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丢画事件的三大疑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5日 09:43 东方早报

  天安门城楼出现藏画丢失现象。匿名举报中,罗列出丢失的8幅上世纪90年代、由7位书画家赠送给天安门城楼的书画作品。2007年北京市开展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有关部门发现天安门管委会管理的藏画中,程十发、王成喜等5名著名书画家的8幅作品下落不明。还有许多作品因为管理方法不善,发生长毛霉变情况。近日,曾经的作品捐赠人之一、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吴团良证实,北京纪检部门介入调查,自己还给出了书面证言。(《新京报》8月24日)

  天安门,是中国的重要政治地标,本该是一块天然的圣洁之地。发生在天安门的大小事件,自然备受关注。而天安门竟发生了丢画这种事,既令人气愤,也令人不解。概括来说,人们的疑问,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一是匿名举报与资产清查,到底哪个在先,哪个在后。据原报道披露,丢画的事,早在2007年政府开展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时就已发现,那匿名举报又发生在什么时候?又针对什么?如果匿名举报在资产清查之前,那资产清查在举报材料的引导之下,可以循着定向目标进行;如果匿名举报是在资产清查之后,那么查了4年仍没结果,或许是令举报者感到不满。无论哪种情况,有关部门都难逃“不作为”之嫌。

  二是天安门管委会向画家“要画”,到底需要怎样的具体程序?是经层层报批、最终由相关部门向美协这样的组织来协调?还是随便谁都可以打着天安门管委会的旗号,向画家个人要画?笔者以为,天安门即使向游客开放,也不宜过度商业化。而以“用于展览”的名义向画家索画,就很难说是哪一类展览。如果其中存在商业目的,这就很难排除“借天安门以谋私利”之嫌。

  三是向画家要来的画,有没有造册登记、安全保障之类的制度?如果有,又怎么会出现8幅画丢失这样的事?天安门管委会工作人员说,政府机构也会借用天安门管委会的藏画,如某个会议厅需要布置,所以有的藏画是“有账无画”。而不难理解的是,借出和丢失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有账无画”仅指作品暂时不在天安门,但画作实体还在管理者的可控范围下。如果真是这样,纪检部门又为什么4年都查不清呢?

  名家书画的增值能力强,近年来公权涉嫌侵吞名人书画的案例也时有发生。2008年,季羡林坚称丢画之事千真万确,但北大却是“一不让司法介入,二不让亲属介入,三不见举报人”(编者注:此为钱文忠语,北大方面称警方曾介入),只管做着“搅混水”的解释;去年,陕西省咸阳市政协被疑私分个人捐赠的于右任作品,捐赠者愤而起诉,最终不了了之。但愿这一次天安门丢画事件,有关方面能查清来龙去脉,并拿出根本性整改措施,给公众一个负责任的交待。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