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艺术市场悄悄火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7日 07:16 深圳商报

深圳艺术家陈湘波作品展在文博宫举行,图为其作品《倚风含露越雄骄》。(资料图片) 深圳艺术家陈湘波作品展在文博宫举行,图为其作品《倚风含露越雄骄》。(资料图片) 陈湘波作品展还未结束,不少作品的标签已经换成了已售出的字样。图为其作品《荷塘惊艳》。(资料图片)   陈湘波作品展还未结束,不少作品的标签已经换成了已售出的字样。图为其作品《荷塘惊艳》。(资料图片)

  深圳商报(微博)记者 梁 瑛  

  相比北京、上海、香港等地,深圳的艺术品市场一直相对冷淡,但近年来,随着国内艺术品的全面复苏,深圳的艺术市场也渐趋活跃。近日,记者走访一些深圳艺术家和画廊,发现不仅深圳画廊数量大大增加,而且深圳本土艺术家的行情也纷纷看涨,从他们的介绍中可以看出,对于未来的深圳艺术市场,他们都充满了信心。

  艺术品从回流到外流

  正在文博宫墨一堂展览的文心墨韵——陈湘波画展即将结束,对于此次展览,无论是艺术家陈湘波,还是墨一堂画廊主人杨利军都表现得非常满意。在当今中国画坛上,陈湘波称得上最具实力的后起之秀之一。这次为期一个月的展览集中了陈湘波近年来的优秀作品,其中不乏他的代表作。记者在墨一堂看到,展览还未结束,不少作品的标签已经换成了已售出的字样。尤其是两幅标价80万元的大型工笔画作品,也已经被提前预订。对于这样的好行情,杨利军认为是刚刚开始。

  杨利军介绍,深圳的艺术品市场开始变好是从2008年开始的,金融危机以后,股市变得不稳定,艺术品价格却节节攀升,很多热钱开始流入艺术品市场,使得这个市场越来越被企业家、成功人士看好,流入的资金也越来越大,今年上半年流入的资金总额已经远远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总和。“过去一场拍卖下来,有一两个亿的成交额已经很了不起,现在动不动就是几十个亿。”而且,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前几年中国艺术品大量回流,到了这两年,外国人又开始来买中国艺术品,中国艺术品再次开始外流,这一点从香港的拍卖会上可以清晰地感受到。

  深圳是个移民城市,前些年,来深圳的人大多是玩命挣钱,而这两年,深圳的文化氛围越来越好,人们对艺术品的欣赏水准越来越高,艺术品价格也就越来越高。此次买走陈湘波画作的藏家,很多都是70后的年轻企业家。

  墨一堂画廊主要以国画艺术品为主,兼营当代油画作品。之所以看中陈湘波的作品,杨利军表示,艺术市场的区域性很强。对于本地藏家来说,本土艺术家更容易了解,陈湘波虽生在湖南,艺术成长史却是在广东,所以他的画继承了岭南画派重生活、重色彩、重创造的传统,个人技法成熟,而由于艺术家本人过去不太重视市场,所以当前的市场价位还偏低,可以说是一支潜力股。此次展览的销售成绩,也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深圳艺术市场悄然在变

  事实上,在艺术品市场化运作方面,深圳曾经是走在前面的。1992年,“首届当代中国名家字画精品拍卖会”在深圳博物馆举行,随着拍卖的第一声槌响,沉寂近40年的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恢复了,中国艺术品拍卖业诞生。当时在深圳参与竞拍的大多是港澳台买家。此后几年,深圳的艺术品拍卖屡创新高,极盛时期还一度引得其他城市一些大拍卖行前来取经。一直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内地艺术市场开始起步,逐渐形成北京、上海、广州三足鼎立之势。而深圳的艺术品市场则逐渐滑向低谷的同时却形成一种怪现象,许多深圳买家到北京、上海、香港去收购藏品,并不关注深圳本土艺术家。深圳的本土艺术家也不在本地市场销售作品,而是常常参加北京、上海等地活动。目前,这一现象正在悄悄地发生改变。

  雕塑家戴耘对此有切身感受,他的雕塑作品近几年频频在全国大展上获奖,受到了南京、上海、台湾等地买家的青睐。而今年,他的一件作品被深圳收藏家预订,让他吃惊不小:“这是第一次有深圳藏家购买我的作品,过去我一直对深圳收藏很失望,好像没有收藏团体,或者深圳的收藏家比较迷信北京、上海,反而不太关注本土艺术家。所以这一次我感到很欣慰,毕竟如果没有市场,艺术家很难生存。”

  艺术市场至少有三年旺期

  深圳作为一座有经济实力的城市,这一两年已可见深圳的新买家在不断增加,杨利军介绍,2005、2006年艺术市场低迷的时候,很多画廊关门了,现在又开始营业,同时也出现了不少有品位的新的画廊。而来画廊买画的人也越来越多,不再仅限于老藏家。杨利军对深圳未来的艺术市场非常看好,“前几年在一般家庭中很少看到艺术品,现在已经很普遍了。一些买画的人未必很有钱,就是喜欢把玩欣赏,一个城市有一批这样的人,城市就成熟了。”

  珍风阁董事长夏雨2005开始经营画廊,也熬过一段艰难期,现在生意越来越好。他也认为现在的艺术品热才刚刚开始,“保守地说有三年旺期,艺术品市场一般三年一轮,不过我看这次很可能打破这一规律。”

  一些艺术家也正在逐渐改变对艺术市场的看法。陈湘波坦承自己是从今年开始才主动地、有规划地面对市场的,“以前对市场认识不透。”过去他总是喜欢把最好的作品留起来,不愿意流入市场。“现在我才发现,市场是个放大器,要有代表作流入市场,才能有品牌效应,才能激励画家更专注地创作,激励自己创作更好的作品。”陈湘波现在每天6点起床,在上班之间坚持要画两个小时画,而且越画越有干劲,他开始逐渐理解了吴冠中先生所说的“要把自己最好的作品拿到市场上,要自己来引导市场”的观点,“对于一个画家来说,市场并不可怕,总把精品留在手上,其结果可能是总出不了最好的作品。藏家也需要引导培育。”所以,在这次展览中,陈湘波毫不犹豫地拿出了几幅代表作,也获得了很好的反响。据了解,近几年,深圳本土画家的作品价位都有不同程度地攀升,其中不仅有宋玉明、潘喜良、邹明等知名画家,而且也出现不少新的面孔,如青年画家马顺先、尹京华等也开始逐渐被市场认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