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斥巨资保西藏文物修旧如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3日 08:2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 大昭寺 大昭寺 萨迦寺 萨迦寺
罗布林卡罗布林卡
扎什伦布寺扎什伦布寺

  中新社拉萨9月12日电 题:“打阿嘎”历久弥新 中国斥巨资保西藏文物“修旧如旧”

  中新社记者 应妮

  打阿嘎,被赴藏的旅人们称为“死等也要看到”的一景,却在记者雪域高原采访中一路如影随形——从曲松县的拉加里王宫,到雅鲁藏布江畔的桑耶寺,再到拉萨的哲蚌寺色拉寺……

  藏语里阿嘎意为“白色的物质”,是一种风化的石灰岩。打阿嘎这种藏区独有的工艺,从吐蕃王朝时期已大量使用;因其极费工时,一般只在王宫佛殿、贵族府邸中铺就。打好的阿嘎土地面犹如水磨石一样油滑,光可鉴人。

  而如今,在西藏的古建维修中普遍使用打阿嘎这样的传统工艺,只为一个目的:“修旧如旧”。

  拉加里王宫,作为吐蕃王室外后裔家庭势力的象征,自13世纪以来,兀立于西藏山南曲松县高高的荒原上。记者在修缮工地现场看到,一群藏族女子正手执阿嘎棒,排着队列且歌且打夯,由歌声统一着步调,木棒夯土作为节奏,歌声粗犷悠扬,令人感动,歌声中透出藏人乐观而开朗的性格……

  据山南地区文物局副局长更增加措介绍,阿嘎地面一般要铺设三层,下层是拳头一样大小的阿嘎块,中间是拇指粗细的阿嘎粒,最上面铺经过筛箩的阿嘎粉。洒上水,抹平,反复夯打起浆直至夯实,仅此一项就至少需要7天。之后,还要边抹用槐树皮熬的浆汁,边用卵石磨光找平;再涂刷2至7遍的菜油或化开的酥油。

  “也许有人认为水泥更方便且防水性能更佳,但是我们仍然坚持使用传统工艺,因为阿嘎土地面体现了藏式传统建筑特点,本身也是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不能随意改变”,他说。

  同样的“修旧如旧”原则也体现在寺庙木建的维修中。

  大昭寺著名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所在大殿,由于年代久远,原有唐代青杨木的多根梁枋糟朽,维修工程中抽换了三根明间梁枋,更换了两根承重大梁以及两根壁画上方梁枋和61根椽子木。西藏“十一五”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技术组总监阿旺洛珠介绍说,在工程中对原有彩绘切割下薄薄一层,再贴到新换的梁柱上,保持古建原有特色;而新换的柏树木料则经过专门防蛀工艺处理。

  大昭寺僧人拉巴向记者透露,在维修工程进行中僧人们曾有不满,认为为何不把梁柱全部更换并且重新描彩绘金。身兼寺内管理处副处长的拉巴坦言自己当时也不太理解,后来经过文物专家的讲解,解释了文物修复中“不改变文物原状;保持建筑真实性、完整性、延续性;保留原构件,保留传统工艺及传统做法;坚持修旧如旧,还历史原貌”的原则后,他们明白了专家的良苦用心,“中央(这么做)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我们藏人的传统文化和信仰。”

  他说,“西藏很多保护维修工程在开工期间都会请当地僧俗民众参加例会,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因此,大家对于已经完工的工程都非常满意。”

  有关数据更能说明问题,记者从中国国家文物局获悉,西藏民主改革以来,中央对西藏文物保护的资金投入达到近14亿元人民币,其中:

  20世纪80年代到上世纪末,中央政府投入资金3亿多元,先后实施布达拉宫、大昭寺、甘丹寺、扎什伦布寺、萨迦寺等重要文物古迹抢救性维修保护工程;

  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会议,安排资金9600万元新建西藏博物馆;

  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会议,安排资金3.8亿元实施了布达拉宫、萨迦寺、罗布林卡三大重点文物维修保护工程,这是迄今为止中国文物保护史上规格最高、投资最多、规模最大的文物保护工程;

  西藏“十一五”项目规划中,安排资金5.7亿元实施大昭寺、扎什伦布寺等22处文物保护单位的维修工程,西藏自治区地方财政同时安排上亿元对各级文物保护单位进行维修保护……

  这些工程在保护了一批古建筑、传承了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之外,也为西藏经济起到促进作用。

  据了解,哲蚌寺施工中,每天在岗人数近600人,给当地民工创造收入1450万元左右;色拉寺施工人数每天465人左右,支付当地民工约480万元。仅“十一五”期间,文化遗产保护工程中直接用于民工工资的资金就超过4000万元,创造大量就业机会,增加了当地民众收入;保留传统工艺的文物保护维修原则,使维修工程取材基本源自西藏,用于购买使用传统材料的资金近6000万元,有力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采访中,西藏自治区副主席甲热·洛桑丹增对中新社记者说,西藏的“十二五”项目规划中,中央财政预计投入16亿元支持西藏的文保和非遗事业。完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