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宫将扩容5倍 耗资约100亿元新台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31日 07:37 东方早报

与偌大的北京紫禁城相比,台北故宫颇显袖珍。 IC资料 与偌大的北京紫禁城相比,台北故宫颇显袖珍。 IC资料

  作为全球知名的中国古代艺术博物馆,台北故宫博物院和北京故宫一样,一直备受国人关注。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前天在台北表示,台北故宫规划中的“大故宫计划”,将把故宫现有9500平方米的展厅再扩增五倍多。未来故宫的展厅将达6.49万平方米,可同时展出的文物至少是现在的五倍。

  与偌大的北京紫禁城相比,台北故宫颇显袖珍。受展厅面积所限,台北故宫通常每3个月换一次展品,据称,要把馆藏65万余件稀世文物逐个展示,至少需要30年的时间。台北故宫的官方网页介绍,该院现行展场面积,难以纾解日益增多的参观人潮而有参观质量降低之虞;因此拟议扩建计划,增加周边公共空间、展厅面积与展示主题等,整合为“大故宫计划”。

  为进行“大故宫计划”,台北故宫正着手展开可行性评估。9月中旬将召开国际研讨会,邀请有博物馆扩建经验的岛内外著名建筑师齐聚故宫,针对“大故宫计划”进行更谨慎的评估并提供建言。将由马英九在10月正式对外宣布可行方案。

  “大故宫计划”涵盖台北故宫正馆院区扩建及斜对面的文创产业发展中心、台北故宫后侧山坡监测及整治工程等。院区扩建计划希望在故宫广场(从“天下为公”牌坊到正馆下方),向“下”开挖两层,供停车、接待访客、纪念品贩卖、视听会议及餐饮等服务之用。向“上”兴建四层楼展厅。

  扩建的新建物位于正馆前方,因本身地势较低,应不致遮蔽旧馆景观。目前故宫正馆可同时呈现的展品仅3000件,未来至少可展出15000件。现有的行政大楼将改造为典藏大楼。

  筹设中的台北故宫文创产业发展中心,计划新建文创教室及办公室、汉字博物馆及水墨美术馆。故宫另计划在文创园区兴建室内表演及多功能会议空间、旅馆、文创精品店及餐饮设施等。

  对于预算经费,周功鑫暂未透露。而根据台北故宫去年在“立法院”的报告,预估需100亿到120亿元台币推动“大故宫计划”。据悉,现在的台北故宫已比它刚刚建成时扩大了许多。1966年,第一期新馆左右两翼扩建工程完竣;1971年,第二期扩建工程从馆两翼向前扩建完竣;1984年,第三期扩建工程台北故宫新建行政大楼启用,又仿乾隆养心殿西室书斋于正馆设“三希堂”,第二年仿宋明庭园建“至善园”;1994年,第四期扩建工程图书文献大楼竣工使用,增设“至德园”;2007年2月,正馆扩充整建工程完工。尽管此时展览空间、公共空间及行政空间较台北故宫初建时已有大规模增加,但展览场地仍觉局促。由于台北故宫的藏品主要源自北京故宫,所以两者的比较与关联,一直是不曾中断的话题。台北故宫博物院老院长秦孝仪曾言:“中国之美,美在文化艺术;文化艺术之美,尽在故宫。”故宫原本只有一个,由于历史的原因,导致如今的两岸故宫各有千秋,然而却又都不完整。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