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品投资市场虚火上升 新手五六千元交学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30日 06:55 东方网 微博

  东方网记者王铭泽9月29日报道:“听说最近钱币收藏很火,我就花五六千块交交学费,没想到一下子交了这么多。”近来,股市低迷、楼市不振,金价又连日下跌,钱捂在口袋里有贬值,不少人把目光转向了收藏品市场。东方网记者在卢工邮币卡市场碰到一些转投收藏品的市民,面对五花八门的邮票、钱币、磁卡等,他们却多少有些力不从心,“传闻有热钱涌入,收藏品市场也有点虚火上升。”

  记者近日在卢工邮币卡市场外看到,路边几处收邮币卡的摊位前,三三两两围着讨价还价的市民,但凡有行人路过,摊主还会低声问上几句:“邮币卡有伐?高价收了。”市场内,同样是一派热闹的场景:有的人四处游走,仔细询问比对价格;有的人则铆牢一家,跟店主“拉锯式”讲价。

  一位收售钱币的店主刘先生告诉东方网记者,今年中秋、国庆接连而来,不少人选择收藏品作为礼品送人,加之其间不乏人为炒作,一股热潮将市场价格送上了高位。他说:“明年是龙年,千禧年发行的龙钞,最普通的一张,也要卖到3000左右;而99版50元,由于发行量较少,现在价格也被炒到了200多。”不过,刘先生也说:“其实,中秋过后,热潮已经有退去的迹象,要知道那时候龙钞至少也得4000。”

  就在东方网记者与刘先生交谈时,一个青年男子凑了过来,几番询问后拿出几叠不同面额的纸币,请求鉴定。刘先生一一仔细察看后,听闻这几套花了五六千块,直摇头。他指着几张五元面额的旧钞说:“看,这两张边上有污渍,不值什么钱,260元一张浪费了;还有一张虽然冠号一般,但花220元还算物超所值。”他又拿起被男青年叫做“绿幽灵”的二元说:“这根本就不是嘛。”一番话下来,男青年一副失望的表情:“看来是没错了,问了好几家都这么说。听说最近钱币收藏很火,我就花点钱交交学费,没想到一下子交了这么多。”

  在近期收藏火热的同时,艺术品市场也一片“勃勃生机”。日前谢幕的上海艺术博览会现场成交金额为1.3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增加了6000万元,上海艺术博览会的成交进入了历史性的亿元时代。此外,以往上海艺博会上的成交,大都属收藏者个人的行为,而此次上海艺博会上,国内艺术基金和银行投资机构开始大手笔的介入,也成为艺术品市场走热的一大风向。

  为何近来邮币卡市场火爆,艺博会现场成交额增长近一倍?有专家表示,当前国家加大了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有效减少了住房投资,加上目前通胀的因素,使得很多投资机构或个人将关注的目光聚焦到回报率高的艺术收藏品投资领域,从而使大量资金涌入市场。当然,其中也有中秋等节令因素和游资炒作的背景,“等过了这一阵风,比如龙年炒作龙钞的概念一降温,如果再加上股市、金价等行情转好,收藏品市场的热度有可能会冷上一冷。”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