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大盗被移送审查起诉 被盗物品价值尚无定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9日 07:27 北京晨报 微博

  备受瞩目的故宫(微博)盗窃案有了最新进展。昨天下午,市检二分院披露,嫌疑人石柏魁已于9月1日被移送至检方审查起诉。

  石柏魁被抓以后,警方的大量工作都围绕在被盗物品的价值方面,价值鉴定成为难题。“被盗物品由黄金和铂金制成,嵌以宝石和钻石。其价值认定涉及制作年代、制作人以及历次拍卖等背景材料,收集起来比较困难。”检察官说,由于制作公司有的已被西欧一些国家收购,有的已经不存在,制作年代又追溯到上世纪三四十年代,造成确定价值存在难度。目前,警方正在加紧工作,故宫被盗物品价值几何最终会有定论。

  据检察官说,石柏魁还有过另外两次盗窃经历。石曾在一家烤串店打工,因老板不给工钱,他一气之下偷了一个客人的二手笔记本电脑和500元现金。

  故宫盗窃后,石柏魁又在一家网吧盗窃了一部手机。“石柏魁觉得他在故宫盗窃和他偷电脑没什么两样。直到进了看守所,他才从同号人的嘴里知道,自己犯下了惊天大案。”检察官说。

  检察官表示,在故宫里盗窃与在普通民宅里盗窃同样的物品,在量刑上肯定是有区别的。今年5月1日实施的《刑法修正案八》取消了盗窃罪的死罪,这意味着石柏魁最高可判无期。据悉,石柏魁被抓后,对其供述的逃跑路线,特警曾到现场模拟过。下一步,检方还将会去实地勘察。(颜斐)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