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公六号大墓现新盗洞 警方称是否丢失暂难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31日 07:34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秦公六号陵园中兆沟外侧的一个车马坑 秦公六号陵园中兆沟外侧的一个车马坑

  昨日有媒体报道《秦公六号大墓被盗丢失珍贵文物》,截至昨晚记者多方采访求证,目前仅确定在凤翔县雍城遗址上秦公六号大墓区发现至少三处新鲜盗洞。至于盗洞是否通达墓室?是否被盗陪葬品目前尚无直接证据支撑。目前,宝鸡警方仍在追查盗洞的始作俑者。

  村民割麦发现新鲜盗洞

  中国第一个封建帝国秦王朝统一六国前,建都在雍城,即现在凤翔县县城及新区附近,遗址面积51平方公里多。这里是周室发祥之地,嬴秦创霸之区,始皇加冕之处。1976年,村民取土时发现特殊的夯土层,随后文物部门大范围勘探钻测,发现先秦的秦公陵园。“陵园区东西长12公里,南北宽3公里。至1986年前的十年勘探中,确认有12座分陵园,墓葬49座。”宝鸡市先秦陵园博物馆馆长景宏伟介绍说,294年间的雍城执政19位秦国国君皆葬于此。

  今年6月初,凤翔县南指挥镇南指挥村,村民收麦时发现附近的新鲜盗洞报警。凤翔警方发现散布秦公六号大墓区的三个盗洞。“其中两个算是新鲜的盗洞,勘察后很快按流程掩埋。”来自凤翔警方一位警员介绍说,调查至今仍在进行中,但百余人次的传唤摸排中未发现和此墓区有关的信息。

  “今年公安部有全国统一的打击文物专项行动,我们的摸排不完全是针对6月初在这里(秦公六号大墓区)发现盗洞。”他介绍说,陵园区域内有些盗洞情况复杂,一些开凿于唐朝、宋朝的盗洞也曾因为塌陷重见天日。

  49座墓葬间盗洞有多处

  今年4月1日,宝鸡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全市打击文物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凤翔、岐山等县区也成立了文物执法队。在上周结束的一次文物保护会议中,一位警方人士会下介绍说,“周边省份,早些年涉及文物的案件多,参与人数也越来越多。这些人在原来的地方挖光、盗光了,就跑来我们这里找机会。”

  广受关注的岐山凤鸣禅寺石佛被盗案中,就是外省的多名犯罪嫌疑人踩点、预订和销赃的,只是中间偷盗转运环节另雇本地人。“目前尚未有涉及秦公六号大墓区文物的任何消息,至于发现盗洞和墓室内陪葬品是否被盗没有直接关系。”这位曾涉及此次案件的警员称,秦公大墓封土较厚,远非可以迅速贯通的。

  “我也是刚从网上得知这个情况,按理说公安部督办案件我们也会知道呀,但是此前确实没曾留意到。上世纪80年代勘测时,这个区域应该属于车马坑的。”宝鸡市一位文物工作者拒绝了具名采访,他说:“这个案子看起来够令人吃惊的,我还是明天上班了解一下再说,感觉不能呀。”

  先秦陵园博物馆馆长景宏伟也是从网上得知“秦公六号大墓被盗丢失珍贵文物”的消息,虽说每周都会和同事大范围巡查陵园,但这个消息还是让他吃惊,因为此前知道发现盗洞,却从未听说陪葬品被盗,他也证实以前多次勘测中秦公六号大墓区属于车马坑。昨晚未能联系上凤翔县公安局负责人,对此事本报将继续关注。 本报记者 孙元华

  今年6月,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尚未发掘的秦公六号大墓发现被盗,墓中大量珍贵文物丢失。目前此案已被列为公安部督办大案。

  秦公陵园简介

  整个秦公陵园中葬有19位秦国国君。其中最早发现、唯一发掘的最大墓葬秦公一号大墓,墓主是秦景公,是秦始皇的十四代先祖。发现新盗洞的秦公六号大墓尚未正式开掘。

  已发掘的秦公一号大墓占地5000多平方米,像一座嵌入地下的倒“金字塔”,仅底部面积就接近两个国际标准篮球场大小;墓底深度24米,相当于8层楼;规模是河南安阳商代王陵的3倍,是迄今中国发掘的最大墓葬。发掘过程中,发现大小盗洞247个,仍然出土了3500多件珍贵文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