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方认为各种巧合导致窃贼偷宝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0日 09:35 荆楚网-楚天金报 微博

  楚天金报讯 8日记者获悉,故宫“5·8”失窃案已被警方侦查终结,犯罪嫌疑人石柏魁被移送北京市二分检审查起诉。当日,检方向记者披露了失窃案的一些内情,并称目前案件面临的最大难点是:石柏魁所盗宝物到底值多少钱?这关系到石的刑期,而据称石最高可能面临无期徒刑。检察官认为案件是“一连串的巧合”造成的,引发了网友的热议。

  上网时偶然盯上故宫(微博)

  谈及石柏魁作案动机,办案检察官李松义说,石柏魁在网吧上网时,无意中进入了故宫博物院的网页。看到许多精美的字画和瓷器,他产生了“盗窃成功一件的话,这辈子就不会为钱发愁了”的想法。

  案发前,石柏魁曾到过故宫一次。进入故宫后,石柏魁听导游介绍说,很多藏品其实并非真品,而是仿制的,“当时就很失望”。第二天,石柏魁再次逃票进入故宫,恰逢香港两依藏博物馆布展,听导游介绍说那些东西是金质的,比较值钱。由此他产生盗窃想法。

  误打误撞搞垮报警系统

  李松义说:当天恰逢下雨,石柏魁躲在展厅与西配房的夹道里至天黑,顺利避开了清园。之后,他从夹道出来时故宫内已无游客,他又来到斋宫附近,躲雨时钻入一间耳房。没想到,误打误撞的他进入了配电室,将斋宫展厅内监控设备的电闸拉下,从而破坏了展厅的警报系统。

  当晚10时左右,他走出配电室房间,来到斋宫后面欲破窗进入。但破窗后,他发现展厅与窗户之间有堵墙。他用手敲了一下,感觉不是实墙,用脚使劲一踹墙体出现一个窟窿,钻洞进入展厅。后来,他用脚踹碎展柜顶层的玻璃,整个人进入展柜,偷拿了9件展品。

  李松义说,石柏魁计划沿原路逃走。出了展厅,他采取翻墙和走房体的方式逃离。逃跑过程中,石曾被值班人员发现,他谎称是迷路的游客。在对方打电话汇报时,他趁机逃往一片竹林里。再后来,他先窜上一截矮墙,然后上到8米高的城墙,跳了下去。“无知者无畏”,李松义说,8米高的墙,他情急之下才跳的,之前根本没把逃跑路线和作案过程仔仔细细的考虑清楚。

  很多巧合“成就”大盗

  “石柏魁并不像大家猜测的是个飞天大盗。”李松义回应,虽然此次是故宫博物院建立以来首次出现展品被盗出去,但石柏魁只是个很普通的犯罪分子,没有盗窃过其他重大物品的经历。

  “被抓之后,他听到同号的人议论,才知道自己的行为有多严重。他没想到偷这几件物品,会被全国所关注。”李松义指出,石柏魁的作案有一些偶然性,“这个案子最特殊的是,很多巧合都凑到一块了,才造就石柏魁故宫盗宝案,其实他就是一个小毛贼。”

  网友热议“好讽刺”

  针对检察官说法,有网友认为存在为故宫“开脱”责任的嫌疑。一名网友说:给人印象是,故宫被盗了不是安保不好,而是小偷太会“误打误撞”了!还有网友指出:存放了众多国宝的故宫,在一番“巧合”下就失窃了,这是不是太具讽刺意味了呢?实际上,需要关切的不是案件有多少巧合,而是故宫暴露出的责任疏失和安保隐患!

  故事

  “大盗”有两次小偷小摸

  除了盗窃故宫展品外,石柏魁还有两起盗窃行为。2010年12月,石柏魁在给一个东北人打工做烧烤,干了一段时间觉得太累想走,但因为工作时间短,拿不到工钱,所以他想偷点东西当作路费,实施了第一起盗窃。“不给工资我就偷点东西”,怀着这样的想法,石偷走了店内的一台笔记本电脑和几百元钱。而故宫盗宝是他第二次作案,之后,他还在网吧偷了一部手机。

  焦点

  所盗物品价值难以认定

  被盗物品价值如何?这是故宫失窃案发生后,大众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

  李松义告诉记者,警方抓获石柏魁后,围绕被盗物品的价值进行了大量的工作,但这方面取证比较困难,因为被盗物品属于私人收藏的藏品,虽然不是文物,但物品本身是由黄金和铂金制成,上面还镶嵌了一些钻石等,估计价值数千万元,但也有网友称价值上亿,这就影响到判刑了,石柏魁最高可能面临无期徒刑的判决。

  综合《北京日报》、《检察日报》报道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