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美副教授李晨遇害案告破 作案动机为求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7日 09: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9月5日下午4时许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一名垂头丧气的男子双手被铐,在多名便衣民警的押送下,脚步沉重地走下飞机。至此,7月10日晚发生在天河南一路广美副教授李晨在小车内被抢劫致死案件宣布告破:犯罪嫌疑人张某(男,23岁,河南省新蔡县人)于9月3日在山东省威海市被广州警方抓获,并于5日下午被押解回广州。疑犯张某用自身携带的挂包挂带将李晨勒死,其作案动机为求财。

  案发:美院副教授雨夜轿车内遇害

  2011年7月10日晚,广州的天空下着滂沱大雨,往日熙熙攘攘的天河城周边行人逐渐稀少。22时许,天河警方接到群众报警,称在天河南一路天河城南门对出位置一辆奥迪小轿车内有一名男子遇害。

  接报警后,天河警方派出警察赶赴现场处置。经警方初步调查,遇害男子李晨今年53岁,是广州美院一名副教授,经法医鉴定死者为钝性暴力作用致机械性窒息死亡。

  案发后,广州警方高度重视,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吴沙等领导亲自听取汇报,研究案情,部署破案工作。

  广州警方从刑警支队、天河区公安分局等单位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由局领导挂帅,全力开展相关侦查破案工作。

  缉凶:录像锁定河南男子千里追逃

  专案组警察马上对案发现场周围的居民群众、沿街的商场、公共场所进行调查走访,并对受害者李晨的家人和亲属、朋友等开展调查工作。同时,调取案发现场周边的监控录像资料,查找犯罪嫌疑人的蛛丝马迹。专案组很快锁定犯罪嫌疑人是一名青年男子,中等身材,下身穿浅蓝色牛仔裤,脚穿白色运动鞋,身上背着一个黑色挎包。经过缜密侦查,锁定该名青年男子张某是河南省新蔡县人,暂住在天河区某出租屋。正当警察循线赶到张某居住的出租屋时,却发现狡猾的犯罪嫌疑人已逃离广州。

  专案组警察经过侦查,掌握到犯罪嫌疑人张某已经逃往上海的线索,立即赶到上海开展追捕工作。在当地警方的大力协助下,警察掌握到嫌疑人又逃往山东省,办案警察马不停蹄立即转战山东。狡猾的张某东藏西躲,不断变换藏匿地点,给警察的追捕工作带来一定困难。尽管如此,警察不放弃任何线索,冒着酷暑夜以继日开展追捕工作。

  9月3日,一条令人振奋的线索传来:犯罪嫌疑人张某的藏匿地点已被锁定!专案组民警迅速制定抓捕方案。当天上午9时许,当犯罪嫌疑人张某在威海市某地出现时,便被专案组民警当场抓获。

  手段:挂包挂带杀人动机只为劫财

  经初步审查,犯罪嫌疑人张某供认:他只有小学学历,因为自己怕苦怕累,又没一技之长,一直没有正当职业。案发前,他从河南流窜到广州,暂住在天河区某出租屋。今年7月10日下午,他从出租屋来到天河城一带物色对象,伺机抢劫。正巧看到受害人李晨开着高档小车停放在光线昏暗的路边,他遂把李晨作为抢劫目标。当天22时许,趁天正下着暴雨、路上行人避雨之机,当受害人李晨返回小车时,张某迅速尾随其至车内,用自身携带的挂包挂带将李晨勒死,并抢走李晨放在裤袋内的7000多元人民币,随后逃离作案现场。

  目前,犯罪嫌疑张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