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的艺术氛围比威尼斯还热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8日 07:2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微博

  艺术名家说双年展

  如此规模和规格的一场双年展,不光是成都文化艺术方面的骄傲,做得好的话,对整个城市的创意产业、社会人文都是极大的促进。

    ———著名当代艺术家岳敏君

  2011成都双年展(微博)开幕在即,从昨天开始,各位参展的艺术大腕开始陆续抵达成都,其中部分艺术家将于今天下午与媒体记者见面。昨天下午,成都商报(微博)记者联系到了刚刚抵达成都的著名当代艺术家岳敏君,虽然还未看到展览现场,但他告诉记者,自己已经从街头遍布的广告牌、工作人员的全力以赴和艺术家的陆续汇聚中,提前感受到了双年展的热烈气氛,他笑着说:“比威尼斯双年展还热烈”。

  第二次来,

  “没想到会发展到如此规模”

  作为中国当代艺术最重要的艺术家之一,岳敏君以闭眼大笑的红色人像为其代表性艺术语言,在艺术界树立了鲜明的标志,为人们所熟知。近几年这位艺术家也在转型,以中国传统艺术语言阐释当代艺术理念,又陆续带来了许多耳目一新的作品。此次参展的作品《宁拙毋巧,宁丑毋媚,宁支离毋轻滑,宁真率毋安排》是他去年的新作,极有特色。

  岳敏君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第一届成都双年展举办时自己虽未参展,但来成都看过。“这回是第二次来,第一次参加。当时是一半旅游一半看看热闹,完全没想到它渐渐地会发展到今天这样规模,确实很了不起。”在岳敏君看来,双年展的积极意义不仅仅是对其举办城市而言。“如此规模和规格的一场双年展,不光是成都文化艺术方面的骄傲,做得好的话,对整个城市的创意产业、社会人文都是极大的促进。”

  和威尼斯相比,

  成都“更新鲜更热烈”

  岳敏君说,1989年从河北师范大学美术系毕业后,才开始慢慢对“双年展”这个概念有了了解。“后来有机会出国时,我专门去了一次卡塞尔文献展———当时没有展览,我只是单纯地去参观那个城市,看看这个举办世界最著名艺术展的地方。”岳敏君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和成都双年展举办场地类似,卡塞尔位于德国著名的工业区重地鲁尔区,“也是由很多过去工厂改建而来的展场。当时国内的一些艺术展就像个展销会一样,卡塞尔的那种艺术空间和艺术气质,给了我极深的印象。”

  1999年,岳敏君第一次参加威尼斯双年展。“他们给了我的画一个不错的陈列位置,挺好的。”岳敏君轻描淡写地笑着说,“威尼斯双年展就是一个城市的艺术展,全城到处都是展览。和国内不一样的是,人家已经有着非常成熟和悠久的展览历史了,而成都这回还是首次这么大的规模,并且开辟了全新的场地,听吕澎(微博)说现场一直是热火朝天的状态,加上我看到的那些街头广告,感觉可比威尼斯还新鲜还热烈。对于一个中国艺术家来说,这是我们期待久已的氛围。” 成都商报记者 乔雪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