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品市场何以称之为世界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4日 08:1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微博

  ⊙杨心一

  国际权威艺术品信息公司Artprice公布2010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艺术品市场的消息之后,在国内已经引发很多争论,时隔半年,中国拍卖 协会数据显示2011年春拍总成交额比去年秋拍更增长36.8%,一些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新发展让我们能够更加理性而全面地回顾这一消息。特别是公众可能会 好奇,国外艺术品投资界如何看待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世界第一”?近期,被中国“赶超”的英国艺术品市场的5位业内人士对此发表了看法,其中包括伦敦苏富比 当代艺术拍卖负责人、知名画廊总监等代表人物。

  相比国内质疑声居多,英国业内人士的态度由“震惊”转变为“并不惊讶”。中国艺术品市场在过去十年中从第九名跃升至第一名,并使得全球艺术市场 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的格局发生改变,考虑到西方艺术市场历经百年的缓慢发展,这似乎令人难以置信。但是他们发现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繁荣基于以下理由:首 先,全球经济发展趋势向亚太地区倾斜,美林财富管理和凯捷咨询发布的《2011年全球财富报告》表明亚太地区高资产净值人士的数量和财富已超过欧洲,而预 计2020年中国将出现比欧洲总人口更多的6亿中产阶层消费者,毫无疑问,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和迅速积累的财富会促使他们更多的投资于艺术品;而且,这些 消费者正处于从购买产品向购买体验转变的阶段,对艺术品如同对奢侈品一样产生强烈的需求。其次,他们察觉到中国艺术品市场上普遍的投资动机,形成了一股以 拍卖引导的商业趋势。再次,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迅速的原因还在于销售的作品大部分是中国艺术品。让英国业界感觉诧异的是,中国富商直接对文化表现出浓厚的 兴趣,很快开始入手艺术品,这在其他国家非同寻常。

  这些因素共同构成2010年中国艺术品拍卖交易额占到全球交易额33%的基础,中国会成为世界第一大艺术品市场具有合理性,显然全球艺术品市场 重心移向东方已成事实,对国外艺术品投资业内人士而言,他们的反应更重要的不是震惊、质疑或观望,而是积极把握中国市场的机会,参与中国市场利益。例如, 西方拍卖行早已将目光瞄准中国藏家,西方顶级艺术品交易商也争相在中国内地或香港地区设立分部,前几期文章中我们已经通过白立方画廊(White Cube)将在中国香港开设分店关注过这一最新动向,这些顶级艺术品交易商的行动可以被看作对中国艺术品市场崛起的最佳回应。此次英国业界5位代表人物的 访谈中也透露出,他们最为关心的是中国买家对西方艺术品的兴趣,以及如何与“难以捉摸”的中国买家合作。

  上述英国业内人士对中国艺术品市场急剧增长原因的观察,与笔者在前几期文章从GDP指标、财富增长、投资需求等方面分析是基本一致的:中国的人 均GDP发展阶段已跨入艺术品投资收藏的快速建构期;艺术品作为良好的投资标的物在财富阶层的资产配置中占重要位置,而根据Artprice估算中国内地 的财富阶层将以每年20%的速度增加。笔者认为,需要补充的是,当前中国宏观经济环境的流动性较为宽裕、高通货膨胀预期对艺术品投资的促进作用,艺术品投 资为闲置资金提供了良好的投资渠道,其抗通胀特性更增添了吸引力;此外,英国业界感到困惑的地方则反映出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特性,中国拥有深厚的历史积淀和 财富阶层悠久的收藏传统,“盛世收藏”的内在文化基因使中国艺术品市场具备自发性。

  通过参考英国业内人士的观点,结合最新市场动态,笔者认为,我们可以再一次确认,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成长是实力增长。其体现之一是中国藏家成为国 际艺术品市场上新的购买势力,正在回购西方收藏家手中的历史藏品,佳士得等国际拍卖行在全球征集吸引中国买家的拍品,据统计中国买家占苏富比全球拍卖的成 交份额从2008年的7%上升至2010年的23%,国际顶级交易商都希望接触中国买家,这是画廊纷纷转投香港国际艺术展(Art HK)的原因,中国买家的偏好也促使西方开始认知齐白石等原本不熟悉的名字。另一个体现是中国拍卖公司的实力,嘉德和保利已成为佳士得和苏富比的真正竞争 对手,并向海外拓展业务。可见中国艺术品市场“世界第一”并非泡沫。从中我们也再次看到,国外交易商对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前景普遍看好,因而都在开拓中国市 场,艺术市场研究公司ArtTactic调查显示,75%的业内人士相信中国市场将持续增长,其信心指数远高于欧美(36%)。最后,国际参与度的提高将 是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一个趋势,随着国际交易商的参与和国际性艺博会关注的增多,加之中国古代书画供给量递减,中国藏家和投资者将增加对西方艺术品的交易需 求,以及在中国创造长期的当代艺术投资环境的需求。英国知名画廊Hauser &Wirth的总监评价“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时代”,我们也有理由把握时机,对中国艺术品投资的广阔前景充满期待。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