交所第一批上市的两只艺术品股票“黄河咆啸”(20001)和“燕塞秋”(20002),在今年1月26日以1元/份额的价格上市交易。随后,其价格就像坐上了火箭,一度创下了18.7元和18.5元的“轰动价”,收益率超过了1700%。这显然是艺术品炒作过火了。最终,不得不停牌,修订交易规则。

  “这明显地说明,这样的艺术品交易模式还不成熟、不完善;所以,浙江文交所暂时还不会采用这种交易模式;而是采用整体的方式进行交易,一个标的,一个买家。”刘波对记者说。

  参“炒”必须先获得会员资格

  刘波告诉记者,浙江文交所的交易模式将采取“先鉴定后上市”的模式。只有“保真”的标的才会放到该平台上,然后采用现场交易或者网络拍卖的方式进行交易。其实,就是建立一个日常化的交易平台。投资者购买之后,也可以把艺术品再次放到平台上,等待更高的出价者。

  当然,进入这样的平台进行艺术品交易,也是有门槛的。刘波对记者说:“交易所将实行会员制。要成为交易所的会员,首先需要交纳一定的保证金。保证金的金额多少按照交易的类别进行确定。”不过,刘波并没有对外透露成为会员的最低门槛以及对会员总数的限制。

  在交易成功后,交易所会按照一定的比例向交易方收取佣金。“这就是我们交易所的收入。”刘波对记者说,“整个公司的流程,其实就是实体交易。我们提供平台、服务,投资者、收藏者在我们的平台上交易。”

  C

  动漫形象也想在平台上“卖”

  除了艺术品,浙江的文化创意产业也被浙交所列为“盘中菜”。刘波对记者说,杭州有近千家文化创意企业。这些企业有制作动漫的,也有设计卡通形象的。

  “我们希望这些企业都能成为交易所的会员。在我们的平台上,把这些企业的创意,无论是工业设计,还是卡通玩具形象都摆出来,通过平台推向市场。此前,在浙江还没有类似的大型平台。我们的出现,应该能给供求双方一个信息沟通的畅通渠道。”

  浙江有名的动漫企业是浙江中南卡通,该公司的掌门人吴建荣听到浙交所的消息之后,就向记者表示:“只要平台运营得当,我们愿意成为会员。”

  吴建荣对记者说:“我们公司有很多卡通人物形象,这些都是非常值得挖掘价值的珍贵资源。不过,实现资源的价值,需要去和生产厂商沟通,和厂商解释卡通人物的形象,企业认可之后,才能合作。但很多时候,生产厂商根本就不懂。所以,我们希望能得到懂市场和懂创意的专家来支持。交易平台就是一个很好的东西,应该能提供这样的服务,所以我们还是有兴趣的。”

  D

  拍卖业认为“保真”的路走不通

  杭州一家拍卖公司的负责人对记者评论说:“浙江文交所这样的艺术品交易模式其实和拍卖类似。只不过,拍卖是在特定时间、特定地点举行的,而浙江文交所的拍卖则是持续性的。我觉得这种模式很新,也符合目前投资市场的需求。但是,如果始终是以整体交易的模式来进行,它是无法超越天津文交所的。”

  该负责人对记者说:“天津文交所的份额交易模式,是一个创新。虽然它确实存在风险控制上的问题,但是它交易方便,变现容易,能吸引投资者。回过头来,浙江文交所执行整体交易的方式,投资者如果想在短时间内变现一幅50万元的书画,可能是非常困难的事。所以,我相信,即使现在浙江文交所不推出份额交易模式,以后终究是艺术品交易所的交易模式的方向。”

  此外,该负责人还认为,浙江文交所承诺的鉴定、保真不是很实际。“几千年来,中国书画行业,从来没有实现过‘保真’两个字。特别是古代书画,更是难中之难。‘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即使是最顶级的专家也有走眼的时候;而且即使是鉴定同一幅作品,不同的专家,可能会有截然相反的结论。所以,我认为‘保真’说法更多是表明企业的态度,却是难以实现的。”

  【新闻链接】

  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

  天津文交所是一家私企控股的公司。2009年9月17日,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前两大股东均为地产开发商。天津文交所的交易规则并不完善,而且频繁改动。按照最初的《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份额交易暂行规则》,艺术品股票的日价格涨跌幅为15%,月涨幅比例为100%,年涨幅比例为900%。但是,因为价格暴涨,天津文交所不得不将日涨幅从15%降到10%;但即使如此,最早上市的8只“新股”仍继续一路狂飙20个交易日;导致天津文交所连发20个公告。

  这样频繁的改动游戏规则引来了投资者的不满,更招来了借艺术资产圈钱的质疑。目前,天津文交所已渐渐陷入困境。7月29日上市的两件艺术品份额产品发行首日就跌破了发行价,而原计划发售的齐白石《花卉草虫》四条屏又因涉嫌非法文物交易而暂停。

  【财经快评】

  请用规则 保护普通投资者

  贵金属交易所、文化艺术品交易所、产权交易所、林权交易所……最近两年,在热钱的推动下,“交易所”似乎成为各地搞活经济的一道风景线。而且,这样的情况正在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往二三线城市蔓延。

  但是,伴随着“交易所”的蔓延,有关交易的投诉也越来越多。且不说天津的文交所,只在百度上搜索一下“黄金交易投诉”,就能找到1700多条见报消息。这足以说明,在“交易所”冲动的同时,交易规则仍然不够完善,交易黑幕仍然存在,很多投资者的利益正在受到侵害。

  在刚刚上演的《窃听风云2》中,证券公司沦为“地主会”操作股票市场的工具。交易所成为金融巨头的“抢钱机器”。而事实上,在金融行业这样的事情确实在发生,资金大鳄之间的较量也从来没有停止过。但作为监管层,需要在更大程度上保护普通投资者的利益。

  所以,已经成立的浙江文化艺术品交易所,笔者希望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管,企业要坚持自律,公开、公平。否则,这样一个交易平台有可能沦陷为一部分人套取资金的渠道。

  正如财经评论员叶檀所说,国内一些规则混乱的交易所,不仅无法提高中国的资本与货币市场效率,反而会将规范的民间金融扼杀于摇篮之中,而监管不严甚至有意误导的规则,将成为无良商人“绞杀”投资者的利器。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